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孕婦、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人
【須慎食者】上火、膽病患者、腸胃功能不佳者
●花生家族:普通型花生、龍生型花生、珍珠豆型花生、多粒型花生
●食材功效:防癌抗老、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口角炎和腳氣病
●別名:土豆、落花生、香豆、地果、長生果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B群、E、鉀、鈣、鎂、磷、鐵、鋅
●產季:春、秋、冬季

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食療效果

1 穩定情緒: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是維護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成分;其中維生素B6,有益大腦製造血清素,維持愉快的心情,亦可改善女性生理期前不安的情緒。

2 抗氧化:存在於花生仁包衣中的原花青素,能保護花生中的油脂不被氧化而腐壞,簡稱「OPC」,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是目前發現的一種強效天然抗氧化成分。

3 增強記憶力:花生中的卵磷脂,是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不僅有益神經系統,亦可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

健康補給站

1 花生以燉煮的方式處理最理想,不僅口感潮潤,且能避免營養成分在烹調中大量流失。

2 花生適合製成甜品,也可炒食,與肉類一起燉煮更佳,入口爛熟,容易消化;搭配豬腳燉煮食用,有助女性豐胸,並可促進產婦分泌乳汁。

3 花生的包膜富含許多營養素,烹調食用時,最好連同花生仁一起食用。

4 或可將乾花生碾成花生粉,撒在菜餚上,增加風味和營養價值。

5 花生可以生吃、水煮、油炒或油炸,尤以水煮最能保留營養價值。花生所含的植物固醇、白藜蘆醇,除了有預防癌症的作用,還能防止心肌梗塞,對於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改善肥胖症狀,皆有明顯效果。

YES OR NO花生的飲食宜忌

○對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胃酸過多的人有益
○適合孕婦懷孕期間或產後滋補調養
○手術過後、病後體虛者可食用調養
○對咳嗽痰喘、出血症患者有益

×幼兒避免吃太多造成氣滯
×陰虛內熱者避免吃炒花生
×不適合膽病患者


醫生的花生飲食叮嚀

1 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搭配含色胺酸的乳酪食用,可促進體內菸鹼酸的合成,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2 花生富含維生素B群,與含有澱粉(會在體內分解成葡萄糖)的吐司同食,有助葡萄糖代謝,轉變成能量。

3 花生含有維生素K, 仔魚富含鈣質,同食可強化鈣質吸收,促進血液正常凝固,有益骨骼成長。

4 花生富含維生素B1,與含有維生素B1分解酶的生蠔搭配食用,會破壞維生素B1,最好將生蠔加熱或加醋食用。

5 花生富含鐵質,搭配含鞣酸的茶食用,鐵和鞣酸會結合沉澱而刺激胃,妨礙人體吸收鐵質。

營養師告訴你花生價值

1 花生熱量高,1小把花生的熱量等同1碗飯,每日食用量不宜超過20克。

2 花生仁外皮含有豐富的OPC(原花青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功效,並且能夠預防癌症的發生、幫助傷口癒合,所以最好連皮一起食用。

3 花生不易消化,食用時須細嚼慢嚥,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每日平均食用量

換算:1份≒8克≒10粒

大人:
男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女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老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小孩:
6~12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13~18歲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用量1份/日

中醫師的花生小偏方

1 花生炒過或炸過後,性質變為燥熱,應避免食用過量。

2 取帶外膜的生花生仁、紅豆、紅棗各90克,一起煮成湯,一日飲用數次,可改善貧血症狀。

3 取花生仁、紅棗、蜂蜜各30克,用適量水煎至爛透,每日飲用湯汁2次,有助於止咳化痰。

4 將帶外膜的生花生仁,放入陳年醋中,浸泡至少1週以上,浸泡越久效果越好,每晚睡前吃,每次2∼4顆,以7天為1個療程,有助於防治高血壓。

5 花生富含磷、維生素K及葉酸,搭配富含鈣、磷、鉀、鈉等礦物質的虱目魚同食,可強健骨骼、改善貧血。

花生選購要領

選購:以選購顆粒飽滿,果粒大小均勻,表面完整光滑,無霉斑或蟲蛀,聞起來有花生特有的香味者為佳。

保存:可將花生泡在水裡,先挑出不良品,倒掉髒水後反覆清洗再晒乾,存於低溫、乾燥處。若擔心花生感染黃麴黴菌,可存放於冰箱中。

處理:花生仁烹煮前,先用溫水浸泡5分鐘,可縮短料理時間,避免破壞營養素。

花生主要營養素

熱量:553大卡/100公克

主要營養素

每100公克含量

醣類

22.6g

92mg

230mg

4.3mg

 

別讓花生皮不開心!營養師告訴你「花生連皮吃」的價值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