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薏仁水超熱門,到底好在哪裡?

五穀雜糧是生活中的重要主食,有些人會將其磨粉打漿飲用,有些人喜歡做成各式米食點心,或釀造健康穀物醋,或煮成超熱門的紅豆水、薏仁水。到底五穀雜糧如何搭配食用最健康,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紅豆水、薏仁水超熱門,到底好在哪裡?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1. 五穀雜糧如何搭配食用?

五穀雜糧各有不同的營養功效,如能依照自身需求,選擇3∼5種組合搭配,有助於加強保健功效。例如有些女性容易貧血,便可選用富含鐵質的紅豆、紫米煮成甜粥食用,以加強補血功效。

也可根據食材的互補特性搭配食用,例如蕎麥含有類黃酮化合物,屬於抗氧化物,能強化血管;搭配高纖的燕麥煮食,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預防動脈硬化。

Q2. 五穀雜糧磨粉食用好吸收?

五穀雜糧的口感通常比較硬,必須仔細咀嚼才能消化吸收,較不利於老人、幼兒食用,因此有些人會選用五穀雜糧粉來補充營養。

由於市售五穀粉常混合多種成分,為了提升口感,甚至還會添加調味料。選購時須特別注意內容物及保存期限,以免攝取過多人工添加物,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Q3. 用五穀雜糧製作醋、味噌、酒釀等發酵食品更養生?

五穀雜糧經過醃漬、發酵,製成醋、味噌或酒釀後,不但有助於保留原食物的營養素,還可提高營養價值。

近年來,相當時興喝醋養生,醋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協助維持人體細胞組織運作。常喝糙米、黑豆等穀物醋,可改善體質、養顏美容,發揮抗老防癌、清熱涼血的功效。

味噌常以黃豆、米、麥或其他穀類製成,富含酵素、大豆皂苷,有助於排便解毒、促進代謝,並可抑制人體吸收多餘醣類和油脂。

將糯米添加酒麴發酵可製成酒釀,內含益生菌,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酒釀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用來烹調食物,其味道香甜,含有少量酒精,食用後能暢通血液循環,兼具豐胸美白的功效。

由於醃漬食品經過特殊加工處理,製作過程中須特別注意品質及衛生控管。此外,醃漬食品的味道大多較為特殊,有些人可能會較難接受。

Q4. 吃五穀雜糧能降「三高」?

現代人常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困擾,其實三高問題多與飲食息息相關,只要多吃五穀雜糧,便有助於控制三高症狀。

因五穀雜糧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菸鹼酸、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能改善血管硬化,促使血流通暢,進而改善高血壓;並能抑制膽固醇和脂質的吸收,降低血膽固醇的濃度,避免出現高血脂;還能延緩腸道吸收醣類,有利於穩定血糖,緩解高血糖症狀。


Q5. 為何中醫認為五穀雜糧也是一種藥?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五穀雜糧既是日常主食,也兼具藥用價值。糯米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健脾養胃,對於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皆有緩解作用。而紫米為黑色食物,具有補腎功效,也常作為產婦坐月子的主食。

至於綠豆味甘性寒,有清涼解毒、止瀉利尿和滋補強身等功效。芝麻則有補血、潤腸、生津、通乳、養髮之效,可治療貧血、頭髮早白、頭暈耳鳴等症狀。

由上述可知,五穀雜糧的確是不錯的「補藥」,既不會產生副作用,也很經濟實惠。

Q6. 紅豆水、薏仁水超熱門,到底好在哪裡?

紅豆富含維生素B群和皂苷,能減少脂肪囤積,排除多餘水分,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為美白聖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代謝,幫助利尿消腫、瘦身纖體。

將紅豆、薏仁洗淨,分別煮水飲用,就成為時下非常熱門的美容飲料,但皆不可飲用過量。烹煮時也不宜將紅豆煮破,以免影響消腫功效;另外,薏仁性寒,孕婦及生理期女性皆不宜食用。

Q7. 五穀雜糧可以天天吃嗎?

五穀雜糧雖然營養豐富,但一次攝取過量,不但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還可能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而且此類食物滯留在腸胃的時間越久,對於腸胃的刺激也越大,腸胃消化功能較弱者不宜食用過量。腎臟或痛風患者則不可吃太多豆類,以免病症加劇。

此外,堅果的熱量比較高,必須控制食用量,每日以不超過30克為宜。

紅豆水、薏仁水超熱門,到底好在哪裡?_img_2《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