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救了這個憂鬱症少女…

所幸,大部分學生都可以在戶外課程感受到正面的力量,走回正軌,我最開心的,莫過於看著這些問題青少年逐漸與同儕產生互動,與四周的環境建立情感。

有一年,傑夫的班上來了一位問題少女艾咪(Emmie),她體格強健,聰明伶俐,能力過人,照理說表現應該很傑出,可惜她深受焦慮與憂鬱症之苦。那一年,她的其他課程不是被當,就是自己退出,但唯獨沒有離開傑夫的戶外課程。她在戶外課程的表現雖然不是數一數二,但是傑夫一直給她機會與其他人互動,補交作業,學習新技能,傑夫是艾咪留在學校的最後一條線。

「戶外教育」救了這個憂鬱症少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那一學年最後三個月,我和傑夫將彼此的班級整合起來,變成一個大班級,鼓勵大家爭取下一學年的學生帶領者名額。我主動去詢問的艾咪意願,因為我和傑夫都覺得她充滿潛力,對於課程與野外環境充滿熱情,也具備領袖魅力,但是她的出席率與可靠性是一大隱憂。最後我們決定賭一把,還是讓她成為六位學生帶領者之一,而她也沒讓我們失望,她早上參加我的創意寫作課,下午協助帶領野外課程,放學後補修學分,然後順利與同學在同一年畢業。她是我們見過最傑出的學生帶領者之一,做事有組織,充滿熱誠,成為戶外課程新生的最佳典範。她充滿幹勁,全心投入,並加倍練習,好讓自己資格帶領其他學生。擔任學生帶領者,她必須組織並帶領一個小組進行三天兩夜的野外之旅(只有一位成人輔導員跟隊),她選擇在冬季時帶領小組到火山山峰,教組員如何鑽木取火,建立雪地遮蔽處,煮松針茶,認識樹木,以及辨認動物走過的路徑。

我為了這本書去訪問艾咪,詢問戶外課程在她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她的回答是:

「高中的時候,我對於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有一定的看法,所以我很努力想達到那個形象,但是在這個形象之下,我卻感到空虛不已,我沒有自己的價值觀、夢想、熱情,我陷入憂鬱症,染上成癮症,我的家人不知道如何幫助我,也無能為力,我深陷痛苦之中,甚至一度想放棄學生帶領者的機會。

但是戶外課程提供了一個空間,讓我敞開心胸,面對自我,與他人連結,一起探索恐懼與優點,雖然這個課程是關於野外教育,但是我學到最重要的,卻是如何信任自己,信任自己的能力。如果沒有加入戶外課程,我想我不會讀完高中,這是我高二這年,唯一一堂沒有自己放棄或被放棄的課。擔任學生帶領者,讓我沒有成為一個鄙視高中生活的人。」

這種故事讓我備感欣慰,透過領導力課程,有些學生可以待上二年,繼續發展,但有些學生只有一年的時間,假設學生高二才加入戶外課程,那麼實際上我們只剩九個月的時間可以幫助他們。

有時問題青少年需要有對象可以付出愛

我最喜歡的一位問題青少年正屬於這個類型,班(Ben)高一時有上我的英文文學課,之後便消失了一陣子,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經是高二生。他離開學校的那段時間,吸毒被捕並被囚禁。那天秋天,學校諮商師來找我並對我說:「看看你能不能讓這個孩子在學校留久一點,多留一天是一天。」

但是班最後的表現,遠超出所有人的預期。來到戶外課程後,他就像一隻找到垃圾桶的浣熊,他通過了兩個階段,成為班上最後歡迎的人物之一,他熱愛探索、團體遊戲、游泳,甚至是惡劣天氣,他和班上的人一起玩摔角、唱歌,他比一般的高中生強壯,也格外幽默。

年底時,我們在奧勒岡德舒特河(Deschutes)的暖泉印地安保留區(Warm Springs Indian Reservation)漂浮了八十二公里,在河岸邊露營,去台地上登山,白天的時候在二、三、四級的湍流中泛舟。

那趟旅程中,某天晚上他決定來場惡作劇,他帶領一半的團員去找鷸,教他們如何用手電筒的光快速閃過小鷸的眼睛,然後用雙手輕輕地抓住牠們。當他巡視各個小組的狀況時,我就在他的身邊,當這些孩子們彎下腰,用手電筒認真檢查時,班則一個人竊笑不已。

第二天的時候,我同意陪他去一個充滿大石的三級湍流中,如果出現狀況,我可以立即過去幫助他。我們在河流轉彎的上游處,划離河岸,然後努力朝正確的線衝去,他沿著正確的引導岩石去,我就在他後面,當我們兩條舟前端都朝下,水波迎面撞上時,我聽到他大吼自己的名字,笑個不停。

班的行為表現越來越好,高二結束時,他順利通過了所有的學術課程,離校當天,我請學生填寫問卷,其中一題是:「你最喜歡整合式戶外課程中的哪項活動或經驗?」我原本以為他會寫泥地越野賽跑、高山上的地圖與指南針挑戰賽,或是泛舟,結果都不是,他的答案是:「我最喜歡整合式戶外課程中的人,我們因為這些身體與心靈的共同經驗,而培養了非常融洽的緊密情感。」

這是我寫教案時經常忘記的重點,我忘記團體的力量足以影響個人,我忘記我們都喜歡在團體中與他人一起接受挑戰,我們喜歡看看自己和別人合作的時候,自己能有什麼貢獻與表現,我們需要一群能夠讓我們關心的人。

與問題青少年相處的小祕訣

1.保持耐心。如果改變真的會發生,也是個循序漸進的緩慢過程,無法一蹴可就,做好需要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

2.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別新仇加舊帳,換言之,別老惦記著他之前犯了什麼錯誤。

3.如果你覺得他很煩,想想他父母每天作何感受。如果仔細觀察些孩子的家庭狀況多麼不正常,會發現他們的表現其實已經不差了,但是不要太快假設,因為他們也可能來自於很正常的家庭,而他們的行為只是自己一連串不智決定的結果。

4.學業表現不等於品格。分數是個很複雜的議題,他們可能沒有紮實的學習態度,或者不懂得讀書的技巧,但是成績差不代表他們就是壞學生。反之亦然,好成績不代表這個人具備好品格,我有許多成績頂呱呱的學生,都是靠著持續作弊才能維持高分。

5.衣著風格不等於品格。別用學生的外表來判定他的行為。

6.團體挑戰是很棒的方法。讓他們參與團體性質的活動。

7.帶問題青少年到野外。讓他們有奔跑與探索的空間。

 

「戶外教育」救了這個憂鬱症少女…_img_2《別怕孩子被熊吃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