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你需要「分段式記憶法」

毫無疑問地,只要動一動眼睛,用目視就可以記下來是再好也不過的結果。不過也有例外情況。也就是說,用目視背記的方法並非萬能,這一點必須事先聲明。這個例外會發生在外語單字的拼寫上,還有中字書寫。「拼寫」顧名思義,本身就是「寫」的作業,而國字考試也多半要求考生「寫出來」。考題都已經要求「寫出來」,如果你還堅持用目視記下來, 那就適得其反了。

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你需要「分段式記憶法」_img_1

關於英語單字的學習,如果是文意相關的文法理解,就用目視直接記下來,如果是拼寫,就要用手邊寫邊背才是正確作法。

現在的考試題型多數以選擇題為主,所以拼寫的背記相形也減少了許多。但如果國字考題要求「把字寫出來」,那麼準備考試的時候就要一邊寫一邊背,效率才會高。不過,考題倘若是「閱讀」相關題型,用目視背下來才是對的。

分門別類是記憶王道

有個重要觀念請各位務必記住。背記的時候,「分類再背」是必勝之道。背英語單字也要為「用法」與「拼寫」採取不同要訣,個別處理。

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你需要「分段式記憶法」_img_2
或許有人認為:邊寫邊背,將用法和拼寫方式同時背下來,不是更有效率嗎?但要注意的是,其實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背英語單字最輕鬆有效的方法,就是「一次只記住一個單字的一個意義」。

當一個單字有四、五個意義時,想要同時背下來通常會很辛苦。所以每次只記住一個單字的一個意義,然後逐次加上第二、第三、第四個意義,就可以輕鬆把所有資訊背下來。因為「一次就記住」「一口氣全都背下來」野心越大,花費時間就越多。

細分記憶內容,是提升記憶效率的訣竅。因為「有能力分類等於已經理解」。

你會感嘆沒能把書讀好,或是對學習不開竅,其實只是因為沒有做好資訊分類的緣故。以「數學不好」的人為例。你是為二次函數傷腦筋?還是不會解圖形問題?或是對解方程式不在行?是看不懂應用題?還是計算時特別容易出錯?或是被雞兔同籠的題型給難倒?這些,你分辨得出來嗎?

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你需要「分段式記憶法」_img_3
正因為「連自己也不知道哪裡讀不通」,所以才會討厭這個學科。至於「歷史不好」的人,就是分不清自己究竟是遠古史、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哪一段讀不好,才會越讀越煩心。

反過來說,可以分別找出棘手的部分窮究到底,就能夠克服對該科目的恐懼。分類檢討以後,只要各個擊破,逐一攻略就行了。

大象因為體型龐大,所以需要餵食大量的食物。可是大象再能吃,一次也只能吃一口。讀書何嘗不是如此。分類、分批閱讀非常重要。

以背記英語單字為例。你首先應該做到「知道單字的意義,但還不會拼寫」的程度。接著,只要邊寫邊記住如何拼寫即可。

正因為很多人太貪心,強迫大象一口吞掉所有食物,才會被噎住。別心急,一次只要餵大象一口就好。

同樣地,反覆記憶也要分批而持續地進行。「各個擊破,逐一攻略」,正是記憶的特性。

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你需要「分段式記憶法」_img_4《1分鐘超強記憶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