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上篇)

想讓孩子念私中,要留意哪些問題?課程、生活節奏和公校有何不同? 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上篇)_img_1

Q1:想讓孩子念私中,需事前遷戶籍嗎?入學手續何時開始準備?

私中基本上是以整個縣市為招生範圍,因此只要設籍在縣市範圍內,不必遷戶籍均可就讀;若是外縣市,則需遷入才能就讀。但也有少數私校的招生對象,並不限定在該縣市內,只要校方報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核備,就可以招收沒有設籍該地的學生,像花蓮縣慈大附中,招收的對象就是全國的學生。

在招生入學流程上,私校的「戰線」會拉得很長,比公校早個半年以上。大致的時程是: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一、二月,私校陸續開始在學校網站上公告舉辦「入學說明會」兼「學力檢測」的日期讓有意者報名,學力檢測各校使用名稱不一,通常會以性向評量、潛能試探、體驗營等不同名稱。

當天家長參加說明會,同時段則讓孩子參與測驗;成績優異學生,可取得優先入學資格。

決定優先入學名單後,若還有缺額,則以抽籤決定。但若校方未申請教育部補助,或辦學績優向教育局處核備申請招生自主,則可能就跳過抽籤這道程序。

私校公開抽籤時間,會在公立學校報到的前幾天。主管機關會將所有私校公開抽籤的日期放在同一天,因此家長只能選擇一所私校登記、抽籤。

多數私校抽籤的流程是,早上辦理入學登記,下午進行公開抽籤,抽籤錄取後隔天辦理報到手續。登記抽籤當天需準備畢業證書、戶口名簿、家長印章等資料。

Q2:私中的作息與課程,和公立國中有什麼不同?

從在校時間長短來看,公私立國中都是早上七點多到校,但是放學時間差很多。

公立國中通常四點多放學,私中則會多上一、兩堂,約五、六點放學;多數私中會開辦夜自習,尤其到了八、九年級,為鼓勵班級一起讀書的風氣,校方通常會希望孩子參加。對於晚自習或課輔,孩子曾念私校的陳小姐也提醒,私校幾乎都有晚自習或課輔,建議事先了解學校的內容規劃,是課業輔導、補救教學、考試加檢討,還是會用來上課。對於成績落後的孩子來說,如果學校將課輔或自習時間都挪來上課,孩子會更沒有時間進行學習消化,導致惡性循環。

此外,有些私校的特色課程或社團、專題講座等,若無法排入週一到週五,會安排週六到校上課。另外,寒、暑假期間,私中的校園也很熱鬧,除了有簡稱「寒輔」、「暑輔」的輔導課外,這些輔導課有時也會結合營隊,如與國外師資合作、在國內舉辦的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雙語營隊,有些學校會安排在暑假舉行。

Q3:念私立學校的花費,大致要準備多少?

同樣是私中,傳統有宗教色彩的私校,與新興走國際雙語路線的私校,學費差距可能高達三、四倍甚至更多。


私中的註冊費一學期大約三、四萬元,但這並不含制服、餐費、住宿、校車費、課後輔導,甚至英語課程的教材、線上練習帳號等費用。這些若一一羅列加總,第一年入學往往也是五萬元起跳。

有時候,初步看起來學雜費很「平實」的私校,但許多額外特色課程、活動,是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有意參與都得另外付費。如特別延請專業師資的精英班課程,或參加管弦樂團寒假團練的師資費用等。

英語課程的費用,也會是大筆支出。若是念「雙語班」,隨著外師課程增加、訂購輔助教材、國外的英語線上練習平台等,學費也會水漲船高。還有一種是以「海外留學班」、「國際部」為號召的班別,將國外當地教材移植過來,收費通常至少十五萬元以上。

不過,有些私校也有提供獎學金機制。若孩子國小成績優秀,或是入學檢測時成績名列前茅,校方通常會提供獎學金,有些學校甚至會高達十多萬元,相當於三年就讀學費全免。

但要注意的是,有時愈是有招生壓力的學校,獎學金給得愈慷慨;然而選校應是綜合考量的結果,「獎學金多寡」不應成為家長選校的唯一指標。 其實,私校學費還有許多「眉角」。若能找一位曾念過該校的「資深家長」當顧問,將可多提供些「隱形費用」資訊,提早準備。

Q4:念了私校,就可以不必補習嗎?

補習的費用,其實是就讀私校另一個可能支出。雖然私中在招生時多會強調「念私校,可以不必補習」,但走訪坊間補教業者,以明星私校為名的「專班」卻十分常見。在台北市中正、大安區經營柳吟文教的創辦人陳甘霖觀察,私中生補習通常有兩種情形:一是學業領先群的孩子,他們因希望「好還要更好」而補習;另一種則是落後群,為了追趕學校課業而補習。

私中孩子利用假日補習時有耳聞,甚至有補習班推出專門因應某私校進度的專班,費用也比一般補習班高一點。

另外,私校生家境通常有相當水準,就算不補習,家長直接把老師請到家裡教學的情況,也很常見。國內最大人力媒合網站一○四,旗下的「家教網」多年前便推出「私校專區」,專門為私校學子找尋合適的家教師資,「專區的媒合成功率,比一般媒合高出三成,」一○四專案經理黃淑杏說。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考高分才叫聰明?錯!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完整版)
送孩子進私校,先考量3層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