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十字路口,選系或選校?高職或高中?

面對選系或選校的十字路口——如果很清楚自己的興趣趨向,當然以選系為優先考量;若是還不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的話,找一個學風鼎盛、有許多優秀同學共同學習與成長的環境,也是另一種考量。

升學十字路口,選系或選校?高職或高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清楚自己的興趣嗎?

假日午後,A寶閒閒地看著前幾天的報紙報導,一邊唸著:「嚴長壽先生在宜蘭縣政府的演講,提到國內有三分之二的科系不值得念,連一流學校也不例外。」

嚴先生表示,國內學生多選校不選系,造成一流大學裡的頂尖科系不到半數,大學畢業生徒有名校光環,卻無法學以致用。

B寶一邊洗碗,一邊聽著A寶的朗誦,同時也與姊姊討論:「看來嚴先生主張要選科系,不應該選名校,可是大部分的同學好像都是先填台大,沒辦法考上才選擇其他大學與科系呢?」

A寶回過頭來問我:「爸爸,你的看法?」

我沉吟著:「很難說耶!如果很清楚自己的興趣趨向,當然以選系為優先考量;不過,若是還不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的話,找一個學風鼎盛、有許多優秀同學共同學習與成長的環境,也是另一種考量。現在許多大學可以跨系選修科目,甚至跨校修課,也如同嚴先生在演講中提到的,網際網路讓學習無國界。只要真心想學習,都可以找到自己想學的東西,所以真正的關鍵在於自己的態度與熱情。」

A寶繼續追問:「到底你是主張選系或選校?」

我嘆口氣:「我不是說了嗎?每個人不同個性,不一定選系好或選校好!如果興趣很明確,或希望畢業後立刻找到相關的工作,那當然要選相關的科系;可是若對自行創業有興趣,或有強烈自發學習的習慣與動力,讀什麼科系其實也不太重要。畢竟在時代變遷之下,就讀的科系與就業的選擇,愈來愈沒有相關性了。爸爸讀書那個時候,假設百分之八十的人讀什麼科系就會做類似的工作,到了現在,搞不好只有百分之三、四十的相關性而已!」

B寶問:「為什麼?」

我回答:「大概是時代的變化太快,不斷有許多新的行業產生,也有許多舊的工作不見了,大學的科系調整趕不上時代的變化。」

A寶不免擔心:「那會不會太浪費大學的資源?」

我點點頭:「這也是嚴長壽先生批評的地方,學校浪費了社會資源,也耽誤了學生的青春歲月。不過,我知道也有人主張大學不該是職業訓練所,大學的目標應該更恢宏,讓學生有更寬大廣闊的視野,大學不該是為了將來找工作的謀職補習班。」

A寶思索著:「大學不是謀職的補習班,這是不是嚴長壽先生鼓勵大家讀高職,學得一技之長的原因?」


如今是職業供需不平衡

我搖搖頭:「話也不是這麼說。這幾年全世界都非常關心年輕人的失業問題,台灣這一陣子的媒體也不斷報導相關的新聞,你們有沒有發現,大家除了檢討工作機會減少之外,同時也有個矛盾的現象,就是有許多工作找不到員工?尤其一些技術性的基層工作,或者必須在工廠或較不舒服的工作環境的行業,缺工缺得很嚴重?社會輿論似乎認為加強技職學校是解決方案,於是以政策來鼓勵學生讀高職,這也是高職學費全面免費的原因吧。」

B寶繼續問:「大人說的,『學得一技之長』的『技』,是專指高職這類的職業學校嗎?讀大學就無法擁有一技之長嗎?」

聽B寶這麼一問,我有點愣住了:「話也不是這麼說啦!古人說三百六十行,其實現在搞不好有三百六十萬行,大部分行業都需要某些特殊技能。不過隨著社會進步,知識普及,人人都想挑舒服一點的工作,比如說穿得漂漂亮亮,待在有冷氣空調、環境優美的辦公室上班,於是大家都想讀更多書,擁有更亮眼的學歷,不想去做那些要花力氣,或者把自己搞得髒兮兮的行業。可是當大家一窩蜂去讀大學,那些想像中的舒服工作並沒有那麼多,所以畢業後就失業了;相反的,那些基礎的技術人員反而很缺乏,前一陣子不是說,水電、泥水、木工或油漆工總是供不應求,待遇也非常好呢!」

A寶問:「國外也有像台灣這般職業供需不平衡的情況嗎?」

我想了想:「我不太確定,但是我相信人同此心吧!不過我知道德國與台灣不同,他們自古以來就很尊重工匠技術,並且很早就實施職業分流。台灣是國中畢業才選擇讀普通高中準備升大學還是讀職業學校,而德國是從十歲,也就是讀到小學四年級後,舉行一次會考,以成績判定你適合讀大學,還是讀工匠職業學校。」

AB寶啊了一聲,嚇了一跳:「怎麼那麼早就決定終生的職業呢?」

我笑了笑:「所以各個國家的文化與習慣是很不一樣的。不過,德國很尊敬工匠,待遇也很好,一個普普通通的水電工人,薪水跟大學教授是一樣的,並不因為你從小比較會記憶背誦,考試比較高分,學歷比較高,薪水就比較多。」

B寶吐吐舌頭:「我相信台灣的家長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較高的學歷,因為自古以來就流傳著一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我嘆了口氣:「其實現在任何行業都必須不斷充實自己,精進自己的能力,真的要找自己喜歡做、也適合自己天性的工作,才能做得好啊!」

A寶想到之前的問題:「爸爸,你認為大學應不應該是以實用為取向的職業訓練所?」

我只好聳聳肩說:「那要看從什麼角度,以及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與需求來看,不太一定啦!」

對話之後:
AB寶對於我每次都不講明確的答案有點氣餒。我只能再次強調,對於社會資源的利用來說,每個大學當然要隨著時代需求,調整學校的科系與內容;但對於個人而言,我們要有信心與決心,不管處在什麼環境,都無法限制我們求知的機會。換句話說,關鍵還是在於個人的努力!

 

升學十字路口,選系或選校?高職或高中?_img_2《看新聞學思考:增進孩子對世界的理解力與知識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