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喝豆漿加「白糖」是有原因的…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幼童、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
【須慎食者】容易腹瀉、慢性腸炎患者
●豆漿家族:紅豆豆漿、綠豆豆漿、黑豆豆漿、五穀豆漿
●食材功效:清肺化痰、預防骨質疏鬆、美容護膚、提升記憶力
●別名:豆腐漿、腐漿、豆奶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醣類、鐵、鈣、銅、維生素B群
●產季:四季

你知道嗎?喝豆漿加「白糖」是有原因的…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食療效果

1 預防骨質疏鬆:豆漿含有天然的女性荷爾蒙,即「大豆異黃酮」,對女性來說是很好的養生飲品,常喝豆漿能減少乳癌發生率,還能預防更年期女性罹患骨質疏鬆。

2 提升記憶力:豆漿含有大豆卵磷脂,可增強大腦細胞的功能,有助於發育中的兒童與青少年提升記憶力。

3 降膽固醇:豆漿含有蛋白質、異黃酮、亞麻油酸,能幫助細胞再生,預防冠心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還能降低膽固醇,對人體有許多益處。

健康補給站

1 豆漿的食用方式相當多樣化,不僅可以加糖製成甜豆漿;也可以加鹽、醋、醬油等調味料,製成鹹豆漿。

2 將豆漿與牛奶混合,不但具有更佳的風味,還可使牛奶與豆漿的成分互補,飲用後可均衡人體所需的營養。

3 購買包裝豆漿時,應選擇標示清楚或有認證的食品,對於健康較有保障。

4 豆渣是製作豆漿時,所過濾出來的雜質,富含膳食纖維,可防止便祕、增加飽足感。豆渣可於滷製肉燥時,用來提味增香;做饅頭、餅乾時,也可加些豆渣拌揉麵團,以提升口感;未經烹炒的生豆渣,則適合應用在生活上,如洗碗、去角質,或作為肥料等。

YES OR NO 豆漿的飲食宜忌

○喝牛奶會腹瀉的人適合飲用
○欲美容養顏及更年期女性皆適合飲用
○生長發育期的幼兒和青少年宜多飲用
○老年人及身體虛弱者宜多飲用

×痛風患者不宜飲用
×慢性腸炎、易腹瀉者不宜飲用
×不宜一次飲用過多,以免消化不良


醫生的豆漿飲食叮嚀

1 酪梨和豆漿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和B2,兩者同食,有助於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2 豆漿和白米皆富含蛋白質,可使血管保持彈性,幫助降低血壓。

3 生雞蛋容易沾染到沙門氏菌,若熱豆漿的溫度不夠高,兩者一起食用,容易引發腸胃炎。

4 紅糖裡的有機酸,容易與豆漿裡的蛋白質結合,產生沉澱物質,進而影響豆漿裡的各種營養素被人體吸收,降低其營養價值。

5 富含蛋白質的豆漿,若遇到橘子中的果酸,會使蛋白質凝固變性,導致消化不良。

營養師告訴你豆漿價值

1 豆漿可以搭配其他堅果類打成飲品食用,幫助人體吸收更多微量元素,還能補充豆類中所缺乏的甲硫胺酸,使營養攝取更完全。

2 喝牛奶會腹瀉的人,可選擇喝豆漿,因豆漿不含乳糖,不會造成「乳糖不耐症」。

3 對於愛美女性而言,豆漿含卵磷脂,能保留肌膚水分,維持肌膚柔潤。

☻每日平均食用量

換算:1份≒240c.c.

大人:
男人豆魚肉蛋類食用量4∼6份/日
女人豆魚肉蛋類食用量4.5∼6份/日
老人豆魚肉蛋類食用量4∼6.5份/日

小孩:
6∼12歲豆魚肉蛋類食用量4∼6.5份/日
13∼18歲豆魚肉蛋類食用量4.5∼12份/日

中醫師的豆漿小偏方

1 煮熟的黃豆加水,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紅糖、小麥胚芽、少量的去皮花生打勻,即成一杯美味的豆漿。

2 熱豆漿和麥芽糖搭配食用,能改善氣喘與胃痛症狀。

3 豆漿和蜂蜜一同搭配飲用,具有治療腹瀉的功效。

4 取芭樂1顆,與豆漿300c.c.,糖蜜、啤酒酵母各1匙打汁,加適量黑糖調勻飲用,可防止暈眩、改善貧血。

5 取苜蓿芽150克,香蕉1根,蘋果1顆,加豆漿250c.c.攪打成汁飲用,可補充營養、舒緩女性生理期的不適。

6 豆漿搭配綠豆、蕎麥打汁飲用,可清熱退火、提升免疫力。

豆漿選購要領 

選購:自製豆漿,宜挑選新鮮飽滿的黃豆。市售包裝豆漿,宜挑選包裝完整,注意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以及原料是否使用基因改造豆子等相關資訊,並配合適當冷藏。

保存:豆漿買回來後,可存放於冰箱冷藏。若購買早餐店的豆漿,建議盡早飲用完畢。

處理:豆漿加紅糖會產生沉澱物,降低營養價值,所以喝甜豆漿時應加白糖。

豆漿主要營養素

熱量:64大卡/100公克

主要營養素

每100公克含量

膳食纖維

3g

菸鹼酸

6.1mg

47mg

35mg

 

你知道嗎?喝豆漿加「白糖」是有原因的…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