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我的孩子好愛「管別人」!

長大之後,慢慢會發現,世界有很多價值都不是二元的,很多事情都處於模糊地帶,並不全然只有對錯之分。有時候對的事情,我們卻未必遵守;錯的事情,卻可能是大多數的人常做的。我想,或許是我們自己的價值觀都慢慢被磨平了吧,也愈來愈世故吧,讓自己變得愈來愈沒有原則,愈來愈不像自己,愈來愈懦弱;對於一些可以不顧別人的看法、大聲說出想法的人,我們總是打從心裡佩服。

在洋洋身上,我似乎也漸漸看到了這一點的存在。
洋洋比較小的時候,因為語言還沒建立,和別人的互動還很薄弱,我並沒有發現。一直到他的語言進步許多了,和同儕之間也開始有互動了,慢慢發現他有這樣的特點:在外面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他會當起糾察隊,一直不斷地管別人。雖然這樣也是有互動,但是愛管別人的習慣,卻讓別人不太容易或不太喜歡跟他玩。

怎麼辦?我的孩子好愛「管別人」!_img_1

家附近有一個遊樂場。那個遊樂場的溜滑梯,樓梯有一點點破損,所以一直用黃色的布條稍微圍了起來,不過,因為破損的地方很小,雖然被圍了起來,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還是會爬上去。
但是這點在我們家洋洋的眼裡,卻是十分不對的事,他知道圍起來就是危險的意思。我記得好幾次,都出現了這樣的畫面──洋洋指著正不守規矩要穿過黃色布條的小朋友,不斷大叫著:「你們不可以走這裡,危險!」
有一次,有一個比較小的孩子,就在布條前面和洋洋爭論起來,其實看起來有點好笑,因為兩人都在各說各話。最後洋洋氣不過,竟然用了巧虎裡面常用的錯誤「叉叉」手勢告訴對方這是錯的。
有時遇到比較大的孩子,洋洋也是不怕死,一樣直接用手指著對方大叫:「你們不可以走這裡,危險!」
有一回又遇到這樣的情形,對方是個大男孩,他瞪了洋洋一眼,但洋洋好像沒什麼感覺,繼續指著對方的不是。我怕洋洋可能被揍,連忙跑過去叫他。
「洋洋,爸爸知道那個壞掉了。你是不是覺得別人都不乖,一直走過去?」
洋洋點點頭。
「可是那個看起來好像沒有危險,所以你不要管別人,玩自己的就好,好不好?不然別人會討厭你。」
洋洋繼續點點頭,說:「好。」
雖然如此,但是等到下次再去玩的時候,他又會忍不住管起了別人。唉……

記得有一次,我們帶洋洋去一個音樂教室上課。上課的過程有點混亂,老師在前面帶大家唱遊時,有一些小男生不守規矩地搗蛋。本來在聽老師唱歌的洋洋,又開始管起了他們。他指著調皮的小男生說:「你不可以吵,你要安靜。」
當然,那些小孩根本不理他,甚至還罵回去。好笑的是那些吵鬧孩子的家長也都在現場,竟然沒有人去阻止自己家搗蛋的小孩,所以場面愈來愈混亂。


看那些小孩不理自己,洋洋一直跟老師說:「老師,他們不乖,他們一直吵。」然而,老師好像也沒辦法處理。
結果,整堂課洋洋都沒在上,不斷忙著管別人,就這麼度過了那堂吵鬧的音樂課。
下課後,我們把他叫到身邊,跟他說:「以後我們不要去管別人了,先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他們不乖,有別的大人會管他們。」不過,不知道洋洋會不會在心裡OS:「可是那些人的爸爸媽媽都不管他們呀!」
當我們這麼講,洋洋總是說好,但是等到下一次,不知道他的「正義超人」是不是又會附身在他身上了?

我跟老婆說,其實每次洋洋管別人時,那件事都是對的呀!他很清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所謂的「模糊地帶」對他來說好像是有點困難的,他不能理解為什麼有小朋友不遵守那些事情,所以總是當起正義使者,開始糾正起了別人。
我本來一直在想,洋洋會有這樣的習慣,是不是因為與周遭人際之間的接觸不夠多?雖然常常跟他說盡量不要管別人,可是一等到發生不對的事,他的正義感就又會上身了。
在洋洋四歲,進行第二次早療評估的時候,我特別問了心智科醫生這些問題。醫生則笑笑地跟我說,如果真的是亞斯伯格的孩子,的確有點難以自我控制不去管別人,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有些規則是很清楚的,不允許有模糊地帶,只能慢慢教他如何學會控制;而從洋洋平常的一些習慣來看,他的確有不少疑似亞斯有的特徵。
雖然我們早就了解了這些事實,但是當醫生愈清楚地跟我們說明時,我們卻愈覺得未來還有更漫長的路要走。

記得小時候,我們對於對與錯,總是很清楚,我們知道紅燈不能走,綠燈才能走,我們知道有危險的地方被圍起來了不能去……但是長大之後,這些對與錯的價值卻都慢慢模糊了、消失了。我們常常遊走在對與錯之間,並義正辭嚴地說著自己的歪理。
看到洋洋總是當起正義使者,已經社會化過頭的我們,都知道這樣只會被人討厭或不喜歡,但是那些事情又明明是不對的。只是這種價值觀與社會化的矛盾,該如何正確地告訴孩子?等他更長大之後,發現世界上的許多真相並不是他想像的那樣,他仍會繼續扮演正義使者來伸張正義嗎?還是能學著以模糊的眼光來看待呢?
不過我想,這個世界上能夠不顧慮別人的正義使者,應該已經慢慢是稀有動物了吧!這個世界的價值對錯已漸漸模糊,正義使者更應該有存在的目的吧!
我想趁他還小,還是讓他繼續當他的正義超人吧。相信有一天,他終究會慢慢地拿捏出心中「正義使者」出現的完美時刻。

怎麼辦?我的孩子好愛「管別人」!_img_2《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