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觸覺大冒險,放手讓孩子去體驗!

光滑的蘋果,刺刺的鳳梨,香香軟軟的媽媽懷抱……觸覺是小小孩認識世界的重要方法,次次堆疊的感官經驗,如同語言與數字認知的積累,埋下未來探索與學習的動力。

身體觸覺大冒險,放手讓孩子去體驗!_img_1

你家的小寶貝喜歡東摸西摸嗎?雙手像是昆蟲的觸角,滑過捷運的座椅,摳摳候車亭的椅子,走路時,愛摸路邊的小花小草……為什麼小小孩總愛東摸西摸呢?因為觸覺是孩子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徑。兒童發展專家皮亞傑,稱0~2歲的學習叫「感官動作期」,憑著感覺和動作積累的經驗與知識,內化記憶,再轉為具思考判斷能力的基石。例如:拿起不同物品,開始有「輕重」概念,身體跑跳之際,體會到空間的「內外」與「高低」。

和孩子一起練習,判斷:「哪些東西可以摸?哪些不能摸?」爸媽自己也要放寬標準,逐漸將不能摸的東西種類和範疇減少,讓孩子有機會透過觸摸學習和成長。爸媽可以積極創造各種觸覺經驗,滿足孩子的探索本能,比方說,帶著孩子上市場買菜時,分配給他一些任務,「幫媽媽挑3顆好吃的蘋果。」讓孩子觀察每顆蘋果的色澤,觸碰感受每顆蘋果的重量。

豐富孩子觸碰各種不同質料物品的機會,各種水果與青菜,各種絲絨,棉麻的質感與重量,都能在孩子腦海中感官資料庫建檔,等待下一次探索與學習。更可以透過身體遊戲,直接滿足孩子與生俱來的觸覺渴望與經驗。

【好吃捲春捲】

準備一條大浴巾或薄被,將浴巾攤放在床上或軟墊上,請孩子躺在浴巾的一端,雙手貼放在身側,用浴巾將孩子捲,捲,捲起來。捲起春捲後,問孩子:「這是什麼口味的春捲?」「巧克力。」啊~呣,一口吃掉春捲,用力抓住尾端,將春捲往外甩出,孩子就會滾,滾,滾出去。孩子的全身將感受到包覆壓力,滾動時臉頰,胸口,腹部,都能感受到浴巾的觸感。

【麥芽糖餅乾】

把孩子變成餅乾的麥芽糖餡,爸媽將孩子抱在兩人中間,緊緊擁抱。每個孩子喜歡的擁抱力道不同,爸媽可以問孩子:「想要濃稠麥芽糖的緊緊抱,還是水水麥芽糖的柔柔抱?」。還可以躺著抱,也可以站著抱,擁抱的時候,可以嘗試一邊移動腳步,麥芽糖餡不能分散哦。

【身體Give Me Five】

準備一條柔軟的絲巾或是眼罩,把孩子的眼睛矇起。先讓孩子伸出手掌,爸媽輪流伸手和他擊掌,讓孩子猜猜是誰的手?相信對小小孩來說,辨別爸媽的手是輕而易舉的事。接下來,爸媽要用不同的身體部位,輕碰孩子的手掌,讓他猜猜看:「這是誰的手肘?」「這是誰的膝蓋?」少了視覺的主導,用觸覺感受世界。

身體觸覺大冒險,放手讓孩子去體驗!_img_2

陪著孩子探索世界的質地,透過敏銳的指尖,用全身每吋肌膚來感受,溫暖的身體擁抱,柔軟的衣料,光滑的木頭地板……多一點好奇與專注,讓每一次觸感的探索,都成為親子間幸福的記憶。

身體觸覺大冒險,放手讓孩子去體驗!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