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

大家好!我是青蛙巫婆。

這裡是青蛙巫婆交友社,

是大家交新朋友的地方!

最近我的一些朋友想認識新朋友,

你知道他們是誰嗎?

他們是一些住在台灣的動物們,

有些只在台灣才有呢!

我請他們來這裡,向大家自我介紹,希望能跟大家交朋友囉!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

青蛙巫婆交友社的第一個來賓,等一下就要來了,猜猜他是誰?

 台灣話裡有一句諺語,叫「鯪鯉假死呷狗蟻」,意思是扮豬吃老虎,就是用穿山甲來做比喻。

台灣本來有很多穿山甲,但是他們住的地方被破壞,又被人類抓走,現在已經很難在野外看得到了。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

 大家好!我是……我是……我叫穿山甲!我很會鑽洞,可以一直鑽一直鑽,好像在穿山一樣……

哇!好緊張喔!

真想鑽個地洞躲起來!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3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4:真羨慕你!緊張時可以鑽洞躲進去!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5:我平常可不會隨便亂鑽洞。我鑽洞是要做一個家,或者是要找食物吃,土裡面有螞蟻或 是白蟻,最好吃了!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6:哇!這樣不會吃得滿嘴都是土嗎?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7:不會啊!我有一條很細很長的舌頭,可以伸進蟻窩裡,把螞蟻和白蟻黏起來,再收回舌頭,這樣就能吃到啦!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8:哇,真想看看!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9:這樣我會害羞啦!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0:仔細一看,你長得好像一隻大蜥蜴,你們是親戚嗎?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1:不是,雖然我身上有鱗片,就像爬蟲類厚厚的皮膚,但我也有長毛,這是哺乳類的特徵,爬蟲類身上沒有毛。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2:那你也是媽媽餵奶長大的囉!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3:是啊,我小時候都會讓媽媽背著走。還好媽媽一次只生一個,而且我們六個月大就會自己生活了。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4:好獨立啊!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5:哇!節目時間到了!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6:我還來不及跟小朋友說話……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7:那我們請小朋友寫信來吧!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8:就像交筆友那樣?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19:很期待吧!小朋友下次再見囉!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0:大家再見!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1MEMO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2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3
‧遇到危險的時候,我會把自己縮成一團。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4
‧我的爪子很鋒利!不論是鑽洞或爬樹都難不了我!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5
‧哺乳類的特徵之一是身上有毛,我的鱗片下面就有長毛。魚類或是爬蟲類有鱗片但是沒有毛。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6
‧我的耳朵跟你們的很像吧!只不過……我媽媽不會替我掏耳朵。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7
‧我平常是四隻腳走路,如果需要站起來,用尾巴撐住身體就可以站起來囉!

★穿山甲小檔案: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8

身高:約50公分
體重:約2公斤
住在哪裡:最常出現在海拔五百公尺左右的丘陵地。
其他特徵:穿山甲是臺灣特有亞種,現在被列為稀有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媽媽和人類的媽媽一樣,一次生一隻,偶爾會生雙胞胎。

插畫:寶蓋 ,繪者:黃麗珍 

青蛙巫婆交友社-穿山甲交朋友_img_29《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2008/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