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

如何開啟孩子的閱讀興趣?不妨就從繪本開始吧!
因為不管閱讀程度如何的學生,對繪本都比較不會抗拒。

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常常在分享如何推廣閱讀的場合時,有老師會問我:「國中生適合讀繪本嗎?」
我往往會回答:「當然適合啊!只不過,不同年紀的時候讀,會有不同的感受。」
年紀小,剛識字的小朋友讀,是因為繪本文字不多,又有圖案,所以適合小朋友。至於國中生讀繪本,則是可以在簡單的文字中,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我一直覺得,好的繪本在不同年紀的時候讀,都可以讀出不同的感受。

「閱讀社」的第一本書是繪本

我很喜歡《在圓木橋上搖晃》這本繪本,而我也很喜歡和學生一起讀我喜歡的書,因為在他們身上,我總是會有另一層的收穫。所以,當閱讀社團成立時,我就選了這本書,當作第一本讀本。

當初設立「閱讀社」的原因是許多不是國文科的老師,對於怎麼引導班上某些還是不愛閱讀的同學進行閱讀,有很大的困擾。
雖然我覺得讓孩子愛上閱讀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如果能夠透過適當的引導及了解,讓學生更容易愛上閱讀,那將是非常美好且值得去做的事。
於是我在學校的社團時間,成立了一個「閱讀社」。導師可以讓班上超愛閱讀及不愛閱讀的,都來到這個社團。
我之所以會把繪本當作第一本讀本,是因為不管閱讀程度如何的學生對繪本都比較不會抗拒。
而基於面對一個不愛閱讀的孩子,必須去理解其中真正的原因,才有機會開啟他們閱讀的這條路,所以,我希望透過繪本的閱讀,可以大約知道每個孩子的閱讀問題,卻不會讓他們太害怕。
我借了這本書的書箱,因為繪本中包含了文字和圖畫,每一個人都要有一本,才能細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在每個人都拿到了這本繪本後,我開始了繪本的課程。

步驟一:先給孩子,十分鐘的時間閱讀

每一個課程的開始,我都會先給一段空白的閱讀時間。
不同的人讀同一本書,會因為成長背景、生命的經驗、人生的體悟而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教學生之前,我總是希望能夠讓他們有一段安靜自我閱讀的時間,讓屬於他們自己的感受,可以有機會產生,而不會一開始就被老師的引導給抹滅了。
這段安靜的閱讀時間,也是我觀察他們的最佳時間。
我發現,有些人只看圖,不太看文字,而這些孩子多是導師點名不愛閱讀的孩子。不過,卻也有些人只看文字,所以不到三分鐘,就把整本繪本看完了。這些孩子則是平時就很愛閱讀才來閱讀社的。
當初會跟導師們說讓愛閱讀的孩子也來的原因,是我想要讓這些孩子在愛上閱讀後,能夠學會慢慢的讀,如果他們已經學會廣泛的閱讀時,那麼,也就該學學深度的閱讀了。


十分鐘後,我大概粗略的掌握了這些來自不同班級孩子的閱讀習慣。

步驟二:讓孩子拿麥克風,念「故事接龍」

接下來,我開始了第一個任務──念故事的接龍。
拿到麥克風後,請將劇情接著念下去!也就是從第一頁開始念故事。我的麥克風傳給誰,誰就接著念下一頁。
這樣做的原因,一方面,是要讓他們都熟悉這本繪本的故事,另外一方面,我也要確認每個人的識字量,以作為後面點人答題的依據,這樣也才不會讓識字量還不多的人有感到挫折的機會。
因為繪本都有注音,字也不多,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流暢的念過,但少部分的孩子則是念得有點緩慢,這提醒我得注意他們的閱讀情況。
雖說這只是簡單的念故事接龍,可是卻充滿歡笑。有些學生雖然拿了麥克風念,可是聲音還是小得像蚊子,我就會要求要念出大家聽得到的音量。
有些學生就很大方,除了念出文字,還會加上文字所描繪的感情,誇張的念出來,引來同學的喝采。
有的學生則是很緊張,一拿到麥克風,就拚命的笑。好不容易忍住了,一張嘴又是噗哧一聲的又笑了出來,所以,等到大家念完的時候,一節課也快結束了,但是大家的氣氛也活絡了起來。

步驟三:要求孩子說出繪本的大意

接下來,我要求學生說出繪本故事的大意。
不過,我故意跳過很厲害的學生。我點了那些比較不常發言的學生,我也預期到他們的回答是一陣沉默。
於是,我開始用問答題引導:「裡面的主角有誰?」
學生回答我:「狐狸!」
「很好。」我鼓勵的說,又提出了另一個問題:「除了狐狸之外,還有什麼?」
「還有一隻兔子。」
「很好!」
接下來,我點了另一個學生,回答另一個問題:「那他們本來是朋友嗎?」……
就這樣,把故事情節重要的地方變成一個一個的問題,由不同的學生回答,到了最後,我會請程度比較好的,再統整一下故事的大意,完整的說出來。
讓孩子一個一個回答問題,是要訓練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相信他們也是看得懂,可以回答。再讓已經讀得懂的學生學會故事的摘要。
這方法能讓即使是兩個極端程度的孩子,還是可以一起在閱讀課程中得到各自的收穫。
繪本除了文字之外,書中的繪圖及色彩,也是閱讀很重要的感受來源,所以,在學生熟悉繪本的故事之後,我給了他們另一個任務。

步驟四:讓孩子找出最喜歡的一頁,並分享原因

接下來,我請學生在這本書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頁,然後分享喜歡的原因。
這一題,我給學生五分鐘的時間。只見學生開始前翻翻、後翻翻,很認真的在找自己喜歡的那一頁。
我沒有限定劇情或圖畫,我只要學生說出他喜歡的原因就可以了。


可能是前面的念故事接龍,以及說故事大意,讓所有的人都有回答的機會,學生已經知道我派的任務,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回答的,所以,也都很認真的在找自己喜歡的那一頁。
分享的答案很有趣,有人說他喜歡的原因是那一頁的水花,讓他感受到水流的湍急;有人說他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裡面有一張兔子,畫得很像一隻可愛的小狗,而他很喜歡小狗;有人說他喜歡那張黃昏日頭的照片,因為畫得很美,就像是他每天放學時候看的天空一樣;也有些人喜歡狐狸大叫兔子起來的那一頁,因為那一頁是狐狸和兔子成為好朋友的開始;有人喜歡他們在夜晚談話的那一頁,因為覺得很恐怖;也有人說喜歡鳥鴉欺負狐狸的那一頁,因為好像壞狐狸被懲罰了。當然,也有學生說他喜歡後來狐狸救了兔子,而兔子也救了狐狸的那一頁,因為他們在那一刻彼此幫助,化解了危難,成為了好朋友……
每個人的答案都很有趣,大家聽著分享者的指示,翻到了那一頁。
隨著分享者的眼睛和感受,又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

步驟五:猜猜老師喜歡哪一頁

在大家分享完之後,我讓大家玩一個有獎徵答,也就是猜猜老師喜歡哪一頁。
因為有答,就有機會,所以大家開始搶答,結果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
「老師,我覺得你喜歡這一頁。」學生翻到黃昏日落的一張景色。
「為什麼呢?」要講得出原因,才算答案。
「因為我常看到老師在像這樣景色的時候,走在操場上,所以我覺得老師一定很喜歡這張圖!」
我常常在放學後,走在學校操場上,這是因為學校地處於濱海鄉鎮的鄉下,所以傍晚時候,在空曠的天空,常常出現像圖畫中一般美麗的景色,就像繪本畫的那張。
我是真的常常在學校操場享受這樣的黃昏,不過,沒想到,我的行蹤竟被學生看著、記著。
「還有呢?」我想要聽完所有的答案,才公布我的答案。
「老師,我覺得你喜歡的是這一張。」回答的是我們班的學生。他翻到最後狐狸和兔子解困後,在森林中花園奔跑的圖片。
「為什麼呢?」
「因為老師的夢想是開花店。老師很喜歡花花草草,所以一定很喜歡這一張。」
是啊!在班上上課時,總是不自覺的分享一些自己的心情,學生於是在這個時候聯想到了相關的訊息,提出了這個答案。
「我覺得老師喜歡這一張!」另一個學生翻了另一張畫了很藍的溪水,濺起了白色水花的相片。
「因為老師曾經說過很喜歡去花蓮看海,這張畫有大海的感覺!」學生接著解釋了原因。
透過這個題目,我聽著學生說著有關我的連結,還滿有趣的。
到最後,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很棒,所以人人有獎。

步驟六:讓孩子把繪本排練成廣播劇

這本繪本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運用字的大小來表達聲音情緒,於是,接下來我讓學生分組,請他們根據故事去分配角色,然後根據故事的情節感受,讓自己的聲音加入情緒。


我示範了石頭掉到水裡的聲音,用很平淡的聲音念,和很誇張的念有什麼不同,然後,請他們排練整個故事的廣播劇。當然,要加入適當的語氣,讓故事更生動。
於是,有的人演狐狸,有的人演兔子,也有人演烏鴉,還有人演旁白等等,大家邊排練,邊互相指導、示範,可以怎麼念,會更生動。
我感受到當大家都很投入,也就更能感受繪本故事中傳達的情緒。
最後,我用錄音筆將他們排練的結果錄了下來,擇段放給他們自己聽。
大家聽到自己的聲音,都又害羞,又覺得有趣。

步驟七:請孩子假設自己是作者,會如何畫出繪本的下一頁

這個課程的結尾,我讓學生翻到繪本的最後一張圖。那是在狐狸和兔子離開了危險的環境,成為好朋友之後,狐狸突然回過神來兩眼發亮,而兔子也突然意識到危險,一溜煙的跑掉了。
可是狐狸解釋說牠是想上廁所,不是要抓兔子。
作者在最後一張圖畫了狐狸的特寫,留下了一個讓讀者想像的伏筆。
於是我要學生假裝自己是作者,如果出版社希望能畫出下一張,那麼他們會怎麼畫出繪本的下一頁。
有些學生哀嚎著說,不會畫狐狸啦。
我告訴學生,不一定要畫得很漂亮,也不一定要畫出主角,只要安排合理的劇情。學生可以考慮前面的劇情,考慮動物的習性,當然也可以考慮把自己的希望放到創作中,於是,學生開始畫了起來。
有的學生畫了一隻狐狸,然後旁邊就一個字「嗝!」簡單明瞭的交代了劇情。
有的學生畫了一棵愛心樹,或者畫了狐狸和兔子手牽手,變成了好朋友。
也有學生結合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龜免賽跑〉,把烏龜變成了狐狸,和兔子常常一起參加賽跑比賽!
於是,學生一幅幅的作品,又帶給了我一個個驚喜。
其實,有時候不用執著在閱讀某一本書之後,就必須要學到什麼道理,得到什麼智慧。
有時候,閱讀很簡單,就是一種樂趣,當生命在閱讀時得到美的感受,得到快樂的心情時,那就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收穫。
所以,有時候,就挑本繪本來看看吧!透過簡單的文字,加上線條、色彩所傳達的意象,就可以有很棒的閱讀感受了,不是嗎?

語喬老師的小提醒:

1.書是可以慢慢讀的。愈是簡單的書,愈應該慢慢讀,才能讀出一番滋味。
2.不用擔心讀得太簡單,也不用擔心讀得太慢。在閱讀的世界裡,只要打開書的那一刻,就是一片廣闊的世界。
3.推動閱讀最重要一件事,就是「開始」。讓孩子開始打開書,讓孩子開始覺得,閱讀的世界是有趣的吧!

國中了還不愛閱讀,「看繪本」有救?_img_2《曾經,閱讀救了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