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學習力從小培養:認知、專注、體能

零到三歲是寶寶發育的關鍵成長期,認知、專注與體能的發展對學習力有極大的影響,藉由培養孩子的「安全感」有助於增進認知功能及提升專注力,對體能活動也是一大助力,擁有自信的寶寶有更多探索外在的好奇心,是培養全方位學習力的關鍵。

全方位學習力從小培養:認知、專注、體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聰明寶寶學習力  來自安全感

心理諮商師劉怡君指出,八個月以後的嬰兒,開始從外在環境與父母之間的互動,來認識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而寶寶的認知能力和學習力息息相關,認知能力越好,學習能力也越好,寶寶在此過程若越感受到自己被愛與被保護,會更願意探索環境,因而出現良性的學習循環。

「到了2、3歲時,寶寶開始與環境建立更多的關係,一個不被焦慮害怕包圍的寶寶,將有更多的學習力,能自發性、自主性的探索環境,這時,他的好奇心會幫助他認識更多的環境」,心理諮商師劉怡君點出了寶寶的良好情緒,將會帶動更佳的學習力。2歲以後,寶寶的認知觀念會出現,所以可以和寶寶玩「躲貓貓」的遊戲,這樣的遊戲會幫助寶寶去找尋事務,父母也可透過遊戲和孩子建立安全感。這個時期父母應該以互動性的遊戲取代看電視,並多和孩子說話,或是一起看繪本。另外,定時定量也是重要的關鍵,「在固定的時間吃飯、睡覺,讓寶寶養成規律的生活,也都能建立安全感,」劉怡君說。

全方位學習力從小培養:認知、專注、體能_img_2
圖片來源:pixabay

鍛鍊體能 培養寶寶規律與專注力

心理諮商師劉怡君提醒父母,在陪伴寶寶時,要注意「不打擾孩子的專注力」,孩子在玩遊戲時,有些父母可能會覺得玩的方式不對而打斷,這其實會分散孩子的專注力,另外,孩子在吃飯的時候也要培養專注力,最好不要邊吃邊看電視。而體能的培養也是重要關鍵,父母可以讓孩子多爬、多動,讓孩子去挑戰一些耗費體力的活動,能夠鍛鍊體能與刺激腦部發展。

吃出好腦力  5A是認知發展關鍵營養素

除了互動遊戲與教養之外,寶寶的飲食對學習力展發也非常重要,母乳是寶寶的最佳食物,能提供充足營養供寶寶成長與活動,也最有益寶寶腦部發展,其中5A是關鍵營養,包含「DHA」二十二碳六烯酸與「AA」花生四烯酸提供寶寶腦部發展,而「EPA」、「SA」涎酸及「GLA」γ次亞麻油酸,對寶寶腦部發育與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在寶寶一歲後,可開始為寶寶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挑選適合的奶粉,以獲得成長發育與學習所需完整營養。

DHA與AA構成人腦部約占25%的營養素,在寶寶發育期提供充足原料,能幫助寶寶頭好壯壯,因此被稱為腦部的黃金,具有促進腦部神經細胞的分裂與增生,幫助認知功能發展。而EPA及SA涎酸,則可強化腦部傳達訊息功能,增加反應靈敏度。GLA(γ次亞麻油酸)則是存在母乳、月見草及琉璃苣等少數食物中的必需脂肪酸,能調整體質、減輕敏感不適,讓寶寶專心學習與探索。

認知、專注、體能  均衡發展學習力大躍進

從安全感的培養、互動遊戲、專注力的養成到營養補給,是寶寶從出生後到三歲前重要的培育關鍵,在此時期若能讓認知功能、專注力及體能均衡發展,對孩子未來有莫大的幫助,能幫助寶寶更有自信,且快樂的探索迎接自己美好的人生。

想更了解寶寶成長關鍵營養,請前往「培養寶寶全方位學習力 關鍵解析」專題。

【廣告企編】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