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無聲無息,症狀常與感冒混淆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為什麼肝不好,總是在無聲無息中發生?到底三十歲過後,要怎麼樣保養自己的肝臟?

肝病無聲無息,症狀常與感冒混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用於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已連續三年居台灣十大暢銷藥物的第一名。事實上,台灣是在一九八六年,開始全面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目前三十歲以上的成人,並未在全面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的範圍內,約有一成五到兩成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可透過定期的篩檢得知肝是否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慢性發炎會使得肝臟細胞易死亡硬化,並成為有利於肝癌生長的土壤,適時介入治療,有機會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而肝臟有個特色,只要有四分之一的肝臟細胞,就還能正常運作,即便是早期肝硬化,甚至長出三公分左右的小型肝癌,仍有可能沒有主觀的不適症狀。因此,三十歲過後,要做好肝臟保養,最重要的是先抽血做病毒性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曾感染過病毒性肝炎,若是B型、C型肝炎的帶原者,就必須特別注意定期篩檢及日常的養生,避免加重肝臟負擔。

到底肝病為什麼那麼難纏?什麼情況下,得考慮做抗病毒的治療?本週由專精肝病防治與治療的王世晞醫師,分享愛肝、護肝的日常養生之道。

關鍵一:肝臟是「阿信」
了解有無B、C肝很重要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我們吃下肚的食物、藥物,經過腸道吸收後,第一步就是進入肝臟這個大化學工廠,轉化成身體可運用的資源。無論吃的是山珍海味、滿漢全席,還是地溝油,都由肝臟任勞任怨、無聲無息的概括承受,即便長期過勞,也沒有門路可以投訴。

當肝有慢性發炎,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有較嚴重的發炎,出現胃口不好、肌肉痠痛、全身倦怠,常與感冒相混淆,不見得會想到要做抽血檢查。往往是有黃疸、小便有茶色尿、皮膚變黃、眼白變黃,才驚覺不對勁,這是肝病常常會被忽略,肝臟常在無聲無息中變壞的主要原因。

若是抽血有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除了定期做抽血檢查,了解肝發炎指數、病毒量等等外,也建議要做腹部超音波的篩檢,以便了解肝臟是否有脂肪肝、纖維化、早期肝硬化、小型肝癌的異常變化。


關鍵二:及早藥物治療
避免進展至肝硬化、肝癌

台灣的肝病患者族群,以三十歲到六十歲為主,B型肝炎好發肝癌的高峰在五十七歲、五十八歲左右,C型肝炎好發肝癌的高峰,則在六十三歲、六十四歲左右。要能把握肝硬化、肝癌前的治療黃金期,才能及早因應。

至於什麼情況下,應該做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目前主要是以肝發炎指數為參考的指標,以B型肝炎為例,肝發炎指數兩倍、病毒量兩萬以上的患者,建議可考慮做治療,且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但若是家庭史中,曾有多位四十歲左右的年輕肝癌患者,即使肝發炎指數不高,但有病毒數很高的情況時,也會建議治療。

長期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可抑制病毒的活性,降低病毒數,控制讓病毒不要作怪,有機會減緩肝硬化的程度;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有七、八成的機率,可透過治療,把病毒趕出肝臟,達到檢測不到病毒的成效。如果治療效果不彰的情況時,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做藥物的抗藥性檢測。

關鍵三:喝酒傷肝
有B、C肝宜滴酒不沾

日常生活又該如何養肝?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脂肪肝是除病毒性肝炎外,最常造成肝發炎的因素。喝酒傷肝,是因為酒精主要是由肝臟做解毒,代謝物會引起肝發炎的傷害,直接導致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是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建議高掛免戰牌,盡量做到「滴酒不沾」。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我們都知道不能吃來路不明的藥物、黑藥丸,以免傷肝,但往往對一些具有保健訴求功能的食品,喪失戒心。臨床上,可以觀察到有些患者因為攝取天然青草茶、醃製食品、紅麴,甚至保存不當而有可能滋生黃麴毒素的花生、穀類、咖啡豆,使得原本很穩定的肝發炎指數,突然出現異常升高的情形,建議要與醫師討論可能的因素,並多留意食品的新鮮度及保存狀況。


脂肪肝是指肝臟內的脂肪異常堆積,也是西方人肝硬化,須做肝移植的重要病因。但對台灣人來說,脂肪肝對健康比較重要的意義,還有防範對心血管的危害。因為脂肪會過度累積在肝臟裡,也常常表示心臟血管、腦血管、頸動脈有可能有粥狀動脈硬化,導致動脈狹窄的可能性。

一旦有脂肪肝,即代表脂肪代謝異常,常見的原因有肥胖、血脂異常、糖尿病、飲酒過多,而急性或慢性肝炎發作,也會形成脂肪肝,是重要的健康指標。除戒酒外,宜少吃甜食、適度運動,積極控制體重、血糖、血脂異常、肝炎,不只對肝臟有助益,對心血管保護及整體的健康,也有加分。

日常保肝3秘訣

30歲到60歲是養肝的黃金期,即便沒有任何不適,也應透過健康檢查,了解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脂肪肝,做好肝臟的基礎保養。
1.肝病無聲無息, 有無B肝、C肝,務必定期做抽血、腹部超音波的篩查。
2.花生、咖啡豆、穀類若保存不當,有可能滋生傷肝的黃麴毒素,要多留意。
3.酒精主要是由肝臟做解毒,會引起肝發炎。B肝、C肝患者宜滴酒不沾。

值班醫師_王世晞
經歷:宜康內科診所院長、恩主公醫院內科部主任
現職:醫療法人好心肝基金會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部總監、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肝病防治與治療

 

諮詢

好心肝基金會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宜康內科診所院長、恩主公醫院內科部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