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母奶媽媽的五大禁忌大破解

媽媽真的是全世界最辛苦的職業,如果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母奶禁忌」,會跳出各式各樣的頁面,警告母奶媽媽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關於母奶媽媽吃藥、喝咖啡、小酌幾杯、吃甲殼類海鮮等禁忌,醫師提出正確應對態度和方式。

母奶媽媽的五大禁忌大破解_img_1

諮詢專家: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

禁忌破解一:寶寶能吃的藥,母奶媽媽也可以吃

曾有媽媽全身麻疹、癢到受不了還不敢去看醫生,深怕吃藥會影響母奶品質。其實適用於寶寶的藥物,母奶媽媽當然也可以吃。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建議,母奶媽媽生病應該先就醫,詳細敘述自己的症狀,並告知目前正在餵母乳,請醫師確認開立藥物的等級,避開高風險、不適合使用在孕婦或寶寶身上的藥,即可安心。

母奶媽媽務必遵守醫師的指示吃藥,並問清楚服藥期間的母奶是否可以繼續給寶寶喝?或是先擠出來倒掉,等停藥後多久才能餵?這樣才能快速恢復健康,持續提供營養的母奶給寶寶吃。切忌自行去藥局買藥服用。

禁忌破解二:乳線炎沒化膿,媽媽有意願就能持續餵母奶

不少媽媽有餵母奶餵到乳腺炎的經驗,葉勝雄解釋,媽媽乳腺炎必須服用抗生素,如果醫師已開立了寶寶可以服用的抗生素給媽媽,而媽媽還願意,可以持續餵母奶。但如果媽媽乳腺炎到化膿,就必須停止餵奶。

禁忌破解三:母奶媽媽也可以小酌

許多坐月子餐內容包含酒精類食品,例如最常見的麻油雞,其中就要加米酒,只要酒精經過煮沸,母奶媽媽就不需要忌口。至於可否直接喝酒精類飲料?寶寶會不會完全吸收?葉勝雄指出,每天控制在一定濃度和劑量之內,並且喝完一小時內不要餵奶,最好等兩個小時後再餵,其實是可以小酌一點,這些酒精大部分會在媽媽體內(少部分進入寶寶體內)被代謝掉。至於濃度和劑量標準,建議媽媽一天飲用的酒精量不可超過0.5克/公斤,以媽媽體重60公斤來計算,一天不要喝超過兩罐啤酒。

禁忌破解四:咖啡沒有一定要戒

母奶媽媽白天要忙著照顧寶寶,半夜還要起床擠奶,非常辛苦,許多媽媽早上或下午很想來一杯咖啡提神,就算是牛奶量很多的拿鐵也好,但這樣對寶寶好嗎?葉勝雄說,母奶媽媽可以喝咖啡,但的確會讓寶寶比較嗨,除了咖啡以外,可樂、巧克力等食物都含有咖啡因,小寶寶的代謝速度慢,母


奶媽媽攝取咖啡因不只讓自己清醒,也會間接讓寶寶提神,但有些媽媽已經習慣喝咖啡,可以把喝完咖啡後擠出的母奶,盡量讓寶寶在白天喝掉,降低寶寶夜間太嗨不睡覺的情況。

禁忌破解五:寶寶過敏和母奶媽媽吃甲殼類食物不一定相關

國際上針對過敏的最新研究趨勢,就是「寶寶在越小的時候接觸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長大後越不容易對該類食物過敏」,同樣在媽媽餵母奶的時候,只要媽媽不會對甲殼類等食物過敏,平常吃了這些食物,未來可以降低寶寶對甲殼類食物過敏的機率。

其實還有母奶媽媽對染髮或擦指甲油有疑慮,醫師說這兩項行為的風險,母奶媽媽要自行承擔。 葉勝雄說,市面上有的染髮劑或指甲油主打「孕婦也適用」,甚至有髮型設計師說:「我餵母奶時也有染髮,現在的染髮劑很安全」,但都沒有實際的醫學研究證明對寶寶有沒有影響,無法提供判斷標準或依據。

雖然母奶最好,但寶寶健康成長最重要的是關鍵之一是快樂的媽媽,因為許多的禁忌讓餵母奶成為媽媽沈重的心裡壓力,不如稍微放寬心,偶爾允許自己放鬆一下,母奶媽媽之路走得歡喜,寶寶也才能感受媽媽的愉悅。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選配方奶,必懂5件事
寶寶脹氣膏的隱形危機
黃瑽寧:喝牛奶會變白是無稽之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