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

你希望女兒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女孩?
是要懂得穿著打扮、有「漂亮」人人稱羨的外表?還是?

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_img_1

去年一支青木瓜優格的廣告,身為女性的我看到它在電視上播出時感到有些憤怒,事後這支廣告也受到婦權團體的批評。
廣告中,一位五、六歲大的小女孩,盯著有豐滿上圍的年輕女孩,手叉著腰說「我跟你都不一樣!」「我長大後一定要跟你一樣漂亮!」「我一定要漂亮!」接著大口吃下廣告商品。

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_img_2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試問,什麼樣的女孩兒叫做「漂亮」?一定要有豐滿胸部、吹彈可破的白嫩肌膚?回想我們自己小時候,其實對大人的外表,通常不是那麼在意,反而這個大人親不親切、對我們好不好,才是身為小孩的我們最在乎的。會有「他/她很好看」的概念,反倒是來自於周遭大人的言詞:「快跟這個漂亮阿姨打招呼!」「喜歡漂亮阿姨後?」「哇,帥哥叔叔抱你耶!」久而久之,孩子長成大人、這一段社會化的過程中,才慢慢建立了樣貌美醜的概念。

儘管誇獎他人漂亮的舉動出於無心,也多是想表達禮貌,卻無形中暗示孩子們「外表超重要」,讓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慢慢丟棄掉內涵、人品的重要性。
回想青春期的我們,開始注重外表,那時候對於自己的樣貌是不是很介意、經常感到自卑、彆扭呢?往往覺得自己不夠美、不夠帥……,這樣的想法真的要從小就建築在孩子身上嗎?這支廣告無疑是傳達一個訊息給小女生:「外表(你的胸部大小)才是王道,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演出《神鬼奇航》系列電影而走紅的知名影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去年接受雜誌Interview拍攝組圖,她同意「上空」拍照,但唯一的條件是「不准修圖」,隨後當她接受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的訪問時說明,「我認為今天女性的身體變成一個戰場,攝影難辭其咎。今天的社會變得越來越『攝影化』,使得我們越來越難以見到多樣的身體型態。」她接受裸上身拍照,但她不希望他們事後修圖動手腳,只為了讓她的胸部看起來更豐滿或者更符合大眾喜好。她認為「無論(胸部)是什麼型狀都不重要」。我們在雜誌、廣告、電影中,已經見到了太多經過修飾、調整而成的「美」,女性更受到影響,開始追求豐胸、纖腰、大眼、翹臀、細腿……。

你認為你的女兒也該追求這些嗎?

給爸媽的Tips

我們可以做的,也許是「別只誇獎女孩漂亮」。並非是外表儀容完全不重要,但一個人的樣貌並非她可以選擇,小時候的穿著打扮也多憑大人的安排。
因此當我們見到一個打扮精巧、樣貌出眾的小女生時,我們可以將對女孩的嘉許,從外貌改成一些「更具體、或經由努力而得來的表現」,如「你今天的洋裝是黃色呢!非常亮眼,這是妳自己選擇的嗎?」聊聊她的「想法」,而非只是一味誇獎她、說「哇!妳好漂亮呢!」

當她表現貼心而乖巧時,別只說「你真是個漂亮女孩!」而是告訴她值得稱許的「行為」:「謝謝妳幫老師拿簿本,真是熱心又善良的表現呢!」
當我們將她打扮整齊,好帶她出席朋友的婚宴時,別只說「這樣穿很好看!」而可以說:「因為喜筵是一個很重要的場合,為了表達對結婚的哥哥姊姊的祝福,所以我們要認真打扮整齊,也表示對他們的重視喔!」

多花點巧思,我們的女孩兒們可以被鼓勵成為一個更有內涵、更注重品格的健全女性,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不只是「打扮漂亮」之外的期許,而成為他們這個世代的領導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