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寶寶世界裡的「時間」,過得比較慢!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一小時有六十分鐘,一分鐘有六十秒,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

這段話看似理所當然,但妳知道嗎?其實孩子與大人對時間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喔!若媽咪能夠理解孩子的時間感,親子之間的導火線又可以少一條了。

你知道嗎?寶寶世界裡的「時間」,過得比較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的時間過得比較慢

相信各位一定有過覺得「一天過得好快啊!」的經驗。其實這與「一天」在整體人生中所占的比例有關,人活得越久,「一天」在人生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小,導致雖同為二十四小時,卻總覺得時間過得比較快。

比方說,對三十歲的大人而言,「一天」只不過是人生的一萬一千分之一罷了;但對只有六個月大的寶寶來說,「一天」卻占去了人生的一百八十分之一,而他們人生的一萬一千分之一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而已。所以媽咪才會常覺得一眨眼一天就過了。

孩子的時間過得比較慢,即使他們急著要做什麼事,看在大人眼中卻仍是「慢吞吞」。在孩子已經盡力的情況下,若還是一直被媽咪催促「快一點!快一點!」,他們會有什麼感受呢?可以的話,與其要求孩子快一點,倒不如為他們製造一個可以「慢慢來」的環境。

不要打斷孩子的集中力

蒙特梭利教育法主張,嬰兒於發育階段有一段「敏感期」。處於敏感期時,寶寶為了要驅使自己成長,會對一些特定的刺激產生一些特有反應。在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後,寶寶會產生所謂的「集中現象」,開始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集中現象的流程如下:

1.自由選擇。
2.發現自己想做的事。
3.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
4.注意力越來越集中。
5.藉由不斷重複得到滿足感,停止動作。
6.孩子精神狀況漸入佳境,益發沉著。

媽咪要如何發覺孩子的集中現象呢?其實很簡單,若試著叫孩子的名字、發出微弱程度的干擾,他還是不動如山,全神貫注於手邊的事物上,就代表孩子發生了集中現象。那麼,硬是打斷寶寶的集中現象,又會發生什麼事呢?答案是會給寶寶心靈造成極大的壓力,並削減寶寶的恆心。因此,若發現寶寶出現集中現象,請在一旁靜靜地用雙眼守護他,不要打擾他。只要媽咪願意調整一下家中的時間與環境,寶寶的集中現象並不會對家庭生活造成任何妨礙。

人類無論身處何種階段,基本上都有想靠自力完成事情的渴望,我認為這樣的渴望正是集中現象發生的主要原因。在小嬰兒與障礙兒的身上我們也能看到集中現象,經過「集中」的洗禮後,障礙兒於精神上也會出現變化,進而發展出「自主性」與「自律性」。

為孩子提供「適合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各位家長是抱著什麼期望在養育孩子的呢?是希望他能夠自食其力呢?還是能有一顆仁慈之心呢?事實上,大多人對孩子的要求比這些要來得貪心多了,希望孩子獨立自主,又要孩子聰明伶俐,對他人要體貼周到,學習則要積極進取。

根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看到這裡,是不是以為我要勸大家「別對孩子有過多的期待」呢?但其實就我親身經驗而言,要教出多元發展的孩子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還真有許多媽咪成功地教育出這樣的孩子。

一直以來我不斷地向媽咪宣揚蒙特梭利教育法的概念,希望能為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有許多人都以為「蒙特梭利教育法」需要使用到特別的教材,但其實該教育法無須特別的教具,也不用特地準備房間,媽咪除了提供「愛」之外,只要幫寶寶準備一個「適合的環境」就夠了。寶寶身處適合的環境之中,身心自然會順利成長。

長久以來我接觸了許多問題寶寶,其中也有所謂的障礙兒,障礙兒通常有兩個特色:

第一,幾乎所有障礙兒都不願意接受治療;第二,他們都對自己的情況感到內疚。蒙特梭利教育法能讓孩子產生自信心,並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進而讓障礙兒樂於面對治療。

同樣道理也適用在嬰兒的身上,無論是什麼樣的問題寶寶,都一定擁有成長發育的能力。親子相處時,父母應去感受寶寶所發出的訊號,了解寶寶的需求後,為他們打造出一個能夠自力達成目的的安全環境,並在一旁默默守護,適時地提供協助。

舉例來說,寶寶想爬時,媽咪就應該幫寶寶製造一個自由爬行也不會受傷的環境,像是把用不到的家具收起來、將硬物邊角貼上防撞泡棉條等等。在這樣的環境下,寶寶得償所願,來去自如,爬完後臉上必定洋溢著滿足。若媽咪能仿照這樣的方式,為寶寶打造適合的環境,並適時地伸出援手,協助他們達成願望,那麼孩子一定能夠順利成長,障礙寶寶的治療效果也勢必能夠有所提升。

 

你知道嗎?寶寶世界裡的「時間」,過得比較慢!_img_2《這樣按摩,寶寶好健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