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職媽媽,是我一生最棒的選擇

我當全職媽媽已經第十三個年頭,早已淡忘那段不時得餵奶、擠奶、換尿布、做副食、餵飯、擔心寶貝生病、時時都被綁著動彈不得的苦悶生涯,讀著這十位全職媽媽的故事,當年一幕幕兵荒馬亂的景象又重現我的腦際。

不過,走過那一段歲月,我要驕傲地大聲說:「在我人生這麼特別而重要的階段,我慶幸自己做了最對的選擇,我絕不後悔!」

當全職媽媽,是我一生最棒的選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心裡滿懷感謝,正如同其中一位媽媽淑玲所說:「能夠經歷孩子的每個第一次、每一句話的開始、每個舉手投足,給孩子滿滿的愛和安全感,瞭解孩子每個動作和心情,成為孩子最大的依靠、最愛最信任的人,這些都足以掩蓋種種的『失去』和『平凡』,因為能夠陪伴孩子成長就是最值得的『不平凡』!」

妳正在孤軍奮戰?且戰且走?或者徬徨無助、不知為何而戰?先看看未來美麗的願景吧!擔任全職媽媽二十多年的資深過來人佩琪說:「如果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那我肯定是添加了防腐劑,而防腐劑的成分,就是『愛』。」

我完全同意佩琪的結論。如今,我的孩子已上國中和國小高年級,但是,我感覺媽媽這個角色是越當越輕鬆,親子的感情越來越濃郁,愛的氣息總是在家裡每個角落裡自然流淌。

我知道,這十多年,雖然守著全職媽媽這平凡的小角色,但如同書中十個活生生的例子,只要用心學習、願意自省、享受當下,每一個日子都不會白過,不論生活磨練或是自我成長,都會像是倒吃甘蔗,越來越甜美;而付出的愛如同迴力球,必定會回報到自己身上,更活潑的彈射給每一個成員!

每一個困境、每一份無助,都是淬礪自己成長的契機。我同樣經歷過書中十個媽媽的低潮與無援:

孩子哭,我也跟著抱頭痛哭;一面炒菜,一面擔心熟睡中的寶貝突然驚醒,然後從床上翻滾跌落;上廁所時緊抱著孩子、洗澡要洗戰鬥澡;總不能放鬆吃頓好飯、睡個好覺;連缺一根蔥,都得揹著孩子出門;每天不斷切割時間、切割自我,還要為不能充分陪伴每個孩子感到罪惡;孩子搶媽媽時,真想拿一把菜刀把自己切一半;孩子入睡時,總要搶時間曬衣服、擦地板,永遠有做不完的家務;被全家人氣得忍無可忍,甩門出走,在街頭六神無主的遊蕩……

儘管被孩子、家務綁得喘不過氣,但是另一半卻未必能體諒,更不懂得主動幫忙,甚至全天下的人都誤以為全職媽媽總是慵懶度日,過著如少奶奶的頹廢生活;親朋好友逮到機會總不忘冷嘲熱諷,認為回家帶孩子是最不長進的選擇。

我也曾經孤立無援,找不到可以傾訴與支援的對象,我也曾困坐在育兒的繁瑣事務中,不知道如何應付無法用語言與理性溝通的小野獸,我知道那種龐大的無力感,以及找不到自我認同感的悲涼!

我大力推薦全職媽媽們、或是正考慮回家帶孩子的媽媽來閱讀此書,因為妳的心情轉折絕不是特例,書中鮮活的案例會讓妳找到共鳴;妳所經歷的困境,他們早已為妳鋪好應對之道。

他們的背景各自不同,有人跟大家族同住,要應付複雜而尖刻的人際問題;有的人過著假性單親的生活,所有重擔都要自己扛;有的人在工作與全職媽媽之間游移不定;有照顧特殊兒的媽媽、有辛苦兼職的媽媽、孤寂的外籍媽媽、照顧六個孩子的媽媽、領養孩子的媽媽……

如何找到支援?如何加入成長團體?如何在自我成長與家庭照顧之間取得平衡?如何提升夫妻關係作為溫暖親子互動的基石?妳絕對可以從他們真實動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縮影;從他們堅強的生活中,給自己加油打氣,找到最好的方法來面對問題!

書中「全職媽媽百寶箱」還提供帶孩子遊玩、考保母證照、育嬰留職停薪……等非常實用的資訊。現在,就跟著十個全職媽媽努力向前衝吧!

 

當全職媽媽,是我一生最棒的選擇_img_2《人生最奢侈的投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