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

你希望女兒長大後,成為什麼樣的女孩?
是要懂得穿著打扮、有「漂亮」人人稱羨的外表?還是?

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_img_1

去年一支青木瓜優格的廣告,身為女性的我看到它在電視上播出時感到有些憤怒,事後這支廣告也受到婦權團體的批評。
廣告中,一位五、六歲大的小女孩,盯著有豐滿上圍的年輕女孩,手叉著腰說「我跟你都不一樣!」「我長大後一定要跟你一樣漂亮!」「我一定要漂亮!」接著大口吃下廣告商品。

誇女兒漂亮,只會讓她更虛榮!要誇她的「努力」_img_2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試問,什麼樣的女孩兒叫做「漂亮」?一定要有豐滿胸部、吹彈可破的白嫩肌膚?回想我們自己小時候,其實對大人的外表,通常不是那麼在意,反而這個大人親不親切、對我們好不好,才是身為小孩的我們最在乎的。會有「他/她很好看」的概念,反倒是來自於周遭大人的言詞:「快跟這個漂亮阿姨打招呼!」「喜歡漂亮阿姨後?」「哇,帥哥叔叔抱你耶!」久而久之,孩子長成大人、這一段社會化的過程中,才慢慢建立了樣貌美醜的概念。

儘管誇獎他人漂亮的舉動出於無心,也多是想表達禮貌,卻無形中暗示孩子們「外表超重要」,讓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慢慢丟棄掉內涵、人品的重要性。
回想青春期的我們,開始注重外表,那時候對於自己的樣貌是不是很介意、經常感到自卑、彆扭呢?往往覺得自己不夠美、不夠帥……,這樣的想法真的要從小就建築在孩子身上嗎?這支廣告無疑是傳達一個訊息給小女生:「外表(你的胸部大小)才是王道,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演出《神鬼奇航》系列電影而走紅的知名影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去年接受雜誌Interview拍攝組圖,她同意「上空」拍照,但唯一的條件是「不准修圖」,隨後當她接受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的訪問時說明,「我認為今天女性的身體變成一個戰場,攝影難辭其咎。今天的社會變得越來越『攝影化』,使得我們越來越難以見到多樣的身體型態。」她接受裸上身拍照,但她不希望他們事後修圖動手腳,只為了讓她的胸部看起來更豐滿或者更符合大眾喜好。她認為「無論(胸部)是什麼型狀都不重要」。我們在雜誌、廣告、電影中,已經見到了太多經過修飾、調整而成的「美」,女性更受到影響,開始追求豐胸、纖腰、大眼、翹臀、細腿……。

你認為你的女兒也該追求這些嗎?

給爸媽的Tips

我們可以做的,也許是「別只誇獎女孩漂亮」。並非是外表儀容完全不重要,但一個人的樣貌並非她可以選擇,小時候的穿著打扮也多憑大人的安排。
因此當我們見到一個打扮精巧、樣貌出眾的小女生時,我們可以將對女孩的嘉許,從外貌改成一些「更具體、或經由努力而得來的表現」,如「你今天的洋裝是黃色呢!非常亮眼,這是妳自己選擇的嗎?」聊聊她的「想法」,而非只是一味誇獎她、說「哇!妳好漂亮呢!」

當她表現貼心而乖巧時,別只說「你真是個漂亮女孩!」而是告訴她值得稱許的「行為」:「謝謝妳幫老師拿簿本,真是熱心又善良的表現呢!」
當我們將她打扮整齊,好帶她出席朋友的婚宴時,別只說「這樣穿很好看!」而可以說:「因為喜筵是一個很重要的場合,為了表達對結婚的哥哥姊姊的祝福,所以我們要認真打扮整齊,也表示對他們的重視喔!」

多花點巧思,我們的女孩兒們可以被鼓勵成為一個更有內涵、更注重品格的健全女性,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不只是「打扮漂亮」之外的期許,而成為他們這個世代的領導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