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為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常在人際關係上出問題,有幾種不同解釋。根據研究顯示,最明顯且簡單的解釋,是他們無法看出周圍環境的訊息(social cues),以及不知該如何對這些訊息做出回應,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分散在太多不同地方了。每個人偶爾都會發生這種狀況,但不像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如此頻繁。慣性長期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不會留意到父母及同學的社交模式,因為他們壓根兒就沒注意到。

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社交技巧是經由「同化」—透過觀察其它人在每天生活處境中如何應付而學習來的。但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他們腦裡總是充斥著一堆訊息,干擾了自己吸收得以形塑其社交技巧及/或使用這些技巧的能力。這些能力有限的孩子常在缺乏情緒智商的情況下「獲悉」同學所傳遞的訊息。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缺乏情緒智商

根據研究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研究顯示,他們經常欠缺情緒智商。欠缺情緒智商基本上就是情緒不成熟。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提出眾所周知的情緒智商觀念,包括了我們理解,以及使用、調整及管理情緒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是決定人生成功與快樂與否的關鍵。

情緒智商是預估孩子是否能建立穩定人際關係、發展均衡的人生前景、在學校發揮最大潛力的關鍵。情緒智商包括以下五個特徵與能力:

1.自我覺知:了解自己的情緒,在任何感覺產生時都能察覺得到,並懂得區分情緒與感覺的差別。

2.情緒管理:能夠掌控因最近發生的事情所產生的感受,並適當地做出回應。

3.自我動機:「收拾」自己的感覺,並試著讓自己朝目標前進,除卻自我懷疑、慣性陋習及衝動。

4.同理心:察覺自己對他人的感覺,並注意其言語或非言語的暗示。

5.經營人際關係: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解決衝突,並懂得妥協。

如果孩子的情緒智商低於一般標準,那麼這就是他無法與同學相處的主因。你必須瞭解,許多你以為是孩子「自己選擇」不願意對同學做的事(包括更有自我知覺、控制衝動),其實他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卻做不到。若是孩子愈能學習控制自己情緒上的不成熟與限制,就愈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維持下去。

無法洞悉環境訊息而破壞了人際關係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由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腦裡充斥著各種訊息,以致於無法對同學做出準確的行為與反應,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無法融入社交生活、被人排擠,且常會感到沮喪。根據我個人的觀察,與我輔導諮詢與研究數千名孩童及與其父母的經驗,我對於造成這些孩子紊亂人際關係的原因,有更深層的想法。


在我的第一部著作《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裡,我提到所謂「有毒的思想」(包括「你永遠都覺得只有自己己是對的」或「你是個自私的丈夫」)會在親密關係之間產生巨大的張力。夫妻之間的有毒思想會導致我稱之為的「3D效應」:不專心(Distraction)、距離感(Distance)與疏離感(Disconnect

3D效應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人際問題,尤其因為這個問題會讓他們無法對同學的言行做出正確回應。這種誤解會讓他們對同學產生有毒的思想。正如你在「第四天」及「第五天」所看的,他們對學校與課業常抱持著負面及誇大的聯想。雖說每個孩子在某種程度上都會對同學抱持有毒的思想,但我觀察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是覺得同學超級完美,就是一無是處,或是對同學抱持有毒的態度(像是「我恨她」)。這在發展並維持人際關係上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縱使每個孩子都在學習如何發展並維持人際關係,而且偶爾都會產生有毒的思想,不過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有毒思想,會讓同學對他們產生不盡公允的負面看法。他們受限於無法專心的問題,所以很容易感到暴躁與憤怒,而且在每天情緒的高低起伏時,沒有足夠能力與耐心與同學相處。所以當他們讓同學感到失望—因為同學覺得他們從來都不願聆聽別人說話,被忽略,或是被取笑時,便會陷溺、或誇大了自己在這方面這種負面經驗。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對同學的有毒思想包括:「他老是愛打斷我講話。」、「我覺得他是個混蛋。」、「她笨死了。」、「他老是讓我惹上麻煩。」、「沒有人在乎我想什麼。」。

這種惡性循環會導致孩子更嚴重的自我挫敗。當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為有毒思想所環繞時,會讓其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更為嚴重。我的意思是,如此會讓他們感到更惶惑,還會無法察覺自己人際關係出了什麼狀況。

 

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_img_2《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