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下篇)

想讓孩子念私中,要留意哪些問題?課程、生活節奏和公校有何不同? 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下篇)_img_1

Q1;若決定讓孩子念住宿學校,該注意些什麼?

早期學校宿舍的功能,主要是為遠道學生解決交通往返的不便。但隨著都市化及家庭功能的式微,「住宿」成為學校教育的一環,也吸引了許多家長。

尤其現代3C盛行,對電子產品的使用規範常成為親子衝突來源。有學校會在招生時說明,嚴格管理的集體教育,會培養孩子有紀律的生活作息。也有學校強調,住宿遠離冰箱、電視等誘惑,孩子可以更專注於學習;師生長時間相處,給孩子帶來更深的影響。更有學校說明孩子住校對全家的好處:將教育部分交給學校,週末孩子回到家,父母只要「扮白臉」,親子關係馬上改善;或平日孩子不在家,爸媽可以專心拚事業。

慈濟大學前主任祕書洪素貞觀察,高中生有比較成熟、獨立的身心,所以高中以上的孩子的確可在住宿生活中學習團體相處、人際互動、生活自理等。

至於國中學生,因正逢青春期,孩子的身心都有極大的成長轉變,需要的陪伴和關心也比較多。如果孩子夠成熟、自主,喜歡交朋友,應該可以很快融入宿舍生活。但很重要的前提是,讓孩子念住宿學校,親子關係必須原本就是融洽的,千萬不要因為不知如何教孩子,就乾脆將家庭教育的責任完全外包給學校,這樣只會造成親子之間情感更疏離。

洪素貞認為,住宿帶來的思念,的確有助於親子的親密感。但她提醒,不要因為孩子沒有天天出現在眼前,就忘記身為父母的責任,而只想看見他的學習成果。

Q2:考進私中後,就可以直升該校高中部嗎?

考上有高中部的私立國中,並非就是直升保證,因為各校的直升名額是被政府所規範的,最高是高中部招生名額的六○%。

也就是說,若學校國中部有十班共四百五十名學生,高中部核定招生六班三百人,那麼該年的直升名額,是三百人的六○%,即一百八十人,也就是國中部只有一百八十人可以直升。

而且這是「目前法定上限」,比例將會逐年調降,到二○一九年會降到五○%;但有些縣市政府已經自行先往下調,如台南市早在去年便將私校最高直升入學比率降為五○%。

只有完全不接受政府經費補助的私校,只需提供外界一五%的免試名額,剩下的八五%,學校可以自主決定,如台北市的延平中學、薇閣高中即屬此類。

如果,「直升高中」是你讓孩子念私校的重要原因,記得先向學校問清楚直升比率及方法。由於直升通常是看國中七年級到九年級上學期的成績,也會參考其他領域表現,因此若要取得直升資格,在校成績排名也需達到一定程度才行。


但如果「出來念高中」是家庭的共識,而剛好你的孩子也是績優族群,那麼建議也可以事先打聽:九年級導師是否會被學校賦予「留住好學生」的任務,或學校是否會「千方百計」祭出各種方式留住績優學生,過去曾聽過有私中選在基測當天舉辦直升班海外遊學,降低直升孩子後續反悔的機會。

因為在抉擇直升還是外考時,若家庭與學校想法不同,有時的確會造成父母與孩子的「另類壓力」與「人情拉鋸」,這也是需要有心理準備的。

Q3:「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直升班就是可不必參加會考,只要成績達校方規定門檻,便可由國中部直升高中部;外考班則是從私中畢業後,選擇參加會考。絕大多數的私中都是國、高中一貫,「亮麗的大學榜單」不僅可拉抬高中部聲勢,間接也使國中部受惠。

因此,學校為了提升績優國中生留在原校的意願,通常在九年級時會設計直升班的專屬課程。如台北市延平會連結許多畢業校友資源,為直升班學生安排參訪醫院、實驗室等校外課程,提早進行職業生涯試探。

由於要參加會考,仍需熟練一定的考試應答技巧,因此當「外考班」同學還在為升學反覆練習三年所學時,「直升班」學生可以有許多好玩的體驗課程、海外留學,甚至提早開始高中課程。

近年由於私校愈來愈受歡迎,因此即使是外考班,也不乏許多沒擠上校內直升列車,在參加會考後依然填回原來母校就讀的例子。

Q4:讓孩子念純男校或純女校好嗎?

隨著社會開放,強調兩性平等,以及近年少子化影響,為顧及學校招生,早期的純男校或純女校,如今大多改為男女合校,如台中市明德女中已改為明德中學、台北市靜修女中的國中部也有招生男生。目前只有新北市徐匯中學是國內完全招收國中男生的學校,女校數目則較多。許多父母屬意性別單一的學校,是覺得環境單純,也可避免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談戀愛。

屏東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陸錦英認為,到了中學,性別的學習會從國小對自我身體感興趣,轉為想多了解異性。這個時期,讓孩子明白異性互相吸引很正常,並教導孩子用正確誠懇的方式看待異性,會奠定他對兩性角色的看法。單一性別的學校,沒有實際的兩性相處,在這方面的學習就會比較不足夠;而且,目前社會風氣開放,就算念女校或男校,孩子還是有許多機會在外面交到異性朋友。

然而,許多堅持純女校或男校的教育工作者,則有不同看法。


台南市聖功女中校長鄭麗蓉本身是聖功畢業的校友,她認為,目前台灣社會的實況並不如期待的那麼「兩性平等」,在能力養成與價值形塑的中學時期,學生的兩性互動是真實社會的縮影。

所以常常會看見選幹部時,男生當班長、女生是副班長;選小老師時,數理科是男生、文史科是女生。但實際狀況是,許多女孩也有領導能力、具備數理才能。鄭麗蓉表示,純女校的環境少了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提供女孩更多的機會找到自我。

徐匯校長陳海鵬則觀察到,青少年男生比女生的心理成熟時間晚,大約要到高二左右才會逐漸拉齊。因此國中階段的男生常常被同年級的女生評價為「很幼稚」,那段時間男女生的互動,並不能準確展現男生的實際狀況,甚至若男生很在意女生看法,那樣的互動還未必是好事,這也是徐匯至今仍堅持只收男生的原因之一。

男女合校或分校孰優孰劣,說法分歧至今尚難有定論。不妨回到最初,想想你的教育價值,問問孩子的意願,或許可以找到一個讓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選擇。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考高分才叫聰明?錯!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完整版)
送孩子進私校,先考量3層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