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等孩子1歲之後,自我意識開始萌芽,同時也開始自我主張。

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是自我主張,其實語言表達上還辭不達意,因此會透過肢體語言來呈現。萬一無法傳達自己的想法,可能會氣到面紅耳赤。如果這樣還不能傳達想法,只好以打人或咬人表現自己的不滿……。

所以,1歲左右的孩子會打人或咬人,是因為找不到其他方法傳達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樣做!」這樣的意識性越強烈,無法傳達出來的不滿就會越多。一旦不滿的情緒越強,打人或咬人的動機也越高。

常動手打人或咬人的男孩子,可不是「1歲的小霸王」,而是「雖然只有1歲,卻能培養自我意識的孩子」。

真是了不起。

孩子若因心有不滿而打人卻遭到斥責,心裡只會越來越不滿,行為越來越粗暴。

一發現孩子打了人,先耐著性子問清楚:「你為何要這樣做?」就算無法完全聽懂孩子的想法,也能讓他覺得媽媽有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只要內心有安全感,他的不滿或怒氣就會收斂不少。

當自家的孩子打了人,一定要跟對方道歉。但要只能用打人表現自我主張的孩子去道歉是不可能的事。道歉是父母的職責,也是讓人討厭的差事,但這也是為了孩子好。

扭打成一團
這個行為可訓練彼此的腦力

還只會打人或咬人的孩子開始爭奪玩具後,常扭打成一團。說是扭打成一團,其實一開始可能只是打來打去,等這個作法行不通,接下來才會想要開始咬人吧?

這種爭吵不是想把對方當作敵人,而是取代「我想要這個玩具!」或「我就是想要它!」這類的語言,才去打人或咬人。當然通常是力氣大的孩子獲勝!

看在媽媽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輸掉的孩子比較幸運。因為爭贏的孩子會被貼上粗暴的標籤,自己還得去跟對方道歉……。

可是,最終還是希望男孩子能變得強一些……。真是言不由衷啊!

到了2~3歲,雖說語言能力好多了,但興奮時還是無法好好用語言傳達自己的意志。

即使到了會顧慮對方心情、可培養社會性的5歲之後,孩子依然很容易扭打成一團。

若覺得孩子已經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覺得「難道孩子之間不能用說的好好溝通嗎?」其實有其難處。


孩子扭打成一團對父母來說當然很傷腦筋,但有種說法是,這個行為可以訓練孩子的腦力。

有個專門研究大腦及運動神經發展的大師曾說:「幼兒期跟其他孩子扭打成一團之經驗越多的孩子,運動神經越發達。且不只是運動神經,整個大腦功能也變得相當活絡,可變成聰明的孩子。」

你有沒有看過小狗或小貓成天都在嬉鬧、吵個沒完?我想這也是在訓練彼此的腦力吧!雖然有時會失手弄得對手哇哇大叫,但也能從中學習下手的輕重或技巧。

這些小狗或小貓雖然會吵架,但很快就和好,又開始玩在一塊兒。而且,你會發現母狗或母貓完全沒有想介入仲裁或刻意教牠們規矩的模樣,等爭執期一過,自然不會這樣做了。

小孩子的成長也是一樣。

「其他玩具還很多,為什麼一定要搶這個玩具呢?」大人感到百思不解。

可是,若想像「扭打成一團可以訓練腦力」,或許就能理解孩子不是真的想玩那個玩具,而只是想互相爭執,扭打成一團罷了。

或許這就是孩子的本能反應。

所以,父母應盡量用開明的態度看待這些行為,只要不是非常危急的狀況,還是一旁守護不要介入比較好。跟對方的父母最好也建立一定的信任關係。

等孩子結束扭打成一團的行為,你可以慢慢教他除了打人以外的解決辦法,例如:「不要用打的,而是跟對方說『請借我』試試看。」,或是「在別人玩完以前,先玩這邊的玩具好不好?」可是,也不要期待你講一次他就懂了,還是需要耐心等待。

跟照顧小狗小貓一樣,先不要介入孩子們的爭執,等過了一段時間他們自然會中止這類的行為。而且,孩子不會吵過就算了,反而能從中學到很多溝通的技巧。

孩子常打人或咬人?專家告訴你為什麼!_img_2《難教的孩子長得好:調皮孩子教養44招》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