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下篇)

想讓孩子念私中,要留意哪些問題?課程、生活節奏和公校有何不同? 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下篇)_img_1

Q1;若決定讓孩子念住宿學校,該注意些什麼?

早期學校宿舍的功能,主要是為遠道學生解決交通往返的不便。但隨著都市化及家庭功能的式微,「住宿」成為學校教育的一環,也吸引了許多家長。

尤其現代3C盛行,對電子產品的使用規範常成為親子衝突來源。有學校會在招生時說明,嚴格管理的集體教育,會培養孩子有紀律的生活作息。也有學校強調,住宿遠離冰箱、電視等誘惑,孩子可以更專注於學習;師生長時間相處,給孩子帶來更深的影響。更有學校說明孩子住校對全家的好處:將教育部分交給學校,週末孩子回到家,父母只要「扮白臉」,親子關係馬上改善;或平日孩子不在家,爸媽可以專心拚事業。

慈濟大學前主任祕書洪素貞觀察,高中生有比較成熟、獨立的身心,所以高中以上的孩子的確可在住宿生活中學習團體相處、人際互動、生活自理等。

至於國中學生,因正逢青春期,孩子的身心都有極大的成長轉變,需要的陪伴和關心也比較多。如果孩子夠成熟、自主,喜歡交朋友,應該可以很快融入宿舍生活。但很重要的前提是,讓孩子念住宿學校,親子關係必須原本就是融洽的,千萬不要因為不知如何教孩子,就乾脆將家庭教育的責任完全外包給學校,這樣只會造成親子之間情感更疏離。

洪素貞認為,住宿帶來的思念,的確有助於親子的親密感。但她提醒,不要因為孩子沒有天天出現在眼前,就忘記身為父母的責任,而只想看見他的學習成果。

Q2:考進私中後,就可以直升該校高中部嗎?

考上有高中部的私立國中,並非就是直升保證,因為各校的直升名額是被政府所規範的,最高是高中部招生名額的六○%。

也就是說,若學校國中部有十班共四百五十名學生,高中部核定招生六班三百人,那麼該年的直升名額,是三百人的六○%,即一百八十人,也就是國中部只有一百八十人可以直升。

而且這是「目前法定上限」,比例將會逐年調降,到二○一九年會降到五○%;但有些縣市政府已經自行先往下調,如台南市早在去年便將私校最高直升入學比率降為五○%。

只有完全不接受政府經費補助的私校,只需提供外界一五%的免試名額,剩下的八五%,學校可以自主決定,如台北市的延平中學、薇閣高中即屬此類。

如果,「直升高中」是你讓孩子念私校的重要原因,記得先向學校問清楚直升比率及方法。由於直升通常是看國中七年級到九年級上學期的成績,也會參考其他領域表現,因此若要取得直升資格,在校成績排名也需達到一定程度才行。


但如果「出來念高中」是家庭的共識,而剛好你的孩子也是績優族群,那麼建議也可以事先打聽:九年級導師是否會被學校賦予「留住好學生」的任務,或學校是否會「千方百計」祭出各種方式留住績優學生,過去曾聽過有私中選在基測當天舉辦直升班海外遊學,降低直升孩子後續反悔的機會。

因為在抉擇直升還是外考時,若家庭與學校想法不同,有時的確會造成父母與孩子的「另類壓力」與「人情拉鋸」,這也是需要有心理準備的。

Q3:「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直升班就是可不必參加會考,只要成績達校方規定門檻,便可由國中部直升高中部;外考班則是從私中畢業後,選擇參加會考。絕大多數的私中都是國、高中一貫,「亮麗的大學榜單」不僅可拉抬高中部聲勢,間接也使國中部受惠。

因此,學校為了提升績優國中生留在原校的意願,通常在九年級時會設計直升班的專屬課程。如台北市延平會連結許多畢業校友資源,為直升班學生安排參訪醫院、實驗室等校外課程,提早進行職業生涯試探。

由於要參加會考,仍需熟練一定的考試應答技巧,因此當「外考班」同學還在為升學反覆練習三年所學時,「直升班」學生可以有許多好玩的體驗課程、海外留學,甚至提早開始高中課程。

近年由於私校愈來愈受歡迎,因此即使是外考班,也不乏許多沒擠上校內直升列車,在參加會考後依然填回原來母校就讀的例子。

Q4:讓孩子念純男校或純女校好嗎?

隨著社會開放,強調兩性平等,以及近年少子化影響,為顧及學校招生,早期的純男校或純女校,如今大多改為男女合校,如台中市明德女中已改為明德中學、台北市靜修女中的國中部也有招生男生。目前只有新北市徐匯中學是國內完全招收國中男生的學校,女校數目則較多。許多父母屬意性別單一的學校,是覺得環境單純,也可避免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談戀愛。

屏東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陸錦英認為,到了中學,性別的學習會從國小對自我身體感興趣,轉為想多了解異性。這個時期,讓孩子明白異性互相吸引很正常,並教導孩子用正確誠懇的方式看待異性,會奠定他對兩性角色的看法。單一性別的學校,沒有實際的兩性相處,在這方面的學習就會比較不足夠;而且,目前社會風氣開放,就算念女校或男校,孩子還是有許多機會在外面交到異性朋友。

然而,許多堅持純女校或男校的教育工作者,則有不同看法。


台南市聖功女中校長鄭麗蓉本身是聖功畢業的校友,她認為,目前台灣社會的實況並不如期待的那麼「兩性平等」,在能力養成與價值形塑的中學時期,學生的兩性互動是真實社會的縮影。

所以常常會看見選幹部時,男生當班長、女生是副班長;選小老師時,數理科是男生、文史科是女生。但實際狀況是,許多女孩也有領導能力、具備數理才能。鄭麗蓉表示,純女校的環境少了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提供女孩更多的機會找到自我。

徐匯校長陳海鵬則觀察到,青少年男生比女生的心理成熟時間晚,大約要到高二左右才會逐漸拉齊。因此國中階段的男生常常被同年級的女生評價為「很幼稚」,那段時間男女生的互動,並不能準確展現男生的實際狀況,甚至若男生很在意女生看法,那樣的互動還未必是好事,這也是徐匯至今仍堅持只收男生的原因之一。

男女合校或分校孰優孰劣,說法分歧至今尚難有定論。不妨回到最初,想想你的教育價值,問問孩子的意願,或許可以找到一個讓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選擇。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考高分才叫聰明?錯!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完整版)
送孩子進私校,先考量3層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