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學科中,孩子最該重視哪一科?

學習力也被稱為「生存能力」,若從學校的科目來看,「國語」是孩子學習力的基礎。

所有學科中,孩子最該重視哪一科?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小在國語科目表現佳的孩子,簡單來說他們的精神年齡也比較成熟。國語問題是無法只靠自己想破腦袋就能解開的,因為國語與其他學科不同之處在於,必須學習「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

如果再簡單一點地解釋,就是需要具備能轉換身分、假想自己是故事主角的想像力,及能理解作者寓意等,必須從他人角度觀看事物的設身處地能力。如果沒有這樣的能力,便無法讀懂別人寫的文章作品和評論。

能如此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事情的,就是「大人」。這是「孩子」做不到的。

國語文能力高的孩子,毫無例外的,他們的學業表現從開始直到最後一刻,都能維持前後一致的水準。「大人」所表現出來的抗壓性比較高,而這些精神年齡高的孩子也是一樣。所以他們能撐到考試最後一刻,都不輕易鬆懈。

精神年齡較低的孩子,在面臨人生中一決勝負的重要時刻,很容易陷入恐慌,精神狀態變得不穩定。最後就連原本拿手的科目,成績也會表現得不如預期。我敢說這是毫無例外的鐵律。

現今的教育,都在提倡並實施從小學低年級就開始英語課程。光憑我一己之見,不足以論斷這項措施究竟是好是壞。

但有件事我能肯定地告訴各位,「想跳過學習母語就學好外語,是不可能的任務」。先搞定自己的母語,打好語言基礎,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那麼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精進國語文能力?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讓孩子閱讀周刊。若擔心雜誌內有清涼寫真,可以事先把這些頁面撕掉。

舉凡明星藝人的不倫戀、政治人物貪瀆和殺人事件等,翻開周刊盡是暴露人類各樣醜陋本相的文章。「原來人有著這樣的一面啊」,當孩子看得愈多,愈容易吸收到不同觀點的立場。

也許有家長覺得,「怎麼能讓孩子看這些不入流的周刊」。可是在入學考試中,很多都是問及與人類本質有關的題目。

就拿《跑吧!美樂斯》當例子,我想應該沒有家長會覺得孩子不適合閱讀這部文學名作,但是又能有幾個孩子讀得懂故事中所描繪的人性呢?

曾經有入學測驗出過這樣的考題。

「在故事的尾聲,美樂斯排除萬難,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終於抵達朋友將要執行死刑的地方。

因美樂斯按約定如期抵達,他朋友當場被釋放。美樂斯和友人彼此緊抱,在他們準備起身回去,跑在人群中時,衣服殘破不堪的美樂斯幾乎是裸著身子。

突然人群中一名少女,將斗篷丟向美樂斯。」

問題來了,為何少女要將斗篷丟給美樂斯呢?

這題的答案是「因為不希望自己喜歡的人的裸體,給別人看到」。

雖然小學生都在讀《跑吧!美樂斯》,但他們卻很難理解這題的答案。如果精神年齡不高的孩子,是很難明白「不想讓其他人,看到自己喜歡的人的裸體」是什麼樣的心態。這個題目即使是國中的男生,可能都還搞不懂,但我想國中女生應該已經有人能答對了。

孩子能藉由國語這門學科中,看見人生的百態。只是,有的孩子或許只讀到故事的表面,因此我才推薦家長讓孩子看看周刊。

人類是一種非常愚蠢,面目醜陋,具有攻擊性,時常只顧自己的生物。但同時也是一種希望看見他人幸福、看到別人開心自己也會跟著落淚的美妙生物。

看周刊能讓孩子明白,原來在人類內心是同時存在著這兩面的。

有幾位家長聽從了我的建議開始實行,他們孩子的國語成績全都有了起色。

不過,這些孩子卻成了有點臭屁的小大人,才小學四年級就跑來問我「老師你是戀愛結婚?還是相親結婚」。但我認為,就算這樣也不用在意。

重要的是,父母們能不能做好覺悟,準備好讓孩子看到赤裸裸的人性本相。

 

所有學科中,孩子最該重視哪一科?_img_2《讓孩子打從心裡喜歡學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