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搞、太敏感?帶你了解「高度敏感」的孩子!

高度敏感的人天生就比一般人更能注意到環境細節、行動之前會更深刻的考慮一切。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那麼多細節,也比較快就會採取行動、比較衝動。不論成人或兒童,敏感的人往往比較具有同理心、比較聰明、直覺強、有創造力、小心、具有良知。他們比較瞭解行動後果,所以比較不願意做錯事。他們也比較受不了大的音量或同時出現的大量資訊。他們會避免這些刺激,因此看似害羞或不合群。如果他們無法避免過度刺激,就可能變得「很難搞」或是「太敏感了」。

很難搞、太敏感?帶你了解「高度敏感」的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敏感的人注意到比較多的細節,他們的視力、聽力、嗅覺、味覺倒不一定比較好。不過,有些人的某種感官功能確實特別強。重點是他們的腦子處理資訊時比較徹底。不只是腦子,敏感者的脊髓反射能力也很強。痛苦、藥物和刺激對他們的影響較強。他們的免疫系統較活躍,比較容易有過敏反應。也就是說,他們整個身體就是設計來更精確的察覺和理解這個世界。

◎高度敏感者如何分橘子

小時候,父親常常帶全家去參觀工廠。這些地方都很吵、很熱、很可怕。我總是哭,恨透了這些參觀活動。我的家人都不敏感,我的行為總是讓大家感到不耐煩。不過,我很喜歡那個橘子工廠。我喜歡運橘子的輸送帶。根據大小,橘子被送到三個槽裡─大、中、小。

現在,我用這個意象來描述高度敏感的腦子。他們不只有三個槽,而是可能有十五個槽,分類分得更仔細。這一切原本很好,但是,如果一下子湧進太多橘子,輸送帶被塞住了,一切只好停擺。

所以,高度敏感的人不喜歡去吵鬧的地方、不喜歡玩快速的球類比賽、不喜歡當眾回答問題。可是如果你需要找人幫你調音、想很棒的點子、玩文字遊戲、下西洋棋,或其他任何需要思考後果、注意細節的工作,高度敏感的人都是最好的選擇。

◎兩極化

你的孩子會不會只是有一點點敏感呢?有些研究者認為,你若不是高度敏感,就是非高度敏感。其他人認為這二者之間有個灰階。我的研究顯示,這兩種看法都有根據。確實,各種環境因子都可以影響敏感度的表達。但是如果確實有個連續的灰階,像是身高或體重,大部分的人會落在中間地帶,形成鐘型曲線。敏感度的灰階卻不同,不但是一條平平的直線,似乎,落在兩端的人數還多一些呢。

◎高度敏感兒童的內在

讓我們看看高度敏感兒童的腦子。他能夠注意到更多細節,有些人能夠特別注意到別人的情緒、表情或關係。有些人特別注意自然世界的細微變化,或是特別能夠跟動物溝通。有些人擅長細緻的思考,或是擁有奇妙的幽默感。有些人會特別注意到周圍環境的改變。無論特長為何,他們的覺察能力就是比較強。

對於自己覺察到的世界,這些孩子也比一般孩子會思考。他可能會問一堆問題--你為什麼這麼做、那個小孩為什麼欺負別人,或試著解決困難的數學或邏輯問題,或是想像家裡的貓在想些什麼。所有的孩子都會這樣,但是高度敏感的孩子這方面的傾向更強。

這些孩子思考「這是怎麼一回事」的過程可能很明顯,例如說他們會要求多給他一些時間做決定。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了,要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快速做出決定,就像牽著一隻公狗,要牠快速走過消防栓似的不可能。但是,這個思考過程往往不是有意識的,他們直覺的感覺到你是怎麼一回事。敏感的人往往直覺非常的強。

這個過程可能非常快速,這些孩子會立即知道「有事情發生了」或「你換過床單了」,其他孩子則否。這個過程也可能很慢,他可能要想很久,然後發表驚人結論。

敏感的孩子情緒比較強,因為他們吸收的資訊比較多、處理得比較徹底。有時候是強烈的愛、驚奇或喜悅。但也可能是恐懼、憤怒、哀傷。他們所有情緒都會比一般的孩子更強。因為這些深刻的情緒與思考,大部分的高度敏感兒童都具有強烈同理心。他們比別人更容易受苦,也更早成為捍衛社會正義的人。他們可以成為最佳代言人,幫不能講話的任何事物發言,例如植物、動物、嬰兒、失智老人等等。他們通常擁有豐富的內在生命,很早就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

當然,高度敏感的孩子並非聖人。尤其是經過了幾次不好的經驗之後,他們比一般人更容易變得害羞、膽小、沮喪。如果有人溫柔引導,他們可以成為非常有創意、能夠合作、善良的人。不管他們做些什麼,或是不做些什麼,高度敏感的人都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兒子「與眾不同」。他的覺察力很強、非常有創意、具有良知、小心謹慎、容易受傷、不喜歡粗魯的運動、情緒很強烈。某些方面而言,他很好養;有些方面而言,他很難養。無論如何,大家都會注意到他。於是,我發展出了我的原則: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你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很難搞、太敏感?帶你了解「高度敏感」的孩子!_img_2《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