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建立信心 比避免受傷還重要

美國人真的非常害怕孩子受傷。

我曾經聽過一些父母的「名言」:

對孩子說:「寶貝,如果你今天出門會失溫喔!」

對我說:「這個遊戲區極度不安全,你不覺得嗎?」

對兩個孩子說:「不行,現在不能去外面,但如果你想的話,可以看電影。」

對我說:「她一定要有手機,因為所有六年級生都在互傳簡訊,加上你也知道的,這攸關安全問題。」

仍舊對我說:「我希望我兒子不要受傷,絕對不可以受傷,你知道嗎?」

但是我也聽過另一派父母的心聲,他們說:「我們小時候,經常天還沒亮,就騎自行車出去玩,直到天黑才回家,我真希望現在的孩子也能像以前一樣。」或是「我們小時候經常成群地跑到鄰居家後面的大空地露營。」

很多家長非常懷念過去的那種時光,而我有則天大的好消息:我們可以重回那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讓孩子建立信心 比避免受傷還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必須接納一定程度的風險

我們必須接納一定程度的風險,孩子們騎自行車會摔倒,會迷路幾分鐘又找到方向,會想出行不通的辦法,會被曬傷,會穿得不夠暖。

雨兒十歲的時候,自己在後院的跳床上學會前空翻,她因為學會這項新技巧,開心極了,那天在後院翻了三、四十次,但是隔天她不小心翻過頭,臉撞到跳床的金屬邊框,門牙斷了一大截,嘴巴滿是鮮血。我們趕緊撥打牙醫的緊急電話,珍妮和我不是格外冷靜,看著自己女兒一嘴鮮血又斷牙,我心裡非常難受,但是雨兒卻還是非常自豪,撞臉意外一點也不影響到她自行學會前空翻的成就感。此時珍妮與我才意識到,原來讓孩子學習新技能來建立信心,遠比費盡心思避免意外來得重要。

也因此,我非常敬佩那些讓孩子參加我戶外課程的家長,他們學期一開始就必須先簽署受傷與死亡究責棄權書,如果出現重大問題,他們放棄追究責任的權力,這樣如果出現學生受傷或死亡的狀況,就不會有任何法律問題。每年,當我從學生那裡收回這些棄權書時,我總忍不住想:「這些父母真的是少數,他們非常偉大,讓我們帶孩子到荒郊野外進行危險活動,並相信我們會安全地帶他們回來,這在現代社會是多麼罕見?」

過去七年來,參與我們戶外課程的學生人數超過五百個人,只有一位學生膝蓋受傷開刀,沒有死亡(當然我極力希望如此)。不可否認,我們確實會帶孩子進行一些具有風險的活動,但是學生父母對我們深具信心。

風險無可預測

2011年春天,雨兒每周踢足球三次、攀岩三次,如果她意外受傷的話,照理說應該會在從事這兩項活動的時候受傷才對,但事實卻非如此,某個禮拜六下上,她伸手拿高櫃子上的香草瓶時,不小心滑倒撞到爐邊,撞斷了幾根肋骨。她沒有在踢足球或攀岩的時候受傷,反而是在做餅乾的時候摔斷肋骨。

2012年的夏天,我正在教初級露營與攀岩,我帶著露絲一起去,我們在沙漠中的泥土上直接露營,四周沒有任何水源,沒有廁所,我們捕捉蜥蜴與青蛙,還在充滿雪的小溪與一條水流快速、水溫非常低的河裡游泳,我們拔山涉水穿越一座崎嶇的國家公園,在野外攀岩了三天。回家後,露絲去溜冰場參加朋友的生日派對,結果腳骨折,多數人會認為露絲比較可能在充滿懸崖、蛇、土狼的野外,或又急又冷的危險河流裡受傷,但沒想到一個有十二個大人在場的生日派對,竟然比野外更危險。

 

讓孩子建立信心 比避免受傷還重要_img_2《別怕孩子被熊吃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