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

有些學生可以讀很厚的長篇小說,但是有些學生卻可能連閱讀簡單的故事都很吃力,所以,千萬不要跟學生說:「怎麼在看這麼幼稚的書,你現在是國中生了耶!」
一個學生可能因為這句話,從此不再打開書了。這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啊!

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規定早自修只能寫考卷及閱讀約兩個星期之後,不管是交作業,還是收作業這一件事,都已經能夠在早自修開始前完成。
學生終於明白如果回家沒寫功課,到學校是沒時間可以補的。從此,我們班的早自修時間,變得只有考試跟閱讀,就像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一樣。

讓孩子專注閱讀的小撇步

接下來,我開始不定時的進教室。有時候,七點十幾分進去坐好,嚇他們一下,讓他們以為他們遲到了;有時候,七點三十幾、四十幾才進去,而且會從後門往前走。
一開始,總有人會回頭看見我,我就會問他:
「你為什麼回頭?」
「因為我看見老師來了。」
「你不是在看書嗎?怎麼會看見我來了?」
「一定是你選了一本你不喜歡的書?老師看看是什麼書。」
其實,不一定是學生不喜歡的書,我只是想讓學生養成專注看書的習慣,學生因為回頭看,會被我為難,所以會忍著不往後看。
漸漸的,因為不能東看西看,也不能做其他的事,就真的開始看書。
等到我看到他們一邊皺眉頭,一邊閱讀時,我知道他們已經進入書的世界裡了!

找眉頭還沒皺在一起的孩子

基本上,如果給了學生閱讀的元素──「書」和「時間」,幾乎大部分的學生就會愛上閱讀。可是,讓「全班」都喜歡看書,才是我的目標,於是,我開始觀察大部分以外的學生不能閱讀的原因是什麼。
我發現學生沒辦法專注在閱讀上的原因很多。要讓孩子能夠喜歡閱讀,就要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一開始在早自修的時候,我並沒有陪著他們閱讀。我一邊改聯絡簿,一邊觀察他們。透過觀察,我很快的掌握了班上還沒辦法閱讀的有哪些人。
該怎麼觀察?首先,我會找眉頭還沒皺成一塊的人,然後仔細看他的閱讀動作。
果然,一下子前面看看,一下子看看後面,然後沒多久,就會看到我正在看他,又趕快低頭認真看。可是,這一看,看了快五分鐘,還是沒翻下一頁……只要有以上動作的人,就是需要對症下藥的學生了。

細膩觀察出學生不喜歡閱讀的原因

在確定對象之後,我開始了解他們不能閱讀的原因有哪些。
我發現原因不外幾個:

1.識字量不足

有些孩子,除了在學校讀書外,爸爸媽媽從小就很捨得買書給他們看,或是常帶他們到圖書館借書,所以已經有很好的閱讀能力及習慣,但是有些孩子,除了學校的教科書,就沒讀過其他什麼課外書籍了,所以,等到了國中之後,他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有些學生可以讀很厚的長篇小說,但是有些學生卻可能連閱讀簡單的故事都很吃力,所以,千萬不要跟學生說:「怎麼在看這麼幼稚的書,你現在是國中生耶!」一個學生可能因為這句話從此不再打開書了。這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啊!
我的信念是學生只要願意打開書,就有進步的機會。
我要做的是理解他們的程度,所以我會透過聯絡簿,或是上課念課文來了解孩子的識字量,知道他們適合看什麼程度的書。

改善的方法:
如果學生識字量還不足夠,我會挑一些有注音、有插圖,但是整本是連貫故事的橋梁書來訓練他的文字量。
只要學生讀完兩三本橋梁書之後,通常再閱讀一般的文本,就不會感到吃力了。

2.選錯書

有些同學選書並不會看摘要或簡介,他們挑書只是憑感覺,甚至連感覺一下都沒有,只是隨便挑一本書應付老師而已。
所以常會發生一個識字量還不夠多的學生,借了一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或是《基督山恩仇記》之類的書在看;一個不喜歡學習的人,借了如何增進學習效果之類的書在看,有些借了股票分析的書在看,甚至還有人拿了我的《大學國文選》來敷衍我。
因此,了解了他們的程度,再仔細看他們正在閱讀的書,就不難理解他們為什麼沒辦法閱讀了。
可是,我不會馬上要他換書,因為當學生還沒有一定的閱讀量時,他們並不知道書中有怎麼樣的世界,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書。
他們只是因為老師規定要借、要看,所以他們就借書、看書。如果選錯書,打開以後看不懂,從此就不喜歡看了。

改善的方法:
所以,接下來,我開始觀察學生的個性、特質及興趣,找機會和他們閒聊,或是透過作文的作業了解他們,再推想他們可能喜歡什麼類的書,幫他們挑選他們可能會有興趣的書。
挑適合他們的書是一門學問,把挑好的書給學生可是一門更大學問。一不注意,可能讓學生從此不再看書了,所以,我會很注意到學生的自尊心,即使學生的識字量不夠,我也不會挑封面看起來很幼稚的童書給學生。
我會趁他們忘了借書時、回頭看我時,甚至一本書看超過一個月的時候,再趁機給他們我早就預備好,偷放在書櫃的書,然後假裝隨便挑一本給他。
學生一開始並不見得喜歡我幫他們挑書,但是通常在看完一本我挑的書之後,就會跑來問說:「老師,可不可以再幫我選一本書看?」
我問他們:「怎麼不自己挑呢?」
他們回答:「因為老師你借的都比較好看。」
其實,倒不是我借的書比較好看,而是我懂得他的興趣與程度,找了適合他的讀本給他閱讀而已。介紹了他們幾次之後,我會讓他們試著自己挑看看。
一開始,學生還會把自己挑的書拿來問我:「老師!這本書好不好看?」
我會就我對他們的了解,給他們建議。當他們挑的是不錯的書,也適合他們的時候,我就會大大的鼓勵。


漸漸的,學生也開始對自己挑的書有信心,會主動去借真的適合自己看的書。

3.注意力不夠

注意力不夠的學生,是我在推閱讀時,最花時間與精力的地方。
當大家都安靜的沉浸在書中的世界時,即使他的手上也有一本他有興趣的書,但是他就是沒辦法專注閱讀。
我曾遇過一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他大部分的時間會勉強自己不要吵別人,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坐在那裡,就像被綁住一樣的痛苦。

改善的方法:
這時,我會陪著他一行一行、一頁一頁的看下去。有時候,他會因為這樣就真的進入劇情,投入書中的世界,我就不用再陪著。
但有時候陪著他的時候,他會看,沒陪著他的時候,他又發呆,那麼我就會再幫他換一本書。
有時,我會拿他想要的東西或事情跟他談條件,比如他想當排椅子公差,那我就會要他看完幾頁後,講故事大意給我聽,我才讓他當。
於是他就會認真看,然後就看完了那本書。

陪孩子閱讀,就是最好的陪伴

我知道在教書的現場,有些學生會因為家庭因素,早自習直接就趴在桌上睡覺;也有些學生對世界已經有憤怒的心,於是很難照著規定走。
通常這樣的學生,需要的是關愛及陪伴。如果能夠等到他們的心門打開的時候,他們就會被周圍的氣氛所感染,開始打開書。
也許,需要一個月、兩個月,他們才會被影響,也可能三年的時間,都還是不能讓他們打開心門。
但是,只要我們不放棄他們,不放棄嘗試,就有可能讓他們透過閱讀打開另一個世界,這不就是最好的希望了嗎?
就算三年都找不到對他而言最好的方法,但整個過程不就是最好的陪伴了嗎? 我記得曾聽過我的老師說:「可以教出一個得到諾貝爾獎的學生,是一種成就,但是如果可以把一個本來會成為殺人犯的學生,變成一個平凡的人,是更大的成就!」
我相信,陪伴他們閱讀,就能夠懷抱人生美善的希望!

語喬老師的小提醒:

1.有關孩子的事,如果不是照「應該」的狀況進行,千萬不要生氣,因為那無濟於事,還有可能愈變愈糟。想要解決問題,就要找出原因!
2.如果孩子突然不想回家,應該有些狀況發生,雖然不一定都能找到解決的方法,但至少可以理解孩子。
3.如果孩子在閱讀時無法專注,不妨試著找找原因,說不定就可以發現改變孩子的契機。

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_img_2《曾經,閱讀救了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