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怎麼挑? 把握4大選購要領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貧血、水腫、產後和哺乳期婦女
【須慎食者】頻尿、身體燥熱的人
●紅豆家族:南紅豆、雞母珠、海紅豆(相思豆)
●食材功效:幫助排便、改善貧血、消水腫、利尿、穩定情緒、消除疲勞
●別名:赤豆、朱赤豆、相思豆、赤小豆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鈣、鐵
●產季:四季

紅豆怎麼挑? 把握4大選購要領_img_1

食療效果

1 消除疲勞:紅豆富含維生素B群,能促進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幫助穩定情緒、消除疲勞。維生素B1則具有預防腳氣病的功效。

2 淨化血液:紅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配醣體等營養素,常吃紅豆可淨化血液、消除內臟疲勞,對心臟病、腎臟病患者有所助益。

3 利尿消腫:紅豆鉀含量高,有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鈉和廢物,促進代謝、利尿消腫。

4 改善貧血:紅豆含鐵質,可改善貧血;鈣可強化骨骼健康。

健康補給站

1 紅豆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煮紅豆甜湯,或用來製作甜點內餡、冰品等;另外,也可和米飯混煮成紅豆飯食用。

2 若欲促進排便利尿,可連同含有皂苷的紅豆外皮、湯汁一起食用。

3 勿使用鐵鍋烹煮紅豆,因紅豆中的花青素成分會和鐵結合,使得顏色變黑,賣相不佳,連帶影響食慾。

4 女性平常可多吃紅豆,因為紅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能消除疲勞、改善食慾,還能利尿解毒、消除浮腫和宿醉等。而且紅豆也富含鐵質,可使人氣色紅潤,還兼具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等功效,是女性朋友的最佳補身珍品。

YES OR NO紅豆的飲食宜忌

○對生理期、產後與哺乳期的女性有益
○適合水腫或排尿不順的人食用
○患有腳氣病的人適合食用

×不適合陰虛體質的人食用
×頻尿的人最好少吃
×腸胃虛弱、容易脹氣的人不宜多吃
×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


醫生的紅豆飲食叮嚀

1 紅豆富含鐵質,與含有維生素C的草莓搭配食用,可提高鐵質的吸收率,有益於預防貧血、增強體力。

2 紅豆含豐富的鐵質,搭配富含葉酸的核桃食用,可促進造血功能,紅潤肌膚、改善貧血、消除疲勞。

3 紅豆富含鐵質,紫米也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兩者同食,對於女性補血功效更佳。

4 紅豆含有豐富的鐵質,避免與茶、咖啡一起食用,以免不利於鐵質的吸收,並妨礙人體消化的能力。

5 紅豆富含鈣質,若與含有鞣酸成分的蘋果搭配食用,會形成不易溶解的物質,有礙人體吸收鈣質。


營養師告訴你紅豆價值

1 紅豆可補充氣血,是女性生理期或產後的理想保養食材,但紅豆的普林含量不低,須適量食用,且大量食用易造成體質燥熱。

2 紅豆的脂肪含量低,而蛋白質的含量高,有助消腫、解毒和利尿,有頻尿困擾者須控制食用量。

3 紅豆是高澱粉類食物,食用過量對血糖控制會有反效果。

☻每日平均食用量

換算:1份≒20克≒熟食1/2碗

大人:
男人全穀根莖類食用量8∼14份/日
女人全穀根莖類食用量8∼14份/日
老人全穀根莖類食用量8∼14份/日

小孩:
6∼12歲全穀根莖類食用量10∼16份/日
13∼18歲全穀根莖類食用量10∼20份/日

中醫師的紅豆小偏方

1 中醫認為紅豆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健脾止瀉、改善腳氣浮腫等功效。如想獲取紅豆利尿消腫的功效,烹調時不宜加鹽和糖,否則容易影響利尿效果。

2 將紅豆、紅棗與桂圓乾一起熬煮後服用,補血效果佳。

3 紅豆搭配新鮮山藥熬煮成粥食用,有助改善幼兒慢性腹瀉的症狀。

4 紅豆含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搭配低脂肪、富含鈣與鐵的排骨煮湯食用,可以有效改善水腫、增益脾胃功能。

5 紅豆搭配薏仁煮湯食用,可益氣養血、養顏美容。

紅豆選購要領

選購:以選購顆粒完整飽滿,外皮薄,富有光澤,顏色深紅者為佳。紅豆顏色越深,表示鐵質含量越豐富,營養價值也越高,是補血的優良食材。

保存:紅豆購買回來後,可以封存在保鮮罐中,或裝在布袋裡,並置於通風陰涼處保存,避免陽光直射。

處理:烹調時,可先將紅豆浸泡3個鐘頭,待瀝乾後,即可進行料理。

紅豆主要營養素

熱量:332大卡/100公克

主要營養素

每100公克含量

醣類

61.3g

115mg

177mg

3.8mg

 

紅豆怎麼挑? 把握4大選購要領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