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洗衣 呵護寶寶稚嫩肌

剛當上新手媽媽的陳太太,因為小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皮膚容易起疹搔癢。為了保護小Baby的稚嫩肌膚,陳太太大量添購純棉、透氣的衣物。但在清洗時,她開始陷入迷惘,不知道寶寶的衣物可以用大人的洗衣粉洗滌嗎?也不確定是否該把孩子與家人的衣物分開洗?深怕錯誤的洗衣方式,會影響寶寶的皮膚健康。

安全洗衣 呵護寶寶稚嫩肌_img_1
嬰兒肌膚嬌嫩,家長在清洗衣物時,多會特別關注清潔步驟與細節。

家事達人陳安祺表示,寶寶每天身體接觸時間最長的就是衣物,由於3歲之前,寶寶皮膚構造尚未發育完全,對於小Baby肌膚的呵護,媽媽必須從洗劑選擇與洗衣習慣,進行嚴格控管。

陳安祺提到,一般市售洗衣粉、洗衣精等衣物洗劑,可能會含有化學香料、化學界面活性劑、螢光劑與含氯漂白劑等物質。由於人體皮膚呈弱酸性,加上0至3歲寶寶的皮膚還很嬌嫩,透過衣物接觸化學洗劑,很容易使皮膚變得乾燥脆弱,甚至出現過敏等皮膚問題。

如何呵護寶寶的皮膚健康,陳安祺建議,家長除了替孩子選購環保天然,成分是天然界面活性劑的肥皂類洗劑,比較容易清洗乾淨外;因大人每天在外接觸的髒污多,最好寶寶的衣物與大人分開洗滌。手洗時,可先將洗劑用量減半,再加入小蘇打粉;或是先浸泡清水10分鐘,再進行簡單手洗,隨後把寶寶衣物獨立放進洗衣袋,再使用洗衣機清洗。

陳安祺表示,小寶寶的衣物,最怕有化學洗劑殘留,家長除了留意洗劑要夠天然,最好選擇成分比較簡單、容易洗淨的肥皂類洗劑來洗衣服。而新生寶寶因為活動範圍不大,貼身衣物頂多只會有汗水或奶漬,不至於太髒。建議衣物若滴到奶漬,可針對局部髒污,先簡單用洗碗精簡單搓洗;之後再裝進獨立洗衣袋,放入洗衣機,藉由大量的水流與洗衣機脫水功能,將寶寶衣物徹底洗淨脫水,這樣在晾曬時,才能確保寶寶的衣物完全乾淨,不會因洗劑殘留與潮濕,衍生細菌。


一般媽媽總認為,寶寶的衣物用手洗最乾淨,但陳安祺強調,洗衣機的水流、水量,以及脫水功能,整體清潔效果還是比手洗衣物好。現在市面上已經有結合手洗槽的直立式洗衣機,以貼心的手洗水流,搭配能加強搓洗特定髒污的貝殼手洗槽設計,光是一台洗衣機,就能達到「先手洗、再機洗」,功能一步到位的洗淨效率。

安全洗衣 呵護寶寶稚嫩肌_img_2
Samsung雙效手洗直立式洗衣機的貝殼手洗槽,方便主婦先手洗寶寶衣物,再進行機洗,達到一步到位的洗淨效率。

新一代的洗衣機,除了能滿足媽咪「先手洗、再機洗」的願望,功能完善的洗衣機,洗衣盤除了2個脊背,還有波輪設計,能創造出上下左右的立體水流,使衣物可以隨著四面八方的水流被溫和攪動,不會傷害衣領、袖子,同時防範洗劑殘留,更能保護寶寶的稚嫩肌膚。

陳安祺老師提到,要防範洗劑殘留在衣物,除了選擇成分天然的洗劑,搭配正確的手洗方式外;目前已有功能完善的洗衣機,在洗劑盒的設計上,盒內螺旋槳透過水流轉動,可均勻攪拌、溶解洗衣精與洗衣粉,減少洗劑殘留,傷害皮膚的疑慮。

安全洗衣 呵護寶寶稚嫩肌_img_3
Samsung雙效手洗直立式洗衣機的神奇洗劑盒,透過盒內螺旋槳可均勻攪拌洗衣粉,減少洗劑殘留。

另外,傳統的洗衣機多是口袋型濾網,無法全面過濾衣物棉絮;現在新一代的洗衣機,已經大到在槽桶兩側,設有大面積的過濾盒,全面掌握所有高、中、低水位的棉絮,真正實現衣物洗淨、穿得健康的理想。

安全洗衣 呵護寶寶稚嫩肌_img_4

【廣告企編】

 

諮詢

陳安祺

家事訓練講師、家事顧問、自由作家、台北廣播電台單元主持 2002年起從事家事管理訓練講師工作,多次擔任各機關單位之家事管理訓練班講師,以研究家事及家事文章寫作為樂,透過演講與課程分享做家事的心得,創造出許多簡易家事DIY的方法,是廣受各大媒體邀約的家事專家,著有「小蘇打魔法書」、「清潔寶典」、「無毒家事王­讓全家都健康的清潔收納布置200招」、「新手主婦家事快速上手365」、「懶人快速清潔300招」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