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

在輝輝十五歲的時候,我曾經對他進行了一次為期一個月的放養。當時,我和以華以及妹妹去了趟特拉維夫,家裡只留下輝輝一個人,那是十五歲的他第一次獨自留守家中那麼長的時間。說實話,我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但我想經過這幾年猶太式的家庭教育,輝輝已經不是當初那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了,他應該具備獨立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了,這次就當成是「試飛」吧,驗收一下教育成果。

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事實證明,我給他這次獨立生活的機會,對他的成長大有幫助。輝輝每天打電話跟我彙報他一天的行蹤:「媽媽,我的希伯來語成績提高了,老師表揚了我。」「媽媽,我和朋友晚上一起去市場擺攤,風油精賣得特別好,我已經跟上海的朋友說了,要他們再幫我寄一包過來!」「媽媽,我今天對自己好一點,和阿菲去吃了揚州炒飯,還加了很多香腸。阿菲吃得都快走不動了……」(阿菲是一條很矮的小狗,輝輝把牠當成重要的家庭成員照顧得無微不至。)

等我們回到家以後,發現輝輝已經完全可以承擔一家之主的責任,把整個家管理得井井有條,還把希伯來語單字都貼在牆上,一邊做家務、一邊背單字,日子過得有條不紊。另外,他還把自己養壯了,顯示了他今非昔比的生存能力。

我把「放養」輝輝的經歷說給很多華人媽媽聽,她們有點不以為然,其中一位女兒已經十歲的媽媽,承認自己在教養的路上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也犯了好些媽媽都有的疑心病,生怕這個世界會對自己的孩子造成傷害,總想盡自己的全力將孩子保護得更多、更久,明知那樣對孩子不好,可心裡總是放不下。這個媽媽還自我安慰地說:「比起我身邊的朋友,我還不算百分之百溺愛型的,女兒還算是滿獨立的,她上學我們不接送。可是有幾個朋友反而叫我千萬不要拿孩子的未來賭,要是賭輸一次就等於輸了全部,還說養女如養花,要小心翼翼。」

「那要什麼時候才能讓孩子走出我們的視線呢?」

「還是等到他們完全有能力走出去的時候吧,要不怎麼辦呢?」

父母因為不放心,就一直不放手,到頭來,把孩子培養成「超齡嬰兒」,是不是另外一種失敗呢?

在以色列餐廳總會看到父母不幫孩子點菜,而是讓孩子自己去點。孩子會直接對櫃檯前的服務員說:「我要一個三明治,其中火腿兩片,雞蛋要生一點,加生菜,番茄片加三片就可以了。」他們點得很詳細、具體。相比之下,在華人地區經常看到的現象卻是父母問孩子要吃什麼,而孩子說「隨便」。華人家庭的教育從小就沒有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利,甚至根本沒有培養的意識。而且,孩子說了隨便以後,父母替孩子點菜,等菜來了,孩子又說不喜歡不吃,但是讓他自己去點,他又不會。


家庭教育不應該為社會製造沒有主見、卻挑剔人生的孩子。

 只有放開手腳,讓孩子自己在人生的海洋中去搏擊,才能經得住風浪,不至於被淹沒。不過度幫忙孩子,不培養「超齡嬰兒」,是現代父母必備的認知。

【猶太父母這樣做】學會放手的四個心法

1. 給孩子一定的時間,讓他自己去安排。

和每個成年人一樣,孩子也擁有自己的時間。如果時間安排完全由成人一手安排,孩子只是去執行,那麼孩子的自主性就永遠也培養不出來了。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可以每天給孩子一段自行支配的時間,只要不出危險,可以自己安排最想做的事。孩子有時是玩,有時是讀喜歡的書,有時是畫畫。當然,有時也會出現忙來忙去卻什麼也沒做的狀況。這些經歷都能有助於讓孩子懂得珍惜時間,學會安排計畫。

2. 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

在這個空間裡,只要孩子不傷害自己,不侵犯別人,他可以隨意玩耍、學習、大笑、發洩不滿。家長不要擅自去干預,這對孩子身心的和諧發展極為有益。

3. 年齡小的孩子,可先教他們學會自理生活。

如自己吃飯、穿衣、大小便,自己洗手、洗腳,洗手帕、襪子等;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可安排他們幫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擦桌子、掃地、倒垃圾,甚至挑菜、洗碗、洗衣做飯等。

4. 放手,並非對孩子不聞不問,而是教育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會做的事學著做,

把孩子當做一個獨立的人來培養。

 

對孩子「放手」並非不聞不問,要用對方法!_img_2《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