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個月寶寶的生長與健康

這三個月期間,寶寶的外表最明顯的變化在於臉,這個引人注意的改變是因為出現了乳牙所造成的。

6~9個月寶寶的生長與健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開始長牙

從六個月大起,乳牙開始從牙齦冒出來。乳牙長出來的前幾天甚至前幾星期,寶寶的口水會流個不停,而且會咬手上的每個東西,包括拳頭。寶寶的牙齒還沒出現之前就已經完全形成了,再加上骨頭,他的下巴其實滿滿都是牙齒。牙齒快冒出來之前,你可以看到牙齦下的牙齒輪廓。

第一顆牙齒是下排中間的門齒,然後旁邊的牙齒很快就長出來。大約從六個半月起,上排的門牙會一顆接著一顆冒出來,現在寶寶有四顆牙,但為期不久。七個月大,下排側門齒冒出來,就在第一顆牙齒旁邊;接下來一個月,上排的側門牙也長出來了。八個月大時,寶寶會有八顆牙齒。

牙齒--出現的順序

六個月:下排正中間門牙
六個半月:上排正中間門牙
七個月:下排側門牙
八個月:上排側門牙
十個月:下排前臼齒
十四個月:上排前臼齒
十六個月:下排犬齒
十八個月:上排犬齒
二十四個月:下排第二顆臼齒
三十個月:上排第二顆臼齒

上面這些日期只是平均數字。大約每兩千個嬰兒中會有一個出生就有一顆以上的牙齒,相反地,有些嬰兒卻可能在十二個月大或更久才會長出第一顆牙齒。儘管如此,寶寶在兩歲半時應該有二十顆乳牙。

長牙的問題

每個寶寶長牙的反應不一,有些覺得長牙是痛苦的過程,有些卻沒什麼感覺。長牙的普遍症狀如下:

˙流口水
˙臉頰紅紅的
˙比平時更常哭泣

把磨牙橡皮環放在冰箱冰涼後給寶寶咬,能舒緩不適,另外還可在藥房購買包括順勢療法等不用處方箋的長牙凝膠或粉末,液體的撲熱息痛(paracetamol,一種解熱鎮痛藥)對於長牙的寶寶也有幫助。

長牙是否會造成懶散或尿布疹還有爭議,但可以確定的是,長牙不會使得寶寶發高燒、咳嗽、抽搐,或產生其他嚴重的症狀。如果有這些現象發生並非長牙引起的,應該給醫生檢查。

乳牙的重要性

小孩大概在六歲開始掉乳牙,即使這樣,乳牙還是很重要。乳牙有助於下巴改變形狀,這對吃東西和說話而言是很重要的發展過程。另外,乳牙也可以當作恆牙的指標,因此寶寶的牙齒一長出來就應該好好照顧。

刷牙

寶寶的牙齒長出來時就應該開始用嬰兒牙刷,在早上和晚上清潔牙齒。首先,把寶寶抱在膝蓋上,從後面刷起。等他長大些不需要別人幫助就可以站立時,從前面刷。當他似乎準備好可以自己刷牙,就讓他自己來,可是仍得繼續監督他,直到確定他可以自己正確刷牙。

測量寶寶的身體

6個月大

平均體重:7.3公斤
身高:約65公分
頭圍:約43公分

9個月大

平均體重:8.7公斤
身高:約70公分
頭圍:約45公分

這些數據只供參考,在某個範圍內的身高和體重,都屬於健康寶寶。

保持牙齒健康的秘訣

開始做好牙齒衛生永不嫌早:

▓確定寶寶的飲食中含豐富的鈣、維他命和礦物質。
▓寶寶是否需要氟化滴劑,視你們生活的地方而定。問問牙科醫師。
▓一旦寶寶可以拿杯子或學習杯時,就讓他用這些容器喝所有的飲料。

6~9個月寶寶的生長與健康_img_2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