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

媽咪因某些因素無法哺餵母乳時該怎麼辦?爸爸、媽媽第一個可能會想到用配方牛奶取代,但是寶寶其實還有另一種選擇─「配方羊奶」,很多媽咪對羊奶充滿好奇和疑問,羊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重要且均衡的營養。不論牛奶或羊奶,一般寶寶所食用的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來源。但是羊奶中的特殊蛋白質、脂肪組成及營養成份,卻讓羊奶多了好消化及提供天然保護力的優點這點媽咪不用太擔心。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_img_1
圖片來源:
nerissa's ring

羊奶好消化、好吸收,降低惱人的脹氣問題

除了均衡而且足夠的營養之外,羊奶其實還有許多優點和價值,值得媽咪們進一步了解。羊奶裡頭的酪蛋白主要是β酪蛋白,其組態和牛奶不同,β酪蛋白在腸胃中形成的乳塊較柔軟且易消化,比較容易被吸收和利用,能夠降低寶寶動不動就肚子鼓鼓脹氣或溢奶的問題,媽咪在照顧過程中,不需整天為寶寶的喝奶問題緊張、擔心。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_img_2
資料來源:AgResearch, Ruakura, New Zealand.

此外,羊奶中的中鏈脂肪酸比例也較高,包括羊脂酸、羊油酸,都能讓身體好吸收、好利用。小寶貝喝奶順利,自然睡得好,長得壯。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_img_3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93:2857, 2010

羊奶中的天然核苷酸可提升保護力

面對複雜的環境,不僅要讓寶寶吸收到完整營養,還要能夠從營養中獲得好的保護力,這是爸爸、媽媽們最期待的,羊奶可以符合父母的訴求。

研究發現,羊奶富含的天然核苷酸比牛奶高出3倍之多,而核苷酸能提升體內天然的保護力,有助於抵抗外在環境的侵害,並且可改變腸道菌叢分佈,降低腹瀉發生。因為寶寶還沒有製造核苷酸的能力,所以必須從食物中獲得。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_img_4
資料來源: Int J Food Sci Nutr 59:123133, 2008

羊奶中的EGF及多胺,降低敏感的風險

研究中也發現,羊奶中還含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EGF具有特殊的修復功能,能在口腔、呼吸道及腸道,形成完整的保護膜。而羊奶中的天然多胺(Natural Polyamines)含量亦較高,天然多胺與腸道通透性有關,在預防食物過敏與降低敏感性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EGF及多胺這兩種成份,可以提供寶寶完整呵護,並降低敏感的風險。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_img_5
資料來源: Int J Food Sci Nutr 59:123133, 2008

媽咪們都知道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但無法哺餵母乳時,如何選擇具備完整營養,能幫助寶寶成長發育的配方奶,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畢竟新生兒的營養來源主要以攝取乳汁為主。無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2,以及鈣、磷、鈉、鉀、鎂等礦物質,這些寶寶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都能夠從配方牛奶或配方羊奶中獲得,建議爸比、媽咪們,可以考量寶寶的特殊健康需求,來決定該選用配方牛奶或羊奶粉。

看更多羊奶粉大解密文章

【廣告企編】

作者簡介

陳映庄 小兒科醫師

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
一般兒科學、新生兒照護、預防注射
小兒過敏氣喘疾病、兒童風濕病

《FB》
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