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有機農業、無毒農業,你也分不清嗎?

無論是科技農民、社區型農業或小農市集,農村不再是等待救助的對象,而是引領台灣走出當前困境的產業典範。

歐盟成立農業與環境資源部,因為他們瞭解,農業問題不只是農民的問題,而是全人類能否永續發展的最關鍵問題。

有機農業、無毒農業,你也分不清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看報表的科技新農民

去年還在讀高中的AB寶,看著學長姊一波波湧上街頭,反對服務貿易協定,她們一邊準備大學入學甄試的口試資料,一邊忍不住問我的看法:「爸爸,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說不能閉關自守,要國際化,要迎向世界,為什麼現在又有這麼多老師、學生反對呢?」

我嘆了口氣:「這個問題很複雜。長久以來,資本主義假藉自由開放之名弱肉強食,毀了許多國家的在地經濟,拉大貧富懸殊,形成許多不公不義的社會問題,因此民間團體向來反對這種沒有管制、放任的資本主義。」

我停頓了一下,才繼續說:「但是我們也得承認現況,全世界的經濟發展與科技文明進展,除了北韓,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敢自外於全球化,尤其對於沒有太多資源、無法閉關自守、完全自給自足的國家來說,加入全世界的競爭也是不得不的唯一選擇。目前各國政府所能做的,恐怕也只有一邊開放,一邊想辦法降低衝擊,另一方面也要協助許多行業轉型,提高附加價值,讓民眾更有競爭力。」

我一邊把正在整理的舊雜誌與剪報資料挑了幾篇給她們看,一邊說:「在十多年前,台灣為了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被迫開放許多國外農產品進口,當時許多農地被迫廢耕,政府只好以休耕補助,讓農民得以維繫生活。幸好經過大家的努力,這些年來的確也出現了許多新的契機。」

A寶看著我遞過去的雜誌說:「科技新農民?」

我點點頭:「這些年來,有許多高學歷的知識分子,甚至擁有碩士博士學位的年輕人,投入了第一線的農事耕作,除了種菜種稻,也包括養雞養鴨養魚等等產業。如今已經可以看到穿著西裝、手拿iPhone、善用網路的新世代農夫。」

B寶忽然想到:「我知道好多個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原來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現在都辭職改行種田。」

我笑著說:「爸爸的確有不少朋友為了追求幸福感,離開都市生活回到老家,投入農耕。這些傑出人才將傳統農業變成了高科技產業,不但開創出台灣的農業新希望,也追尋到自己想要的人生。你們大概很難想像,我們多認為農夫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這些科技新農民,晚上還有一堆報表要看,也要嘗試許多新的生物實驗,同時還要在網路上與人互動,行銷推廣,幾乎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AB寶同聲讚歎:「哇!真酷!」


植栽也是一種美的產業

我繼續說:「爸爸認識一位目前在台南種蘭花的朋友,原本他在台北讀經濟系,自己開個公司,他太太讀音樂系,是音樂老師,後來回老家承繼他父親的農地。我去參觀過他的蘭花園,簡直像無塵的高科技工廠,在恆溫恆濕的空調下,美麗的蝴蝶蘭像是國慶大典上的標兵,排列得整整齊齊。更神奇的是,成千上萬株活生生的蝴蝶蘭居然長得一模一樣,每一盆花的顏色、高度、昂起的角度絲毫不差。」

AB寶訝異得張大了嘴:「哇!」

我得意地說:「全世界的蘭花每三株就有一株來自台灣,台灣在花卉的育種、栽培都有非常棒的表現。除了已科技化、自動化的溫室之外,源頭無菌室的組織培養,像是我們讀書時的實驗室。如同高科技電子產品一樣,植物品種也進入專利的保護範圍,尤其花卉已經像流行服飾般,是一種美的產業,必須預測下一季會流行什麼顏色、什麼款式,然後就培育那一品種的花卉。有的農友甚至已進展到品牌設計師的高度,有育種家自己獨特的風格與特色呢!」

AB寶聽得一愣一愣的,等了一會,A寶才回應:「我曾經看過水耕蔬菜的報導,不只免除病蟲害,甚至可以達到無菌的程度。」

我點點頭:「台灣地方小,沒辦法像農地面積廣大的國家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所以只好朝安全無毒有機的方向,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的確有愈來愈多人願意為了健康多花一點錢,同時也支持無毒、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

B 寶提出問題:「有機農業與無毒農業有什麼不同?」

我回答:「目前農委會對有機認證的標準規定得相當嚴格,未取得驗證,不能稱自己的產品為有機,於是有許多以有機方式耕種、但尚未取得有機認證的產品,就稱為無毒農業。」

A寶說:「那麼有機一定比無毒來得好了?」

我搖搖頭:「話也不能這麼說,因為認證要花不少錢,對只有小面積耕地的農友很不利,他們負擔不了這個成本。其實我覺得,只要你知道是誰種的,彼此有信賴,就不必經由驗證。就像現在推動的社區型農業,如果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認識,這種信任關係是再多認證都比不上的。認證是在大規模消費市場中不得不的做法。」

從農地到餐桌都透明化

B寶追著問:「什麼是社區型農業?」

我回答:「『社區支持型農業』是個別的消費者透過類似契作方式,直接向農民下訂單,跳過中間商與零售商的農業產銷方式。」

A寶搶著回答:「我知道,像是宜蘭賴青松的穀東俱樂部,或是我們在小學時去過的荒野淡水自然中心所號召的種田股東,就是社區支持型農業嗎?」

我點點頭:「沒錯,像是這種由第一線種田農友自己經營的網絡,或者透過類似主婦聯盟這樣的團體來共同採購,都算是。」

我停了一下,找出《女農討山誌》這本書,繼續說:「女農阿寶提倡『友善耕作』,她發現有一些有機栽培太耗能源,反而離有機最初的環保精神愈來愈遠。所以,她希望能強調在地產銷的社區協力農業,而且不要大量種單一作物,讓環境維持多樣化。」

B寶說:「是不是環保團體所講的『一百哩飲食』?」

A寶也補充:「各地的小農市集也是這種概念嗎?」

我點點頭:「沒錯。八年前台灣開始有農夫市集,至今已有六十多個,而且很多大型連鎖通路,比如百貨超市、量販店也都逐漸直接採購在地小農的產品,這是一個好現象。尤其剛主掌全聯超市的徐重仁先生,一上任就宣誓,將來所有農產品都要有生產履歷,讓我們吃的東西,從農地到餐桌都透明化。當我們可以知道所吃的食物來自哪一塊田,甚至是哪一位農友種的,除了吃得安心之外,也可以幫助台灣的農業轉型。」

最後我下了個結論:「我們要重新看待農業,農村不再是等待救助的對象,而是引領台灣走出當前困境的產業典範。歐盟成立農業與環境資源部,因為他們瞭解,農業問題不只是農民的問題,而是我們整個社會,甚至是全人類能否永續發展的最關鍵問題。」

對話之後:
人們重新看重農業,看重生養我們的這片大地,不是回到過去,而是重建可以永續的未來社會。台灣還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也需要更多民眾願意以行動來參與,透過購買來支持我們共同的未來。

 

有機農業、無毒農業,你也分不清嗎?_img_2《看新聞學思考:增進孩子對世界的理解力與知識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