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學!透過獎勵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不只耗盡了他的能力,也耗盡了你的精力。你們雙方都面臨許多艱困的挑戰。幸虧現在你已經在進行這個十天計畫,獲得不少進步的成果,而且孩子的問題也變得更容易解決了。

父母必學!透過獎勵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在協助孩子控制問題的過程中,仍必須面對不少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重要的是要能創造出建設性的改變,並維持往正面積極的方向前進。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必須讓你們兩個都保持積極的活力與學習動機來去除新的障礙。今天我會提供你一些很有用的工具,來幫助你們在往前邁進的過程中,持續保持強烈的學習動機。這個工具稱之為正增強

「正增強」指的是如何透過獎勵來強化孩子日後的行為,包括使用強而有力的獎勵,以影響孩子願意改變並堅持下去,而且通常在極短時間內就能達到效果。

雖然正增強對每個孩子都很管用,不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特別需要被獎勵。他們腦子裡總是充滿各種「噪音」,因此更需要額外正面的獎勵讓他們念書,做完功課,遵守時間表,及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今天你將看到我點出讚美的好處與鼓勵的重要性。透過學習如何使用正增強,你會得到極有價值的工具來增強孩子的進步,並增加身為父母的努力與成就。

「正增強」對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很大的力量

當你在想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時,注意並發展他的優點與正面的行為,要比陷溺在他的缺點與問題要來得有效。良好的親子關係具有基本重要性,也是讓孩子產生學習動機的重要來源。知道如何激勵孩子的父母,會透過適當的獎勵讓孩子做該做的事(像是給孩子特權或獎賞)。過於挑剔或嚴厲的父母是在冒著風險,因為這可能會讓他們讓孩子有正面學習的動機的努力毀於一旦。關於這點,我在本書的姐妹作《十天內,孩子不再是小霸王》(新手父母出版)有更清楚的解說。

此外,我鼓勵你進一步審視自己讚美與批評的標準。現在請你非常誠實地面對自己,並思考下列幾個重要問題: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我是否經常讓他知道?
‧當孩子努力向上時,我是否經常記得增強他的努力?
‧當孩子準備好並把功課做完時,我是否經常讓他知道我以他為榮?
‧當孩子努力達成目標時,我是否經常讚美他的進步?
‧在孩子面臨挫敗時,我是否經常給他鼓勵與支持?

你對上述問題的答案可以顯示出你是如何、及是否提供了正增強給孩子。但令人難過的是,我看過許多父母無法掌握教養的重要原則:大多數行為都是來自於正面獎勵或負面懲罰。所以如果你把焦點放在讓孩子表現出正面行為,就會只看到他的正面行為。如果你把焦點放在批評他的負面行為,就只會看到他的負面行為。

你必須不斷培養孩子的正面行為

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一直找到很好的機會提供正增強給孩子,我也能理解。當你在使用本書的策略之際,孩子或許已有很大的進步,但他還是會很衝動,而且做事完全沒有條理可言。許多家長都告訴我,當他們要求孩子做某件事時得說好幾次。這些火大的家長說:「她裝作好像沒功課要做的模樣,到了後來就真的忘記原先要做什麼了」、「她為什麼就是不願意把丟在地上的鞋子撿起來?」、「我要她把牛奶拿開,她卻充耳不聞。」


我真的瞭解這種情況有讓人多麼沮喪。不過我還是鼓勵你要注意,沮喪的感覺最後只會讓你只把焦點放在這種地方。一旦你無視於孩子欠缺的能力,或對此心不在焉,便會發現如果你下次再希望她能表現很好,恐怕就很難了。如此只會讓你更沒有耐性,讓你們雙方都有挫折,無法講出心裡的話,或是引導孩子做出更明智的選擇。最後你會常把焦點放在孩子的負面行為,而且「從告訴他變成對他咆哮」。你可以回憶一下「第三天」我提供了許多避免對孩子反應過度的策略

在你持續使用這個十天計畫後,我建議你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孩子與他的行為。鼓勵並獎勵他,培養並維持他的正面行為。

「正增強」是在教導孩子成功而不是賄賂

很多家長都擔心正增強是在操縱或賄賂孩子。但我認為正增強是在教導孩子邁向成功,而不是在操縱或賄賂他。只有在誤用正增強時,才會造成操縱或賄賂孩子的結果。舉例來說,如果你以獎勵作為正面獎賞來制止他不當的行為,像是用獎勵讓孩子不再發脾氣或哀嚎,就是誤用了正增強。無論孩子覺得有多絕望(相信我,我們都絕望過),千萬不要用玩具、糖果或新的特權之類的獎勵來制止他的壞行為。這個目標通常會導致與你預期相反的後果,而且只會讓孩子持續表現出不當的行為。你會在稍後看到更多這類危險案例。

與上述相反的是,正增強只能用來增強孩子的正面行為。如此使用這個技巧會更有建設性。舉例來說,假設孩子心血來潮(但不是有很責任感的)要求你幫他溫習功課,或許是個稱讚他有責任感的好機會,但你也要忍住別批評他過去都不念書。你的目標是確定自己不是透過獎勵來制止他不好的行為,而是要鼓勵他表現出良好行為。

我必須再三強調,使用強而有力的正增強有多有效,因為它可以讓孩子學習更有效的技巧,並得以持續使用下去。這個方法適合用於生活中每個層面,包括最重要的功課、同儕關係以及與家人相對地和諧相處。

令人難過的是,許多孩子都限制了自己,因為他們基於恐懼或被批評,而不願意向父母坦承在課業或人際關係方面出了問題。即使如此,我還是鼓勵你要大力支持、並使用正增強來對待孩子。這會讓他更有安全感,而且讓他對你更坦白。在許多案例中,正增強可能只是讓孩子知道你瞭解他有多努力。重要的是你必須記住,孩子沒學過什麼讓自己輕鬆改進缺點的技巧。他必須花點時間學習新的事物,而且在自己做這些事情時覺得很棒。當孩子在學習某些新技巧並表現不錯時,你要再為他選一個新技巧,然後讓他繼續學下去。

 

父母必學!透過獎勵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_img_2《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