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孕婦、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人
【須慎食者】上火、膽病患者、腸胃功能不佳者
●花生家族:普通型花生、龍生型花生、珍珠豆型花生、多粒型花生
●食材功效:防癌抗老、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口角炎和腳氣病
●別名:土豆、落花生、香豆、地果、長生果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B群、E、鉀、鈣、鎂、磷、鐵、鋅
●產季:春、秋、冬季

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食療效果

1 穩定情緒: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是維護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成分;其中維生素B6,有益大腦製造血清素,維持愉快的心情,亦可改善女性生理期前不安的情緒。

2 抗氧化:存在於花生仁包衣中的原花青素,能保護花生中的油脂不被氧化而腐壞,簡稱「OPC」,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是目前發現的一種強效天然抗氧化成分。

3 增強記憶力:花生中的卵磷脂,是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不僅有益神經系統,亦可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

健康補給站

1 花生以燉煮的方式處理最理想,不僅口感潮潤,且能避免營養成分在烹調中大量流失。

2 花生適合製成甜品,也可炒食,與肉類一起燉煮更佳,入口爛熟,容易消化;搭配豬腳燉煮食用,有助女性豐胸,並可促進產婦分泌乳汁。

3 花生的包膜富含許多營養素,烹調食用時,最好連同花生仁一起食用。

4 或可將乾花生碾成花生粉,撒在菜餚上,增加風味和營養價值。

5 花生可以生吃、水煮、油炒或油炸,尤以水煮最能保留營養價值。花生所含的植物固醇、白藜蘆醇,除了有預防癌症的作用,還能防止心肌梗塞,對於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改善肥胖症狀,皆有明顯效果。

YES OR NO花生的飲食宜忌

○對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胃酸過多的人有益
○適合孕婦懷孕期間或產後滋補調養
○手術過後、病後體虛者可食用調養
○對咳嗽痰喘、出血症患者有益

×幼兒避免吃太多造成氣滯
×陰虛內熱者避免吃炒花生
×不適合膽病患者


醫生的花生飲食叮嚀

1 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搭配含色胺酸的乳酪食用,可促進體內菸鹼酸的合成,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2 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與含有澱粉(會在體內分解成葡萄糖)的吐司同食,有助葡萄糖代謝,轉變成能量。

3 花生含有維生素K, 仔魚富含鈣質,同食可強化鈣質吸收,促進血液正常凝固,有益骨骼成長。

4 花生富含維生素B1,與含有維生素B1分解酶的生蠔搭配食用,會破壞維生素B1,最好將生蠔加熱或加醋食用。

5 花生富含鐵質,搭配含鞣酸的茶食用,鐵和鞣酸會結合沉澱而刺激胃,妨礙人體吸收鐵質。

營養師告訴你花生價值

1 花生熱量高,1小把花生的熱量等同1碗飯,每日食用量不宜超過20克。

2 花生仁外皮含有豐富的OPC(原花青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功效,並且能夠預防癌症的發生、幫助傷口癒合,所以最好連皮一起食用。

3 花生不易消化,食用時須細嚼慢嚥,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每日平均食用量

換算:1份≒8克≒10粒

大人:
男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女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老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小孩:
6~12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13~18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中醫師的花生小偏方

1 花生炒過或炸過後,性質變為燥熱,應避免食用過量。

2 取帶外膜的生花生仁、紅豆、紅棗各90克,一起煮成湯,一日飲用數次,可改善貧血症狀。

3 取花生仁、紅棗、蜂蜜各30克,用適量水煎至爛透,每日飲用湯汁2次,有助於止咳化痰。

4 將帶外膜的生花生仁,放入陳年醋中,浸泡至少1週以上,浸泡越久效果越好,每晚睡前吃,每次2∼4顆,以7天為1個療程,有助於防治高血壓。

5 花生富含磷、維生素K及葉酸,搭配富含鈣、磷、鉀、鈉等礦物質的虱目魚同食,可強健骨骼、改善貧血。

花生選購要領

選購:以選購顆粒飽滿,果粒大小均勻,表面完整光滑,無霉斑或蟲蛀,聞起來有花生特有的香味者為佳。

保存:可將花生泡在水裡,先挑出不良品,倒掉髒水後反覆清洗再晒乾,存於低溫、乾燥處。若擔心花生感染黃麴黴菌,可存放於冰箱中。

處理:花生仁烹煮前,先用溫水浸泡5分鐘,可縮短料理時間,避免破壞營養素。

花生主要營養素

熱量:553大卡/100公克

主要營養素

每100公克含量

醣類

22.6g

92mg

230mg

4.3mg

 

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