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吃藥會上癮嗎?ADHD藥物治療迷思

罹患ADHD孩子使用藥物治療,包括治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是個極具爭議性的問題。我很能理解父母為了是否該讓孩子進行藥物治療而天人交戰。許多家長似乎並非因藥物本身而煩惱,而是因為諸多對藥物的錯誤概念才讓他們感到不安。為了釐清一些重點,我將揭露有關注意力不集中用藥常見的一些錯誤想法。

讓孩子吃藥會上癮嗎?ADHD藥物治療迷思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迷思1:藥物並無法真正降低ADHD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程度?

雖然已有許多孩子服用藥物後均受益良多,但我仍看到有不少家長質疑藥物對ADHD的療效。或許這是因為他們看過一些相關文章,指出目前仍不確定興奮劑或其它藥物的效用。研究者認為,藥物之所以會降低注意力不集中,是因為它改變大腦特定區域的活動,因此會讓人更專心,不容易過動,也比較不衝動。我看過不同年齡的孩子在經過藥物治療後,其人生重大領域有如在一夕間便獲得戲劇性的重大改變,包括上課更專心,功課的質與量都有進步。藥物治療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孩子在遊戲場不再那麼容易衝動。孩子在服用藥物後,人際關係也會得到驚人的改善,再也不會被視為喜歡搗蛋或吵鬧了。容易衝動的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在吃藥後會減少在家惹麻煩的機會,例如較不會表現出偏差行為。簡單來說,雖然許多家長很難接受這種看法,但藥物治療確實有其效果,而且可以非常有效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衝動的問題。

迷思2:讓孩子吃藥會讓他上癮?

有種常見的誤解,就是使用藥物治療的ADHD的孩子最後一定會濫用藥物。最近有位擔心的家長告訴我:「我很擔心如果讓我兒子吃藥的話,我不只是在告訴他嗑藥沒有關係,而且等於是在教他如何嗑藥。」

其實未經治療的ADHD的孩子,反而比適當服藥的孩子更容易濫用非法藥物。重點是如果孩子ADHD的問題未經治療,而且已嚴重到某個程度,會對他的生活造成更大麻煩。根據研究顯示,事實上有服藥的需要卻沒有服用的ADHD的孩子,反而較易有課業及人際關係的問題,也比較容易濫用非法藥物。

此外,要求醫師開立處方用藥給原來就有毒癮的青少年是非常危險的事。我發現許多青少年嗑藥並賣藥給其他人,他們是在濫用藥物。有嗑藥問題的話孩子需要合格的心理專家進行輔導。如果你擔心孩子有嗑藥傾向,那麼就必須審慎地監控他的處方用藥。

迷思3:治療ADHD的興奮劑與其它藥物有嚴重副作用,並不安全?

有無數的家長總是不斷向我傾訴對藥物副作用的恐懼。他們所說的多半是指興奮劑,包括艾德瑞(Adderall)及專思達(Concerta)。

大多數長期使用興奮劑的研究報告均認為,過去六十年來,使用興奮劑來治療兒童與成人ADHD的結果都很安全。時至今日,興奮劑還是沒有任何明顯的副作用。不過你永遠要記住,任何藥物,包括這些可以在藥局買得到的藥品,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潛在的副作用。


研究顯示,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使用心理醫生開立的興奮劑,可能會產生暫時、溫和、短期的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通常可透過謹慎的用藥劑量,及經由時間的調適而得到緩解。在這群孩子中,有些人可能會產生麻煩的副作用,讓他們無法進行長期藥物治療。這些副作用包括發出tic的聲音、睡眠障礙、胃痛及其它腸胃病、頭痛、食慾減退、疲倦、易怒、緊張、尤其是會目不轉睛。在少數例子中,興奮劑會讓人發出tic的聲音、幻覺與怪異的舉動。請你記住,嚴重的副作用只是少數例外。

我知道當你考慮是否要讓孩子進行藥物治療時,上述有關藥物副作用的描述聽起來很嚇人。但我要再次強調,許多經過嚴格控管的研究均顯示,興奮劑若是經適當使用,是非常安全且副作用極少的藥品。若真的產生副作用時通常都只是短期的,而且只要將劑量減少就會逐漸消失。儘管你已經瞭解這些資訊,但我還是建議你跟孩子的醫師討論你對用藥的疑問與憂慮。

迷思4:藥物會改變孩子的性格,或是讓他變得很僵硬?

我想起莎拉非常害怕十四歲的兒子賽吉歐「最後走路像個殭屍」。由於這位憂心忡忡的母親終無法降低自己對使用藥物的恐懼感,因此我向她保證,我還沒看過有哪個孩子在服用藥物後,人格會變得極端或討人厭。有些孩子在吃藥後會變得遲鈍與退縮,但這些症狀通常被認為是因服用藥物的劑量過高,或者只是某種並存的症狀,例如尚未被發現的情緒問題。一般研究業已指出,使用興奮劑非但不會讓ADHD孩子變成「殭屍」,反而會增加他們做出正面的社會行為。

迷思5:興奮劑不是治療注意力不集中的唯一良藥?

儘管興奮劑似乎是用於對治ADHD最常見的藥物,但其它類型的藥物(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同樣也能幫助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特別是同時患有其它心理症狀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簡言之,當醫生決定開什麼藥時,重要的是必須考慮是什麼原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我看過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同時也有憂鬱症及焦慮症,但若經適當的藥物治療,他們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就會減少。

 

讓孩子吃藥會上癮嗎?ADHD藥物治療迷思_img_2《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