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

因3C產品的普及化,越來越多小小孩童也滑起手機與平板電腦,不知情的父母還以為自家寶貝是電腦神童,殊不知藍光與螢幕輻射傷害幼兒視力,對孩童影響深遠。研究指出,好的視力保健與發育,能幫助幼兒腦部發展,父母從寶貝剛出生時,就該注意視力發育,提供優良的營養補給成分,並提高視敏度能力,讓寶貝從小就耳聰目明!

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_img_1
圖片來源:Steve Painea

幼兒在剛出生時視力尚未發育完全,並非一出生就如大人擁有1.0的視力,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醫生指出,幼兒在出生後,藉由清晰的影像落在視網膜上,視力一天天的長成,但視網膜在發展時相當脆弱,這時父母要禁止孩童接觸3C產品,避免藍光與螢幕光線傷害視力。

過量的強光、藍光、紫外線光都可能傷害到幼兒視力,其中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更可能引起黃斑部病變。宋文舉醫生表示,由於藍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將會破壞組織,兒童的水晶體較為清澈,無法有效阻擋光線傷害,而黃斑部一旦受傷害後,就無法復原,因此保護視力對幼兒來說十分的重要。

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_img_2
圖片來源:arrathoonlaa

兩歲以下的孩童避免接觸到3C產品,2歲以上孩童,也要以使用1小時為上限。除此之外,父母日常也要為孩童做好保護措施,在戶外有強光時,為孩童戴上太陽眼鏡與帽子。平日飲食則應多攝取魚類與蔬果以補充DHA及葉黃素。宋文舉醫師表示,DHA佔腦部神經組織脂肪含量25%,可促進腦部神經細胞的分裂與增生,能幫助腦部發展,並且是視網膜重要成分,被稱為「大腦的黃金」,曾有國外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持續性補充DHA營養的幼兒,在一年後與未補充幼兒比較,發現視力發展優於未補充者,更在視力評量表上差距1.5行的優異視差表現。

深綠色蔬菜則提供葉黃素幫助抵抗光線傷害,葉黃素是一種植物色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力,是保護大腦與神經免於氧化傷害的重要營養,研究發現能幫助增進認知功能與記憶力,同時能防止自由基攻擊,抵抗藍光及螢光幕輻射線傷害,並能幫助腦部健康發育。一歲以上幼兒每天可攝取500~1000微克葉黃素以維持視力健康。宋文舉醫師指出,葉黃素和DHA兩者同時搭配,對視力有相輔相成的幫助,而幼兒的視力好,更是腦力好的象徵。


嬰兒時期母乳是最佳營養來源,其中5A更是關鍵,研究指出母乳中含有的「AA」花生四烯酸能幫助腦部發展,提高孩童的視敏度能使頭腦更靈活;「SA」涎酸為腦部與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DHA」、「EPA」則可幫助腦部發育與強化腦部傳達訊息功能;「GLA」γ次亞麻油酸則是重要必需脂肪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及提升專注力至為重要。因此,持續性、長期性為幼兒補充營養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更是重要成長關鍵。一歲之後除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也可選擇營養完整均衡的成長奶粉做為銜接。

在寶寶出生後,爸爸媽媽們要時時為寶寶的視力把關,避免光線傷害,並提供充足的營養,幫助幼兒看得更清楚,並提高視敏度,寶寶在接受正確資訊與刺激時,能讓腦神經細胞活躍,並增強思考及記憶力,促進智能的發展。提醒父母們,用心的照顧幼兒視力,能讓寶貝從小就靈敏過人,當個反應靈敏的聰明寶寶。

想更了解寶寶成長關鍵營養,請前往「培養寶寶全方位學習力 關鍵解析」專題。

【廣告企編】

諮詢

宋文舉

台灣兒童胸腔醫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