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等孩子1歲之後,自我意識開始萌芽,同時也開始自我主張。

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是自我主張,其實語言表達上還辭不達意,因此會透過肢體語言來呈現。萬一無法傳達自己的想法,可能會氣到面紅耳赤。如果這樣還不能傳達想法,只好以打人或咬人表現自己的不滿……。

所以,1歲左右的孩子會打人或咬人,是因為找不到其他方法傳達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樣做!」這樣的意識性越強烈,無法傳達出來的不滿就會越多。一旦不滿的情緒越強,打人或咬人的動機也越高。

常動手打人或咬人的男孩子,可不是「1歲的小霸王」,而是「雖然只有1歲,卻能培養自我意識的孩子」。

真是了不起。

孩子若因心有不滿而打人卻遭到斥責,心裡只會越來越不滿,行為越來越粗暴。

一發現孩子打了人,先耐著性子問清楚:「你為何要這樣做?」就算無法完全聽懂孩子的想法,也能讓他覺得媽媽有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只要內心有安全感,他的不滿或怒氣就會收斂不少。

當自家的孩子打了人,一定要跟對方道歉。但要只能用打人表現自我主張的孩子去道歉是不可能的事。道歉是父母的職責,也是讓人討厭的差事,但這也是為了孩子好。

扭打成一團
這個行為可訓練彼此的腦力

還只會打人或咬人的孩子開始爭奪玩具後,常扭打成一團。說是扭打成一團,其實一開始可能只是打來打去,等這個作法行不通,接下來才會想要開始咬人吧?

這種爭吵不是想把對方當作敵人,而是取代「我想要這個玩具!」或「我就是想要它!」這類的語言,才去打人或咬人。當然通常是力氣大的孩子獲勝!

看在媽媽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輸掉的孩子比較幸運。因為爭贏的孩子會被貼上粗暴的標籤,自己還得去跟對方道歉……。

可是,最終還是希望男孩子能變得強一些……。真是言不由衷啊!

到了2~3歲,雖說語言能力好多了,但興奮時還是無法好好用語言傳達自己的意志。

即使到了會顧慮對方心情、可培養社會性的5歲之後,孩子依然很容易扭打成一團。

若覺得孩子已經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覺得「難道孩子之間不能用說的好好溝通嗎?」其實有其難處。


孩子扭打成一團對父母來說當然很傷腦筋,但有種說法是,這個行為可以訓練孩子的腦力。

有個專門研究大腦及運動神經發展的大師曾說:「幼兒期跟其他孩子扭打成一團之經驗越多的孩子,運動神經越發達。且不只是運動神經,整個大腦功能也變得相當活絡,可變成聰明的孩子。」

你有沒有看過小狗或小貓成天都在嬉鬧、吵個沒完?我想這也是在訓練彼此的腦力吧!雖然有時會失手弄得對手哇哇大叫,但也能從中學習下手的輕重或技巧。

這些小狗或小貓雖然會吵架,但很快就和好,又開始玩在一塊兒。而且,你會發現母狗或母貓完全沒有想介入仲裁或刻意教牠們規矩的模樣,等爭執期一過,自然不會這樣做了。

小孩子的成長也是一樣。

「其他玩具還很多,為什麼一定要搶這個玩具呢?」大人感到百思不解。

可是,若想像「扭打成一團可以訓練腦力」,或許就能理解孩子不是真的想玩那個玩具,而只是想互相爭執,扭打成一團罷了。

或許這就是孩子的本能反應。

所以,父母應盡量用開明的態度看待這些行為,只要不是非常危急的狀況,還是一旁守護不要介入比較好。跟對方的父母最好也建立一定的信任關係。

等孩子結束扭打成一團的行為,你可以慢慢教他除了打人以外的解決辦法,例如:「不要用打的,而是跟對方說『請借我』試試看。」,或是「在別人玩完以前,先玩這邊的玩具好不好?」可是,也不要期待你講一次他就懂了,還是需要耐心等待。

跟照顧小狗小貓一樣,先不要介入孩子們的爭執,等過了一段時間他們自然會中止這類的行為。而且,孩子不會吵過就算了,反而能從中學到很多溝通的技巧。

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_img_2《難教的孩子長得好:調皮孩子教養44招》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