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牛肉、油炸物更該健檢防癌

久咳不癒、解黑便、胃痛不止,會是癌症嗎?目前,台灣每年有九萬以上的民眾,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如何早期發現這不速之客?哪些養生法,有助於拒癌?

愛吃牛肉、油炸物更該健檢防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隨著醫學進展,越來越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機會被早期發現、穩定控制病情,但在新聞中,卻又時常看見經濟相對寬裕、社交活躍的名人,平常身體健康,只因身體不適就醫,旋即發現罹癌,在很短的時間內,病情進展快速,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我們要釐清的是,很少看醫生,就代表身體健康,從來不生病嗎?還是對於身體的警訊,太習以為常,原本該定期回診受檢的異常,從沒有好好放在心上,才會錯失治療的先機?或者,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查,都已經好幾年沒做過?

臨床上做癌症分期時,主要是依據三個重點,包括腫瘤大小、有沒有擴散到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到其他器官。通常,癌症要出現症狀,大部分是腫瘤大到相當的分量,或者已侵犯到其他組織器官,因此,等到有異常症狀,才被篩檢出來的癌症,常常比做健康檢查時篩檢出來的癌症,平均期數較高,其治療複雜度也高,治癒率相對較低。

以台灣資料為例,女性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及零期,治癒率是一○○%,一期的治癒率是八○%。而透過健康檢查篩檢出來的子宮頸癌患者,有九成九是屬於癌前病變及零期、一期的早期患者,這個階段在透過非健康檢查篩檢出的個案,則只有五成左右。

到底哪些癌症可透過預防篩檢早期發現?哪一類癌症跟家族史、個人病史的關聯性較高?本週由專精癌症預防篩檢的韋朝榮醫師,分享預防癌症悄悄近身的日常養生之道。


腫瘤位置,影響發現早晚
若在大腸窄處,較早有異狀

大腸癌、肺癌、肝癌、女性乳癌等等國人前十大癌症,若是等到解黑便、久咳不癒、黃疸解出茶色尿、摸到乳房腫塊,才發現罹癌,通常期數較高。

癌症能否早期發現,也跟癌症的生長位置有關。以國人常見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大腸是呈ㄇ字形,最靠近小腸的升結腸管徑最粗,之後的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管徑會越來越窄。如果,大腸癌是發生在靠近肛門的直腸,很容易會觀察到有便血或大腸形態改變,若患者本人有警覺心,會比較容易發現異常;但如果腫瘤是發生在管徑最粗的升結腸,通常要長得相當大,才有機會察覺不適。

別忽略個人病史
有肝炎、肝硬化,易罹肝癌

由於台灣人的大腸癌,約有九成是由腺瘤狀息肉,進展成大腸癌,現在,不管是運用健檢的糞便潛血檢查,或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對於無症狀的大腸息肉、大腸癌,都能透過早期篩檢,有效降低死亡率。

而包括乳癌、肝癌、子宮頸癌、胃癌,也有不錯的篩檢工具,就連以往用X光無法有效篩檢的肺癌,改用低劑量的電腦斷層後,也可提早發現異常。

因飲食西化,逐漸上升的子宮體癌,常與子宮肌瘤難以分辨,光靠超音波掃描,可觀察區域較小,較易受骨盆腔內臟間的空氣干擾清晰度;若改用磁振造影的影像學檢查,則可觀察到腫瘤的全貌,精確計算大小及體積變化,也能看出腫瘤內部,是否有因血流供應不足引起的壞死,更能清楚診斷。

當然,會不會得癌症,家族史、個人史,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像乳癌、大腸癌、卵巢癌是與家族史較有關的癌症。

而本身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的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較高;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患者,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大;感染胃幽門桿菌、嗜食醃製食品,則與胃癌有關,都要更注意相關疾病治療,並定期做健康篩檢。


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免疫力夠強,就能殺癌細胞

事實上,人人身上可能都有癌細胞,當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時,就有機會及時掃除變性的癌細胞,維持健康。例如運動,建議每天規律做三十分鐘,強度達到「可以講話、無法唱歌」就足夠了,這不僅能控制肥胖,且可增強體適能,有助增加人體免疫力。當身體免疫功能好,就可把已變性的細胞,包括癌細胞在內,在其坐大前消除。在高階的影像檢查上,也可清楚看到有運動習慣的受檢者,腦心血管確實較健康。

肥胖及飲食西化,也會增加罹癌機率。依流行病學調查,癌症跟嗜吃紅肉、偏愛油炸及高油脂食物有關。以大腸癌為例,當健康檢查發現有腺瘤狀息肉時,除了切除息肉,避免進展成大腸癌外,也會積極建議受檢者,減少高油脂、紅肉、加工及醃製食品的攝取量,並且增加高纖食品的比例,像十字花科蔬菜、含天然花青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的彩色蔬果,及全穀類食物等,都可適量食用。烹調盡量簡單,不要為了追求美味,使用繁複、精緻的料理手法,以免無意中增加了高脂或人工添加劑的攝取量。

預防癌症3秘訣

既然人人有癌細胞,罹癌時為何要治療?因為癌細胞的惡勢力,已大到威脅生命,讓人無法存活。平日應好好養生,避免讓身體成為癌症的沃土。

1.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有助提升免疫力,清除壞細胞。
2.油炸、高油脂的西化食物、牛肉等紅肉,攝取宜節制。
3.適量食用含天然花青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的彩色蔬果。

值班醫師_韋朝榮
經歷:台北榮總放射部主治醫師
現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主任醫師
專長:磁振造影影像診斷、骨骼肌肉放射檢查

 

諮詢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韋朝榮

台北榮總放射部主治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