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母親並不是一個女人的全部,但千萬不能失去「母性」!

我住家附近有一個小公園,我很喜歡到那裡去,在樹蔭下的長椅坐著,看看書或者單純發呆。長椅旁隔著一小叢灌木有一片草地,雖然不大,卻是很多人遊樂的好去處,常有人過來躺著曬太陽,或是與家人一起野餐。每隔兩三天,我總能看到一位年輕的母親,帶著她的兒子過來嬉戲。小男孩大約兩三歲,走得搖搖擺擺,經常一邊撅著屁股,在草地上東抓一把,西摸一下,一邊咕嚕著聽不清的聲音。而媽媽通常都任他自由活動,自己坐在一旁看書或是打電話,只有在孩子向她撲過來的時候,才關照他一下,給他一個大大的笑容,問他需要什麼幫助。

成為母親並不是一個女人的全部,但千萬不能失去「母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只是看著他們,我也常常能看上幾個鐘頭。幾次之後,大家好歹算是混熟了一些,於是我偶爾會跟媽媽聊天,或是逗一逗小孩。她是一位布藝師,在離此不遠的地方開了一家設計店,還非常殷勤地邀我過去參觀——她說她那兒有位設計師,煮咖啡的水準絕對一流!儘管工作很忙,她還是每天都會抽時間帶著兒子這裡那裡的到處走走,平常時候就讓他跟著自己待在店裡——她專門為兒子弄了一間小小的工作室,任他在裡面創作自己的「作品」!工作室的牌子至今空著,等孩子有一天自己命名……

當她看向自己的兒子時,那樣的眼神,絕對包含著世上最高貴的愛與溫柔。

我相信所有的母親都有如此的慈愛之心,全世界都一樣,巴黎女人自然也是。她們甚而更樂意用絕大的耐心和疼惜來對待這一份母愛。巴黎女人,在時尚、優雅、有個性、充滿著迷人魅力等社交讚語的背後,其實與世界上任何一個女人一樣;她們並不是雜誌上、電影裡和小說中那種光鮮亮麗又優雅慵懶的樣版,在她們的生活經歷裡,也同樣有憤怒、抱怨、頹喪、放棄,同樣有時光流逝容顏老去,同樣有孕育、生子和教養,而正是這些潛藏在流光溢彩背後的平淡又日常的部分,成就了她們被稱作世界上最迷人的女人魅力。

成為母親並不是一個女人的全部,但如果失去母性,那一個女人就很難稱其為女人。

我見過的朋友們——那些有孩子的朋友們,無一不是對孩子傾注了極大的愛心,儘管各人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人願意為了孩子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孩子提供自己所能提供的最好一切,為他們精巧地設計出一個被愛所包圍,卻又能夠自然生長的空間,就像這位偶遇的布店女士;也有人看似對孩子放任不管,其實一切的操心和愛護都不言而喻。


比方樓下那個麵包店老闆的妻子。那實在是位非常「不典型」的巴黎女人, 一頭褐色的鬈髮,圍在寬厚腰身上的圍裙,總是散發出一股糕點的甜香,毫無保留的,遇到誰都滿臉笑意地大聲打招呼——她不是那種我們會在雜誌上看到的優雅巴黎女人,但我要說,這也是真正巴黎女人的樣子——鮮活的、充滿了生命力的、對任何事物都懷抱好奇的、對任何美麗的東西都不禁爆發全心全意的讚美和愛護的女人。她可從來不會過問她家的皮耶又野到哪裡去玩了,也從不管他在外面弄得多髒才回家。

「哪怕他把那雙髒手伸到麵粉袋裡又怎樣呢?照我說,不過就損失一袋麵粉的錢而已。」雖然老公實在不怎麼富裕,對她來說,孩子的冒險和成長,都是絕對不能去多加干涉的事情。「我會鼓勵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天知道他會變成什麼樣,天知道!但我想,他自己清楚該有些什麼規矩要照辦,我只要給他做好麵包, 燒好湯,然後等在家裡就行了。」她說著笑起來,眼睛被笑容擠得只剩下一點縫隙,鼻翼邊的雀斑也更加明顯了。然而眼裡閃過的那種母愛光彩,卻在那一瞬間, 讓我覺得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古今中外,只要是女人,無論是怎樣的性格,或是抱持著怎樣的價值觀,總還是會表示出那樣一種對成為母親的渴望。有幾個朋友是堅定的獨身主義者,不過這並不妨礙她們生養自己的孩子,和男人的關係是一回事,和孩子的關係又是另一回事。而這些不能或者不願意和男人組成家庭的女人們,願意為了孩子付出自己能盡的一切努力——也許這正是埋藏在每個女人心裡的母性吧!

成為母親並不是一個女人的全部,但千萬不能失去「母性」!_img_2《法國女人的55個優雅生活美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