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

有些學生可以讀很厚的長篇小說,但是有些學生卻可能連閱讀簡單的故事都很吃力,所以,千萬不要跟學生說:「怎麼在看這麼幼稚的書,你現在是國中生了耶!」
一個學生可能因為這句話,從此不再打開書了。這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啊!

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規定早自修只能寫考卷及閱讀約兩個星期之後,不管是交作業,還是收作業這一件事,都已經能夠在早自修開始前完成。
學生終於明白如果回家沒寫功課,到學校是沒時間可以補的。從此,我們班的早自修時間,變得只有考試跟閱讀,就像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一樣。

讓孩子專注閱讀的小撇步

接下來,我開始不定時的進教室。有時候,七點十幾分進去坐好,嚇他們一下,讓他們以為他們遲到了;有時候,七點三十幾、四十幾才進去,而且會從後門往前走。
一開始,總有人會回頭看見我,我就會問他:
「你為什麼回頭?」
「因為我看見老師來了。」
「你不是在看書嗎?怎麼會看見我來了?」
「一定是你選了一本你不喜歡的書?老師看看是什麼書。」
其實,不一定是學生不喜歡的書,我只是想讓學生養成專注看書的習慣,學生因為回頭看,會被我為難,所以會忍著不往後看。
漸漸的,因為不能東看西看,也不能做其他的事,就真的開始看書。
等到我看到他們一邊皺眉頭,一邊閱讀時,我知道他們已經進入書的世界裡了!

找眉頭還沒皺在一起的孩子

基本上,如果給了學生閱讀的元素──「書」和「時間」,幾乎大部分的學生就會愛上閱讀。可是,讓「全班」都喜歡看書,才是我的目標,於是,我開始觀察大部分以外的學生不能閱讀的原因是什麼。
我發現學生沒辦法專注在閱讀上的原因很多。要讓孩子能夠喜歡閱讀,就要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一開始在早自修的時候,我並沒有陪著他們閱讀。我一邊改聯絡簿,一邊觀察他們。透過觀察,我很快的掌握了班上還沒辦法閱讀的有哪些人。
該怎麼觀察?首先,我會找眉頭還沒皺成一塊的人,然後仔細看他的閱讀動作。
果然,一下子前面看看,一下子看看後面,然後沒多久,就會看到我正在看他,又趕快低頭認真看。可是,這一看,看了快五分鐘,還是沒翻下一頁……只要有以上動作的人,就是需要對症下藥的學生了。

細膩觀察出學生不喜歡閱讀的原因

在確定對象之後,我開始了解他們不能閱讀的原因有哪些。
我發現原因不外幾個:

1.識字量不足

有些孩子,除了在學校讀書外,爸爸媽媽從小就很捨得買書給他們看,或是常帶他們到圖書館借書,所以已經有很好的閱讀能力及習慣,但是有些孩子,除了學校的教科書,就沒讀過其他什麼課外書籍了,所以,等到了國中之後,他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有些學生可以讀很厚的長篇小說,但是有些學生卻可能連閱讀簡單的故事都很吃力,所以,千萬不要跟學生說:「怎麼在看這麼幼稚的書,你現在是國中生耶!」一個學生可能因為這句話從此不再打開書了。這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啊!
我的信念是學生只要願意打開書,就有進步的機會。
我要做的是理解他們的程度,所以我會透過聯絡簿,或是上課念課文來了解孩子的識字量,知道他們適合看什麼程度的書。

改善的方法:
如果學生識字量還不足夠,我會挑一些有注音、有插圖,但是整本是連貫故事的橋梁書來訓練他的文字量。
只要學生讀完兩三本橋梁書之後,通常再閱讀一般的文本,就不會感到吃力了。

2.選錯書

有些同學選書並不會看摘要或簡介,他們挑書只是憑感覺,甚至連感覺一下都沒有,只是隨便挑一本書應付老師而已。
所以常會發生一個識字量還不夠多的學生,借了一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或是《基督山恩仇記》之類的書在看;一個不喜歡學習的人,借了如何增進學習效果之類的書在看,有些借了股票分析的書在看,甚至還有人拿了我的《大學國文選》來敷衍我。
因此,了解了他們的程度,再仔細看他們正在閱讀的書,就不難理解他們為什麼沒辦法閱讀了。
可是,我不會馬上要他換書,因為當學生還沒有一定的閱讀量時,他們並不知道書中有怎麼樣的世界,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書。
他們只是因為老師規定要借、要看,所以他們就借書、看書。如果選錯書,打開以後看不懂,從此就不喜歡看了。

改善的方法:
所以,接下來,我開始觀察學生的個性、特質及興趣,找機會和他們閒聊,或是透過作文的作業了解他們,再推想他們可能喜歡什麼類的書,幫他們挑選他們可能會有興趣的書。
挑適合他們的書是一門學問,把挑好的書給學生可是一門更大學問。一不注意,可能讓學生從此不再看書了,所以,我會很注意到學生的自尊心,即使學生的識字量不夠,我也不會挑封面看起來很幼稚的童書給學生。
我會趁他們忘了借書時、回頭看我時,甚至一本書看超過一個月的時候,再趁機給他們我早就預備好,偷放在書櫃的書,然後假裝隨便挑一本給他。
學生一開始並不見得喜歡我幫他們挑書,但是通常在看完一本我挑的書之後,就會跑來問說:「老師,可不可以再幫我選一本書看?」
我問他們:「怎麼不自己挑呢?」
他們回答:「因為老師你借的都比較好看。」
其實,倒不是我借的書比較好看,而是我懂得他的興趣與程度,找了適合他的讀本給他閱讀而已。介紹了他們幾次之後,我會讓他們試著自己挑看看。
一開始,學生還會把自己挑的書拿來問我:「老師!這本書好不好看?」
我會就我對他們的了解,給他們建議。當他們挑的是不錯的書,也適合他們的時候,我就會大大的鼓勵。


漸漸的,學生也開始對自己挑的書有信心,會主動去借真的適合自己看的書。

3.注意力不夠

注意力不夠的學生,是我在推閱讀時,最花時間與精力的地方。
當大家都安靜的沉浸在書中的世界時,即使他的手上也有一本他有興趣的書,但是他就是沒辦法專注閱讀。
我曾遇過一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他大部分的時間會勉強自己不要吵別人,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坐在那裡,就像被綁住一樣的痛苦。

改善的方法:
這時,我會陪著他一行一行、一頁一頁的看下去。有時候,他會因為這樣就真的進入劇情,投入書中的世界,我就不用再陪著。
但有時候陪著他的時候,他會看,沒陪著他的時候,他又發呆,那麼我就會再幫他換一本書。
有時,我會拿他想要的東西或事情跟他談條件,比如他想當排椅子公差,那我就會要他看完幾頁後,講故事大意給我聽,我才讓他當。
於是他就會認真看,然後就看完了那本書。

陪孩子閱讀,就是最好的陪伴

我知道在教書的現場,有些學生會因為家庭因素,早自習直接就趴在桌上睡覺;也有些學生對世界已經有憤怒的心,於是很難照著規定走。
通常這樣的學生,需要的是關愛及陪伴。如果能夠等到他們的心門打開的時候,他們就會被周圍的氣氛所感染,開始打開書。
也許,需要一個月、兩個月,他們才會被影響,也可能三年的時間,都還是不能讓他們打開心門。
但是,只要我們不放棄他們,不放棄嘗試,就有可能讓他們透過閱讀打開另一個世界,這不就是最好的希望了嗎?
就算三年都找不到對他而言最好的方法,但整個過程不就是最好的陪伴了嗎? 我記得曾聽過我的老師說:「可以教出一個得到諾貝爾獎的學生,是一種成就,但是如果可以把一個本來會成為殺人犯的學生,變成一個平凡的人,是更大的成就!」
我相信,陪伴他們閱讀,就能夠懷抱人生美善的希望!

語喬老師的小提醒:

1.有關孩子的事,如果不是照「應該」的狀況進行,千萬不要生氣,因為那無濟於事,還有可能愈變愈糟。想要解決問題,就要找出原因!
2.如果孩子突然不想回家,應該有些狀況發生,雖然不一定都能找到解決的方法,但至少可以理解孩子。
3.如果孩子在閱讀時無法專注,不妨試著找找原因,說不定就可以發現改變孩子的契機。

孩子不愛閱讀的三大根源,你知道嗎?_img_2《曾經,閱讀救了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