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受潮危害健康!教你芝麻選購要領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產婦、髮白或容易掉髮的人
【須慎食者】慢性腸炎患者、皮膚病患者
●芝麻家族:黑芝麻、白芝麻
●食材功效:滋補養生、強健骨骼、護膚、防癌抗老、預防心血管疾病
●別名:脂麻、胡麻、油麻、巨勝子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群、E、鉀、鈣、鐵、鋅
●產季:夏、秋季

芝麻受潮危害健康!教你芝麻選購要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食療效果

1 保護細胞:芝麻含有大量鐵質,尤其黑芝麻的鐵質含量更是豐富,是抗氧化酵素的輔酶,能消除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過氧化物質,保護細胞。

2 消除脂肪:芝麻含有膽鹼,具有乳化人體內脂肪酸的功效,可協助脂肪代謝利用,並抑制脂肪在血管中沉積,為祛脂的營養素。

3 抗氧化:芝麻中的芝麻素具強大的抗氧化力,可由血液運送到肝臟,代謝成抗氧化物,以抑制脂質過氧化反應,預防過多自由基氧化傷害引發的老化、慢性病與癌症。

健康補給站

1 芝麻可以加工製成各種中西式點心,如芝麻糖、芝麻酥餅、芝麻麵包、芝麻布丁、芝麻鮮奶酪,亦可榨油、製成餡料、芝麻醬,或與其他食材拌食。

2 芝麻連皮一起吃不易消化,最好磨碎,甚至磨成粉食用,提高人體對芝麻營養素的吸收率,使其功效能充分發揮。

3 芝麻富含蛋白質,具有抗潰瘍性疾病的效用;黑芝麻還具有烏髮、滋補的功效。在米飯上撒少許芝麻,可增加風味與營養價值。

4 在外應酬飲酒量過多時,可適時吃些芝麻點心,以減少宿醉的不適感。

5 芝麻的脂肪含量很高,但大部分屬於亞麻油酸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並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YES OR NO芝麻的飲食宜忌

○適合髮質乾燥、易掉髮的人食用
○對腰痠腿軟、耳鳴眼花者有益
○貧血、便祕的人適合食用

×燥熱體質、易嘴破者不宜多吃
×不適合有皮膚病、白帶的人吃
×牙痛、易腹瀉的人最好少吃


醫生的芝麻飲食叮嚀

1 富含鐵質的芝麻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搭配(如奇異果),可加強人體吸收鐵質,使臉色紅潤,預防貧血。

2 芝麻含維生素B1,與含有蒜素的大蒜搭配調味食用,有助於人體充分利用維生素B1,可消除疲勞、集中注意力。

3 芝麻含豐富的維生素E,與含有β胡蘿蔔素的菠菜搭配食用,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發生。

4 芝麻富含鈣質,若製成芝麻糊食用,可吸收更多營養素。也可添加牛奶同食,能幫助年長者提振元氣。

5 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搭配含維生素C的茄子食用,可抗氧化。


營養師告訴你芝麻價值

1 芝麻為高熱量食物,每日食用量宜以8克(1份)為宜,以免造成肥胖。

2 將芝麻磨碎,以開水沖泡芝麻粉,對於腸胃消化有所助益,亦有烏黑髮色的功能。

3芝麻的滋陰效果很強,幼童不宜吃太多,以免過於滋膩,容易口乾舌燥。

☻每日平均食用量

換算:1份8克≒2茶匙

大人:
男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女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老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小孩:
6~12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13~18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中醫師的芝麻小偏方

1 芝麻味甘性平,具有補血、潤腸、生津、通乳、養髮的功效,適用於改善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大便燥結、頭暈耳鳴等症。

2 中醫認為黑芝麻的營養價值優於白芝麻,因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抗衰老等功效,而且黑芝麻的鈣、磷、鐵含量,都比白芝麻來得高一些;此外,黑芝麻的鈣含量也較一般蔬菜或豆類高出很多,是素食者補充鈣質的極佳來源。

3 體質燥熱、容易嘴破的人,不適合吃太多芝麻,尤其炒過的芝麻更不宜多吃,以免使症狀惡化。

芝麻選購要領

選購:以色澤均勻、顆粒完整且乾燥,聞起來有芝麻特有芳香味者為佳。若芝麻看起來油膩潮濕,甚至散發油餿味,表示已經受潮,不宜購買、食用,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保存:將芝麻存放在密封罐或夾鍊袋內,再儲藏於冰箱中,即可避免受潮、蟲蛀及泛油。

處理:芝麻買回來後,清洗時以洗去雜質、濾去水分為主。

黑芝麻主要營養素

熱量:545大卡/100公克

主要營養素

每100公克含量

維生素E

2.08αTE

24.5mg

1456mg

芝麻素

0.5g

 

芝麻受潮危害健康!教你芝麻選購要領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