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為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常在人際關係上出問題,有幾種不同解釋。根據研究顯示,最明顯且簡單的解釋,是他們無法看出周圍環境的訊息(social cues),以及不知該如何對這些訊息做出回應,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分散在太多不同地方了。每個人偶爾都會發生這種狀況,但不像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如此頻繁。慣性長期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不會留意到父母及同學的社交模式,因為他們壓根兒就沒注意到。

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社交技巧是經由「同化」—透過觀察其它人在每天生活處境中如何應付而學習來的。但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他們腦裡總是充斥著一堆訊息,干擾了自己吸收得以形塑其社交技巧及/或使用這些技巧的能力。這些能力有限的孩子常在缺乏情緒智商的情況下「獲悉」同學所傳遞的訊息。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缺乏情緒智商

根據研究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研究顯示,他們經常欠缺情緒智商。欠缺情緒智商基本上就是情緒不成熟。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提出眾所周知的情緒智商觀念,包括了我們理解,以及使用、調整及管理情緒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是決定人生成功與快樂與否的關鍵。

情緒智商是預估孩子是否能建立穩定人際關係、發展均衡的人生前景、在學校發揮最大潛力的關鍵。情緒智商包括以下五個特徵與能力:

1.自我覺知:了解自己的情緒,在任何感覺產生時都能察覺得到,並懂得區分情緒與感覺的差別。

2.情緒管理:能夠掌控因最近發生的事情所產生的感受,並適當地做出回應。

3.自我動機:「收拾」自己的感覺,並試著讓自己朝目標前進,除卻自我懷疑、慣性陋習及衝動。

4.同理心:察覺自己對他人的感覺,並注意其言語或非言語的暗示。

5.經營人際關係: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解決衝突,並懂得妥協。

如果孩子的情緒智商低於一般標準,那麼這就是他無法與同學相處的主因。你必須瞭解,許多你以為是孩子「自己選擇」不願意對同學做的事(包括更有自我知覺、控制衝動),其實他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卻做不到。若是孩子愈能學習控制自己情緒上的不成熟與限制,就愈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維持下去。

無法洞悉環境訊息而破壞了人際關係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由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腦裡充斥著各種訊息,以致於無法對同學做出準確的行為與反應,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無法融入社交生活、被人排擠,且常會感到沮喪。根據我個人的觀察,與我輔導諮詢與研究數千名孩童及與其父母的經驗,我對於造成這些孩子紊亂人際關係的原因,有更深層的想法。


在我的第一部著作《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裡,我提到所謂「有毒的思想」(包括「你永遠都覺得只有自己己是對的」或「你是個自私的丈夫」)會在親密關係之間產生巨大的張力。夫妻之間的有毒思想會導致我稱之為的「3D效應」:不專心(Distraction)、距離感(Distance)與疏離感(Disconnect

3D效應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人際問題,尤其因為這個問題會讓他們無法對同學的言行做出正確回應。這種誤解會讓他們對同學產生有毒的思想。正如你在「第四天」及「第五天」所看的,他們對學校與課業常抱持著負面及誇大的聯想。雖說每個孩子在某種程度上都會對同學抱持有毒的思想,但我觀察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是覺得同學超級完美,就是一無是處,或是對同學抱持有毒的態度(像是「我恨她」)。這在發展並維持人際關係上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縱使每個孩子都在學習如何發展並維持人際關係,而且偶爾都會產生有毒的思想,不過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有毒思想,會讓同學對他們產生不盡公允的負面看法。他們受限於無法專心的問題,所以很容易感到暴躁與憤怒,而且在每天情緒的高低起伏時,沒有足夠能力與耐心與同學相處。所以當他們讓同學感到失望—因為同學覺得他們從來都不願聆聽別人說話,被忽略,或是被取笑時,便會陷溺、或誇大了自己在這方面這種負面經驗。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對同學的有毒思想包括:「他老是愛打斷我講話。」、「我覺得他是個混蛋。」、「她笨死了。」、「他老是讓我惹上麻煩。」、「沒有人在乎我想什麼。」。

這種惡性循環會導致孩子更嚴重的自我挫敗。當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為有毒思想所環繞時,會讓其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更為嚴重。我的意思是,如此會讓他們感到更惶惑,還會無法察覺自己人際關係出了什麼狀況。

 

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_img_2《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