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

因3C產品的普及化,越來越多小小孩童也滑起手機與平板電腦,不知情的父母還以為自家寶貝是電腦神童,殊不知藍光與螢幕輻射傷害幼兒視力,對孩童影響深遠。研究指出,好的視力保健與發育,能幫助幼兒腦部發展,父母從寶貝剛出生時,就該注意視力發育,提供優良的營養補給成分,並提高視敏度能力,讓寶貝從小就耳聰目明!

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_img_1
圖片來源:Steve Painea

幼兒在剛出生時視力尚未發育完全,並非一出生就如大人擁有1.0的視力,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醫生指出,幼兒在出生後,藉由清晰的影像落在視網膜上,視力一天天的長成,但視網膜在發展時相當脆弱,這時父母要禁止孩童接觸3C產品,避免藍光與螢幕光線傷害視力。

過量的強光、藍光、紫外線光都可能傷害到幼兒視力,其中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更可能引起黃斑部病變。宋文舉醫生表示,由於藍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將會破壞組織,兒童的水晶體較為清澈,無法有效阻擋光線傷害,而黃斑部一旦受傷害後,就無法復原,因此保護視力對幼兒來說十分的重要。

聰明寶貝養成術,拒玩3C、吃出好腦力_img_2
圖片來源:arrathoonlaa

兩歲以下的孩童避免接觸到3C產品,2歲以上孩童,也要以使用1小時為上限。除此之外,父母日常也要為孩童做好保護措施,在戶外有強光時,為孩童戴上太陽眼鏡與帽子。平日飲食則應多攝取魚類與蔬果以補充DHA及葉黃素。宋文舉醫師表示,DHA佔腦部神經組織脂肪含量25%,可促進腦部神經細胞的分裂與增生,能幫助腦部發展,並且是視網膜重要成分,被稱為「大腦的黃金」,曾有國外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持續性補充DHA營養的幼兒,在一年後與未補充幼兒比較,發現視力發展優於未補充者,更在視力評量表上差距1.5行的優異視差表現。

深綠色蔬菜則提供葉黃素幫助抵抗光線傷害,葉黃素是一種植物色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力,是保護大腦與神經免於氧化傷害的重要營養,研究發現能幫助增進認知功能與記憶力,同時能防止自由基攻擊,抵抗藍光及螢光幕輻射線傷害,並能幫助腦部健康發育。一歲以上幼兒每天可攝取500~1000微克葉黃素以維持視力健康。宋文舉醫師指出,葉黃素和DHA兩者同時搭配,對視力有相輔相成的幫助,而幼兒的視力好,更是腦力好的象徵。


嬰兒時期母乳是最佳營養來源,其中5A更是關鍵,研究指出母乳中含有的「AA」花生四烯酸能幫助腦部發展,提高孩童的視敏度能使頭腦更靈活;「SA」涎酸為腦部與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DHA」、「EPA」則可幫助腦部發育與強化腦部傳達訊息功能;「GLA」γ次亞麻油酸則是重要必需脂肪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及提升專注力至為重要。因此,持續性、長期性為幼兒補充營養成分,能幫助寶寶學習與記憶,更是重要成長關鍵。一歲之後除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也可選擇營養完整均衡的成長奶粉做為銜接。

在寶寶出生後,爸爸媽媽們要時時為寶寶的視力把關,避免光線傷害,並提供充足的營養,幫助幼兒看得更清楚,並提高視敏度,寶寶在接受正確資訊與刺激時,能讓腦神經細胞活躍,並增強思考及記憶力,促進智能的發展。提醒父母們,用心的照顧幼兒視力,能讓寶貝從小就靈敏過人,當個反應靈敏的聰明寶寶。

想更了解寶寶成長關鍵營養,請前往「培養寶寶全方位學習力 關鍵解析」專題。

【廣告企編】

諮詢

宋文舉

台灣兒童胸腔醫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