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拉肚子?母乳寶寶稀便照護報你知

剛升格新手媽咪的雪莉,為了給寶寶最完整的營養,決定給孩子最完美的「全母乳」營養,每天咬牙努力擠奶,就為了給Baby滴滴珍貴的成長養分。但是哺餵母乳這2、3個月以來,寶寶解出來的糞便,看起來都是偏稀、軟糊,類似水狀的大便,讓雪莉不禁納悶,究竟稀便是哺餵母乳造成,還是寶貝拉肚子了?

Baby拉肚子?母乳寶寶稀便照護報你知_img_1

資深護理師陳欣怡表示,剛哇哇墜地的新生兒,甫出生約1周內,所解出的糞便,即是所謂的「胎便」,之後吃進母乳或配方奶,才會開始解出正常消化出的糞便。在6個月大以前的新生兒,大便從濃稀程度、形狀、次數,乃至於顏色,都會隨時依照所吸收下肚的營養,或是疾病因素而有所改變,家長應隨時留意觀察,才能及時揪出潛在疾病。

對於母乳寶寶來說,通常會解出偏稀、如軟膏、糊狀偏水的大便,常讓新手媽媽擔憂孩子是否有水瀉問題。對此陳欣怡護理師表示,這是因為母乳的蛋白質與脂肪與配方奶的成分相比,母乳的分子較小,嬰幼兒的腸道吸收率高,不太會造成腸道負擔;且母乳中的乳清蛋白含量較高,所以與配方奶寶寶易解出條狀糞便相比,母乳寶寶的便便比較會呈現如水狀的軟便狀態。

要如何分辨母乳寶寶所嗯嗯出的稀便,是正常解放?還是腹瀉?陳欣怡護理師表示,周歲大以前的寶寶,一天至少會解出1至3次不等的大便。家長除了檢查寶寶糞便的形狀,還可觀察孩子的解便次數,與平時相比有無異常變多?或是活動力、食慾跟著變差?一旦發現解稀便次數異常增加,又有哭鬧、食欲不佳等其他反應,就要提高警覺,必要時儘速就醫。

而許多認真哺餵母乳的媽咪,除了反應母乳寶寶的大便偏稀,最常見的困擾,就是水狀稀便很容易沾黏在寶寶屁屁上,導致寶寶變成「紅屁屁」。對此,陳欣怡護理師提到,母乳寶寶的糞便偏稀,一旦「解放」到紙尿布上,如果紙尿布吸收力、透氣度不佳,水狀糞便很容易「隨波逐流」,大面積沾染甚至側漏到寶寶整個屁股。加上糞便中的尿素氮、肌酸酐等成分,長期刺激寶寶稚嫩的肌膚,的確很容易傷害肌膚引發尿布疹,甚至其他皮膚疾病。

有鑑於此,現在市面上已有紙尿褲品牌針對母乳寶寶最困擾的稀便問題,創新研發出「柔點快吸表層」,能將軟便裡的水份快速導入底層吸收不回滲,透過立體凹凸狀的設計形成凹槽,還可以有效抑制軟便擴散,並且減少52%的接觸面積,降低尿便貼附在肌膚上的刺激!此外,柔點間的空隙,更可幫助空氣流通,讓寶寶的小屁屁更乾爽透氣。

除了選購功能完整的紙尿布,陳欣怡護理師仍提醒照護母乳寶寶的家長們,雖然現在大部份的濕紙巾都不含酒精成份,但擦拭的動作仍會刺激寶寶肌膚,寶寶便便後建議最好還是用溫水直接清洗屁股,然後用乾淨的布或紗布以點拍的方式拍乾,再重新包上尿布,保持尿布內的環境乾爽,才能確保孩子屁屁肌膚的健康。

諮詢

陳欣怡

婦幼醫院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護理師
萬芳醫院 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