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新手爸媽未及時送醫 黃疸寶寶成聽障

一名僅9天大的女嬰因連日來哭聲尖銳,但活動力微弱,並且上肢程線曲屈狀,全身肌肉僵硬,發燒至39.4度,遂緊急送醫,寶寶抵達住家附近的醫院時,已呈現呼吸暫停、前囪門平塌的狀態,當地醫院給予寶寶氣管內管插管,使用呼吸器維持呼吸,並給予水分補充後,轉介至醫學中心。媽媽表示,寶寶是在38周時於自家自然產,出生體重有3300克,而且出生以來都是親餵母奶,每天至少三到五次,但奇怪的是,寶寶很少排尿,每天只換兩次尿布而已,經過檢查後確診為高膽紅素血症,但因錯過黃金就醫時間,造成寶寶永久性失聰。

新手爸媽未及時送醫 黃疸寶寶成聽障_img_1

收治病例的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陳淑貞主任表示,根據統計,有百分之60的新生兒會出現生理性黃疸,而新生兒生理性黃疸高峰期為出生後3~5天,第7~10天才逐漸恢復正常,臨床上會給予照光治療,但若未及時治療,黃疸指數恐不穩定,可能會直線升高到「高膽紅素血症」,有百分之2的機率會加重成「核黃疸」,而核黃疸的致死率達6.4%。而即使是接受治療後,病情和緩存活下來,也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如認知障礙、過動或學習障礙等,甚至引發腦性麻痺、聽力喪失及智障等後遺症。

陳淑貞醫師指出,新手爸媽對於黃疸認知不足外,也缺乏對比膚色的工具,因此無法判斷膚色變黃的程度,當驚覺寶寶膚色有異時,膽紅素值已經很高,且其中35%被確診為「高膽紅素血症」。因此,北榮團隊發明了「新生兒黃疸辨識卡」,在寶寶出生第2天開始使用,首先在白色日光燈下按壓額頭皮膚,並觀察寶寶的膚色,來對照色卡上的顏色,可判斷寶寶是否有黃疸,即可避免延誤就醫時機,影響寶寶健康。陳淑貞醫師說,新生兒黃疸辨識卡推行之後,新生兒的高膽紅素血症發生率由百分之35下降至12,可知新手爸媽對於照護新生兒有更多信心外,也能讓新生兒更健康的發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