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媽媽給孩子「一生受用」的3把金鑰匙是…?

我將猶太父母愛孩子的理念和方法,歸納總結出三個內涵,也就是「猶太人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與天下父母分享。我並非因為自己培育出億萬富翁,就炫耀自己的教育方法。過去我也曾是個找不到方向的母親,也曾遭人批評過我的母愛品質低落,所以更能理解父母的心情。正因如此,我更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和努力。

猶太媽媽給孩子「一生受用」的3把金鑰匙是…?_img_1
圖 / Pixabay

第一把金鑰匙:在有償生活機制中愛孩子,培養孩子的生存力

「有償生活機制」是猶太生存教育的精華之一,具有極佳的成效,不僅使猶太子孫精明富有,也讓他們無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能如魚得水地開展事業。在猶太父母看來,學校裡傳授的各種技能教育,包括音樂、舞蹈、美術、網球等,都是孩子必需的成長養分;但是,這些教育無法讓孩子學到生活經驗。

對於教養,猶太父母揚棄了很多浮華的東西,把生存教育列在首位,直搗教養的初衷──讓每個孩子長大後生活得更好。

這種做法對於所有孩子都有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十幾歲的青少年更加明顯。在有償生活機制的運作下,每個孩子都比父母想像得更能幹,更有時間、金錢觀念、自我管理能力及責任感。猶太家長會經常討論如何實施有償生活機制,他們認為孩子若只是成績優異,人生未必成功,也就是說孩子將來不見得能順利實現個人和社會價值。從小懂得勞動的孩子,能夠在不斷體驗生活的基礎上,找到自己一生的方向,日後更容易事業有成。

第二把金鑰匙:延遲滿足,發展孩子的意志力

「延遲滿足」是猶太教養的重要方法之一。

「延遲滿足」讓孩子學會忍耐,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是繞著他打轉,他想要的東西不是唾手可得的。「延遲滿足」增強了孩子被拒絕的心理承受力,培養了對成功至關重要的「逆商」。不僅如此,「延遲滿足」還能訓練孩子在延後享受中磨練意志及對人生的期許,從而變得更有彈性,在學習上也會更有耐心。

第三把金鑰匙:後退一步,鍛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猶太思想家朱特比有句名言:「孩子的事,讓他自己解決,若父母過分呵護,反而會使孩子失去自信。這樣的孩子長大後絕對沒有獨立的人格,更不可能有出色的成就。」猶太名人馬克思(Karl Marx)也曾說:「人要學會走路,也要學會摔跤,而且只有經過摔跤,他才能學會走路。」

猶太教養法告誡父母: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目的,只有一種愛是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真正成功的親子之愛,是讓孩子盡早成為獨立的個體,從自己的生命中分離出去,以獨立的人格面對世界。撤退愈早、放手愈早,孩子愈容易適應未來。猶太父母認為,

如果做父母這份工作可以用績效來評量,一手包辦的一百分父母不見得是成功標準。換個思考,撤退得當、放手不放任的八十分父母可能會取得更好的成果。他們鼓勵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朝著或許平凡卻不平庸的理想人生前行,儘管一開始飛得慢,卻能續航到終點。

為了孩子,我向猶太人學習,只當八十分父母

「母愛」是個古老話題,回顧歷史,「孟母三遷」、「岳母刺字」成為千古美談;母愛也是一個嶄新的話題,因為母愛雖然是母子親情,但我們生活在現實社會,母愛不可能不受社會生活的影響。因此,母愛雖然是一種天性、一種本能,卻又不只是如此。社會變遷,時代進步,影響母愛的「變數」愈來愈多,讓母愛增添了許多新的特徵。

孩子原本已經習慣了我百分之百呵護的母愛,但我透過觀察、學習、實踐猶太教養法,對我的家庭教育實施了理念改革。猶太教養讓孩子產生脫胎換骨的改變,在孩子的性格中發酵,幫助他們在年輕時就取得工作上的成就。這也證明猶太的教養法確實很有價值,即使是我這樣土生土長的上海母親,仍然可以發揮其功效。

有的父母會說:說得容易,做起來難,所以還是想愛就愛吧!但是,請記住:你溺愛孩子一時,可能會害了孩子一世。等孩子遲遲不能自立,生存能力盡失,等你離開他的世界,到時候,你再也幫不了孩子!

猶太媽媽給孩子「一生受用」的3把金鑰匙是…?_img_2《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