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注意力不集中」孩子,22個了解他的方法

這裡有22個很棒的方法,能讓你瞭解並接近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請你記住,瞭解孩子是幫助他的第一步。

幫助「注意力不集中」孩子,22個了解他的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抑制自己負面的直覺反應

如果你對孩子做出負面的直覺動作或語言反應,請試著在反應之前,先聽聽他怎麼說。如果孩子說:「我再也不要去上學了」,你不該馬上說:「可是你一定得去」,而應該說:「對你來說,上學最可怕的事是什麼?」這麼說,更能表達出你認同他的感受。

2.認同孩子的感受

我曾在《十天內,孩子不再是小霸王》中提過,瞭解你的孩子跟愛他一樣重要。這點同樣適用於教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所以為了表達你對孩子的認同,或許你可以簡單說:「我很高興你讓我瞭解這點」或「我瞭解你的意思」。相信我,你的認同對孩子來說有重要的意義,而且這是他最想聽到的話。此外,如果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傾向,讓他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可以讓他的注意力更集中。

3.在你說「不」之前,請先想一下

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父母常感受沉重的壓力。這種壓力常會讓他們倉促對孩子做出反應。即使你最後的答案仍是「不」,但還是請你試著說:「讓我想一想,等一下我再告訴你」。我知道你的孩子現就想得到答案,可是放慢腳步會讓你不至於匆促驟下結論而不顧孩子的請求。如果你停下來想一想,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聲音被傾聽了,因為你停下來考慮到他的想法。這也能減少親子間的權力鬥爭。此外,這種方法的額外好處是,你在孩子面前展現了一種放慢腳步的絕佳技巧。孩子愈是能夠看到你停下來考慮他的想法,他在處理事情時也就愈能採用這種方式。

4.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

當你回應孩子的要求時,他會很高興你在考慮時想到他。我的客戶唐娜練習使用我的策略來對付十一歲兒子傑伯。當傑伯想到朋友家過夜時,唐娜就說:「我知道你想到朋友家過夜,可是你奶奶這周末來家玩時會想見你。讓我先跟她說說看。」如此會讓她壓抑住自己深感壓力的情緒,而這也是一般父母常對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的即刻反應。最後唐娜並沒讓傑伯在朋友家過夜,但她成功地讓傑伯瞭解到,他必須在周日晚餐時陪奶奶。

5.避免攻擊孩子的人格特質

如果孩子口出惡言的話,你也不該對他說:「你這個被寵壞的傢伙,竟然敢用這種口氣跟我說話!」試著像是說:「說那種話真的很不恰當」。這個方法能確保你把孩子所說的話跟他的人分別開來。正如我前面提過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自信心十分低落。基於這點,你必須避免暗示他本質上就是個壞蛋,或是讓他因自己的感受而感到羞愧。

6.告訴孩子,他的行為會影響你

我建議所有父母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要隱藏起來。事實上,冷靜地表達自己的感覺可能是最好的管教方式。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能讓孩子知道你為何這麼想,以及你何時很擔心他的所做所為。例如「我對你所做的事很失望」或「你故意讓我有錯誤的想法,讓我好難過」。記住,你是在說出自己的感受讓孩子瞭解,而不是在攻擊孩子或引誘他反擊。不論孩子是否認同你的意見都沒有關係。


7.告訴孩子你的感受

透過說出自己的感受,能讓孩子知道你的感覺,並幫助他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這麼做可以成功地樹立起情緒表達模式,或如親子專家約翰.哥特曼所謂的「情緒教導」(emotion coaching)。舉例來說,你可能會說:「我今天工作很不順,我覺得好難過」,或是「我對自己犯的錯感到很抱歉」。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花太多時間談自己的感受,孩子可能會無法承受你的情緒(或覺得很無聊)。反之,如果你從來不表達自己的感覺,孩子可能也無法適切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8.讓孩子選擇性地使用幻想

有時開玩笑式的幻想能夠成為瞭解孩子的工具。如果他非常渴望某樣自己無法擁有的東西,建議他想像一下那樣東西並說出來。你可以問他說:「如果我們現在停車的話,你會做什麼?」或「我敢說你很希望你媽這個星期不要出差。如果她在的話,你想她會怎麼幫你克服你現在的感覺?」

9.請先問問孩子想改變什麼

若是孩子跟你抱怨某些特定的事,你可以先問問他,然後建議他做些改善。例如他說:「我討厭音樂課,因為史密斯先生好嚴厲」,首先你可以問他:「史密斯先生做過最嚴厲的事是什麼?」然後你可以再接著問他:「你希望老師怎麼做?」重點是你得瞭解如何透過談話以找出解決之道來幫他。首先,你得讓孩子發洩他的情緒,然後要他想像一下不同的場景,建議他不要把話題老是繞著問題打轉,同時也該想想該如何解決。

10.利用幽默感─但不要犧牲孩子

我知道教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是很沉重的負擔。但並不是每個重要問題都必須解決。有時幽默感是最能瞭解孩子內心想法的方法。若是孩子對你咆哮,你可以說:「哇,好痛喔!」來取代「小姐,別用那種口氣跟我說話!」你不該說:「你現在就給我整理房間!」而應該說:「這裡好像正在進行一個大型化學實驗喔!我是還沒看到任何成品啦,不過大概也快了。」

為了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你甚至可以建議孩子在開始做功課前,先看一齣他最喜歡的卡通片。孩子開心會降低你們的緊張關係,也能增進你對他的瞭解。

11.說說自己在當孩子時的趣事

大部分小孩都很喜歡聽爸媽的成長故事。你可以透過訴說自己童年時發生過類似情況,來處理孩子的棘手問題。你可以告訴孩子小時候你因遲交作業而跟父母發生的麻煩。如果孩子發現你跟他一樣也是人,而且你瞭解他的痛苦掙扎,就會更安心地敞開心胸,跟你討論自己的問題。只要確定別把所有的對話都變成在談你的童年往事。如果你一天到晚說:「我知道你的感覺,讓我告訴你我以前發生過什麼」的話,只會讓孩子感到厭煩,而不會逗他開心。

12.在提出負面評價前,先正面讚美孩子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已聽過太多不盡公允的批評了。在你努力成為一個瞭解與支持的父母之際,很重要的是必須盡可能地正面讚美與負面批評並用。例如若是孩子惡作劇卻搞得一團亂,你可以說:「真是太聰明、太厲害了!不過現在請你全部整理乾淨。」若是孩子帶著錯誤百出的考卷回家,你可以先針對他做對了哪些而讚美他,然後再討論他到底做錯了什麼。

13.對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我最好的朋友常說:「世界上最完美的人都在墓園裡」。人只要還活著,就有需要改進的部分。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特別愛聽爸媽承認自己的錯誤。你愈是會「犯錯」,愈為能為孩子建立承認錯誤的典範。此外這也能創造出同理心,讓你體會孩子的立場與感受。當你在與孩子共同努力解決問題時,你可以說:「我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來做這件事?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著找出不同的做法?」


14.對孩子用簡單、直接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與孩子保持簡短的溝通,會讓他覺得自己更被瞭解。回答一句話,要比長長的解釋更有用。孩子通常都很喜歡別人用簡單、直接的答案來解決主要問題。過於冗長的解釋,可能會讓他產生混淆或覺得很無趣。

15.和孩子說話時要留意語氣

有時你說的話不是那個意思,但卻因為你說話的方式可能會有所影響。即使孩子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但千萬不要以為他不會細心到注意你接近或是與他相處的方式是什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相當瞭解父母的感受是什麼。因為當他看著你並對你的語氣做出回應時,事實上根本就沒在聽你講話。

16.從孩子的角度聽到自己的聲音

如果你覺得快要跟孩子發生衝突時,不妨問問自己:「我難道喜歡他這樣跟我說話嗎?」如果你不喜歡孩子這麼說話,你可以問你自己,「我是不是沒弄懂某件事就捉狂?」在我的第一本著作《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裡,討論了夫妻相處時的警覺概念,提到在親密關係中向對方說了什麼話的重要性。在教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時,同樣也請你謹慎小心選擇自己所用的字眼。留心你在對孩子說話時使用的字眼,因為你對孩子用什麼字眼說話,他很可能會用同樣的字眼對你。

17.避免對孩子作引導問題

引導問題,或是引導包括答案的問題,像是「你一點也不在乎你的功課,對不對?」、「你難道不想在出門前去換件衣服嗎?」或「你難道不知道這樣也會把我的行程搞亂嗎?」這些話都是在責怪,而不是對孩子提出問題。這是種姿態很高的跟孩子溝通的方式,而且很容易會讓他不高興,或是得到一個很簡單的「不」作為回答。而且提出這種問題根本就等於白問。如果你問孩子:「你現在最喜歡(或最不喜歡)學校裡什麼事?」就會得到真正的答案。一個真正有關學校的問題可能是:「最近你似乎為了數學作業很苦惱,你願意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嗎?」兩相對照之下,對於同樣問題的引導式問法則是:「你知不知道如果你一直不做功課的話,英文就要不及格了?」

18.為親子間製造有意義的對話

無論你的孩子是學齡前兒童、或十三歲以下的孩子,善意但是一般性的問題,像是「在學校怎麼樣?」通常只會得到很簡單的答覆,例如「好」、「不好」或「還可以」。通常一般性的問題,只會讓你們的對話無法延續下去。

因此,你應該提出更明確的問題來製造親子有意義的對話。根據最近發生的事提出問題,像是問問他「西班牙文課有沒有比較容易?」提出這種問題會比較有用,因為這個問題補捉到孩子獨特的經驗,而這個經驗對他來說非常深刻,所以會讓他對你的問話有明確的回應。

19.休息一下,聽聽孩子說話

利用明確的動作來積極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像是眨眨眼睛,跪下來跟孩子一般高,甚至是把頭歪到一邊,表示你正在聽他說話。這些策略也能讓你停下來真正的傾聽。當你沒空跟孩子說話時,你可以說:「我們幾分鐘以後再談,現在我事情正做到一半。」你必須確定自己沒有分心,同時在做完手上的事情後,不會忘記撥冗傾聽孩子說話。

20.全神貫注,並重覆孩子所說的

重覆說一次你聽到孩子說什麼,並在話中帶出孩子的感受,通常會非常管用。為了向孩子表達你真的願意瞭解他,你可以說:「你希望我在你做完功課以後趕快帶你去潔西家,對不對?」或是「你今天好像很不想去學校」。這種對孩子感受做出的反應,表示你認可並瞭解他的感受。


21.透過明確的提問以了解問題

若是孩子忘了交作業,你必須瞭解問題出在哪裡。當你保持冷靜的態度,試圖建立彼此互信的氣氛時,你可以對他說:「你可以告訴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嗎?」如果這個問題讓孩子願意多講一些,你可以問他:「老師的什麼反應讓你最難過?」第二個問題既表示你認同他的感受,也會讓他願意多說一些對這件事的感覺。孩子的話會讓你得到更多資訊,如此你才能更瞭解到底真正發生了什麼,以及他對這個狀況的想法。請你記住,重點是要保持冷靜及不掌控的態度。

22.適時保持沉默也能幫助孩子

今天大部分的內容都集中在如何透過言語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好讓他覺得被理解。請你記住,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需要時間與空間來整理思緒,然後才能夠表達出來。但很多時候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最好方法,就是保持沉默。

只要一個微笑,或是一個安慰拍肩的動作,就會非常具有安慰的作用。當孩子訴說自己有多痛苦時,如果你保持沉默而支持的態度,等到他準備好跟你說時,會更容易打開自己的心房。

 

幫助「注意力不集中」孩子,22個了解他的方法_img_2《10天內,培養專注力小孩【暢銷修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