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把時間和和精力花在那上頭,其實是一種浪費

似乎每個女人都熱衷於暢談未來的規劃,我當然也不例外,在一次聊天時我說道,我其實很期待做一個家庭主婦,找一個好男人,嫁給他,然後安心在家做賢妻良母,相夫教子,不過這樣的想法,普遍遭到我的大學同學討伐。我的巴黎朋友也對此感到不解,因為她們認為這是女人婚後常見的生活型態。

女人把時間和和精力花在那上頭,其實是一種浪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於是我解釋說,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賢妻良母往往代表著女人放棄了獨立自主權,完全依附男人生活,這對女人是相當不利的。

聽完解釋的朋友們紛紛點頭,並且立即七嘴八舌的開始對我作口頭教育,要我不能做這種喪失獨立自主權的家庭主婦。即使我頻頻點頭,表示自己絕對會把握分寸,絕對不會變成依附別人而生存的女人,她們仍然發表自己的見解。我瞭解她們為什麼如此積極說服我,對巴黎女人來說,堅持個性和自由,總是最重要的,我一個朋友的朋友,即使在家做全職主婦,也一定要丈夫支付薪水(每月兩千八百歐元,當然她的收入並不限於此,她還是某個專賣店的兼職設計師),然後夫妻兩人再根據各自的收入,統一規劃家庭支出。即使全身投入家庭,巴黎女人一樣堅持自己是在創造家庭生活,這種帶有「創造力」的工作,讓她們感到自豪,並願意為此付出極大的努力。

她們對自己的利益是很在意的。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這種在意到了斤斤計較的地步,那同樣會招來她們的不屑。事實上,這個平衡,的確不太容易,我周圍很多朋友說,現在的巴黎女人不像以前那麼有風度了,一不留意就會做得過火。或許這是當今經濟形勢的影響,使得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切身利益更為在意,有一次,我聽到某個女人在我家附近的麵包店和老闆爭執,起因在於店家提高了麵包的價格(每個棍子麵包漲了零點一五歐元),卻忘記修改牆上的價格告示,以至於這個女人在付錢時被店員詰問。儘管店員馬上道歉,但感覺受辱的女人,還是立刻為自己據理力爭。兩人的爭吵聲,引起街上許多人的注意。

「說實話,雅克這樣做是不對的。」當時,剛好站在我旁邊的隔壁鄰居太太輕聲跟我說,「但如果我是這位太太,絕不會跟他這樣吵。在大街上!哦,還僅僅是為了零點三歐元!」她這麼說,的確很有道理,因為那個女人才剛離開麵包店,就又有另外一位女士進門了。而店員們還在對先前的爭執嘀嘀咕咕,來不及更改價格,所以,這位女士付錢時也遭遇了同樣的問題。在那個瘦瘦高高的大男孩店員對她解釋完之後,女士先是一愣,然後馬上補足金額,笑著說:「你們這樣做可真是不好。好吧,如果你願意給我幾塊小餅乾作為補償,那麼我很願意原諒你們的失誤給我帶來的這點小麻煩。」在說到「小麻煩」的時候,她的臉上綻開了燦爛笑容。於是店員也笑了,有點不好意思地一邊說著抱歉,一邊還真的挾了幾塊小餅乾,並用漂亮的小包裝袋包起來,遞給女士——風波終究沒有再度掀起。


我佩服這位女士的智慧,但更令人難忘的,還是她的風度。事實上,大多數巴黎女人的確如她那樣,並不會計較太多小細節。她們討厭那種錙銖必較的行為,也不喜歡擠在一起嘰嘰喳喳聊八卦——這又是一個難以分清界限的問題。巴黎女人喜歡湊在一起聊天,也很喜歡對各種人和事發表自己的見解,卻對婆婆媽媽大講家裡長短感到反感。比方說,她們喜歡討論明星的髮型和服飾,討論他們在某部作品裡的表現,但是對明星的緋聞和私事並不感興趣。我曾故意在朋友面前聊電影的時候,將話題轉向明星八卦,她們臉上迅速露出茫然又無趣的表情。還有一種類似的表現是,她們熱衷於為自己購買真正有價值的衣物和飾品,卻沒興趣去搞那些廉價而花俏的裝飾。我的朋友對此的解釋是:「啊,那些東西就像小女孩的呱啦呱啦叫一樣,雖然也有價值,但是並不能真正成為女人魅力的一部分。所以,把時間和精力花在那上頭,其實是一種浪費。」

總而言之,在對於個性自由、對美的表達和對生活的享受等方面,她們精益求精,毫不畏懼、毫不懈怠地耗費大把時間、金錢和精力,也願意以一種大而化之的態度,來拋卻很多生活上的麻煩,減少摩擦。「寬容一點,大度一點,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拿來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

正是這樣的生活態度,讓我極為讚賞。

女人把時間和和精力花在那上頭,其實是一種浪費_img_2《法國女人的55個優雅生活美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