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上篇)

想讓孩子念私中,要留意哪些問題?課程、生活節奏和公校有何不同? 直升班與外考班有什麼不同?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上篇)_img_1

Q1:想讓孩子念私中,需事前遷戶籍嗎?入學手續何時開始準備?

私中基本上是以整個縣市為招生範圍,因此只要設籍在縣市範圍內,不必遷戶籍均可就讀;若是外縣市,則需遷入才能就讀。但也有少數私校的招生對象,並不限定在該縣市內,只要校方報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核備,就可以招收沒有設籍該地的學生,像花蓮縣慈大附中,招收的對象就是全國的學生。

在招生入學流程上,私校的「戰線」會拉得很長,比公校早個半年以上。大致的時程是: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一、二月,私校陸續開始在學校網站上公告舉辦「入學說明會」兼「學力檢測」的日期讓有意者報名,學力檢測各校使用名稱不一,通常會以性向評量、潛能試探、體驗營等不同名稱。

當天家長參加說明會,同時段則讓孩子參與測驗;成績優異學生,可取得優先入學資格。

決定優先入學名單後,若還有缺額,則以抽籤決定。但若校方未申請教育部補助,或辦學績優向教育局處核備申請招生自主,則可能就跳過抽籤這道程序。

私校公開抽籤時間,會在公立學校報到的前幾天。主管機關會將所有私校公開抽籤的日期放在同一天,因此家長只能選擇一所私校登記、抽籤。

多數私校抽籤的流程是,早上辦理入學登記,下午進行公開抽籤,抽籤錄取後隔天辦理報到手續。登記抽籤當天需準備畢業證書、戶口名簿、家長印章等資料。

Q2:私中的作息與課程,和公立國中有什麼不同?

從在校時間長短來看,公私立國中都是早上七點多到校,但是放學時間差很多。

公立國中通常四點多放學,私中則會多上一、兩堂,約五、六點放學;多數私中會開辦夜自習,尤其到了八、九年級,為鼓勵班級一起讀書的風氣,校方通常會希望孩子參加。對於晚自習或課輔,孩子曾念私校的陳小姐也提醒,私校幾乎都有晚自習或課輔,建議事先了解學校的內容規劃,是課業輔導、補救教學、考試加檢討,還是會用來上課。對於成績落後的孩子來說,如果學校將課輔或自習時間都挪來上課,孩子會更沒有時間進行學習消化,導致惡性循環。

此外,有些私校的特色課程或社團、專題講座等,若無法排入週一到週五,會安排週六到校上課。另外,寒、暑假期間,私中的校園也很熱鬧,除了有簡稱「寒輔」、「暑輔」的輔導課外,這些輔導課有時也會結合營隊,如與國外師資合作、在國內舉辦的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雙語營隊,有些學校會安排在暑假舉行。

Q3:念私立學校的花費,大致要準備多少?

同樣是私中,傳統有宗教色彩的私校,與新興走國際雙語路線的私校,學費差距可能高達三、四倍甚至更多。


私中的註冊費一學期大約三、四萬元,但這並不含制服、餐費、住宿、校車費、課後輔導,甚至英語課程的教材、線上練習帳號等費用。這些若一一羅列加總,第一年入學往往也是五萬元起跳。

有時候,初步看起來學雜費很「平實」的私校,但許多額外特色課程、活動,是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有意參與都得另外付費。如特別延請專業師資的精英班課程,或參加管弦樂團寒假團練的師資費用等。

英語課程的費用,也會是大筆支出。若是念「雙語班」,隨著外師課程增加、訂購輔助教材、國外的英語線上練習平台等,學費也會水漲船高。還有一種是以「海外留學班」、「國際部」為號召的班別,將國外當地教材移植過來,收費通常至少十五萬元以上。

不過,有些私校也有提供獎學金機制。若孩子國小成績優秀,或是入學檢測時成績名列前茅,校方通常會提供獎學金,有些學校甚至會高達十多萬元,相當於三年就讀學費全免。

但要注意的是,有時愈是有招生壓力的學校,獎學金給得愈慷慨;然而選校應是綜合考量的結果,「獎學金多寡」不應成為家長選校的唯一指標。 其實,私校學費還有許多「眉角」。若能找一位曾念過該校的「資深家長」當顧問,將可多提供些「隱形費用」資訊,提早準備。

Q4:念了私校,就可以不必補習嗎?

補習的費用,其實是就讀私校另一個可能支出。雖然私中在招生時多會強調「念私校,可以不必補習」,但走訪坊間補教業者,以明星私校為名的「專班」卻十分常見。在台北市中正、大安區經營柳吟文教的創辦人陳甘霖觀察,私中生補習通常有兩種情形:一是學業領先群的孩子,他們因希望「好還要更好」而補習;另一種則是落後群,為了追趕學校課業而補習。

私中孩子利用假日補習時有耳聞,甚至有補習班推出專門因應某私校進度的專班,費用也比一般補習班高一點。

另外,私校生家境通常有相當水準,就算不補習,家長直接把老師請到家裡教學的情況,也很常見。國內最大人力媒合網站一○四,旗下的「家教網」多年前便推出「私校專區」,專門為私校學子找尋合適的家教師資,「專區的媒合成功率,比一般媒合高出三成,」一○四專案經理黃淑杏說。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考高分才叫聰明?錯!
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完整版)
送孩子進私校,先考量3層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