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

多數孩子都喜歡畫畫,而且比起畫在紙上,他們更喜歡在牆壁上塗鴉,若怕小朋友亂亂畫在白牆上不易清洗,最便宜的方法就是選用坊間強調可用濕抺布擦拭畫筆的抗污性水性漆。另外,在畫筆的部分,也可以選擇可食性蜂蜜蠟筆給小朋友使用,不但安全,清潔也容易。不過,這種方法用久了或次數太多,仍會留下痕跡,因此每隔1~2年仍需要漆一次。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1
圖片/台亨貿易

目前最流行的方法,就是選擇家人們活動頻率最高的公共廳區,或兒童房的一面牆,安排以磁性漆為底再上黑板漆的牆面等等,讓孩子們可以任意發揮、塗鴉,也有兼具佈告欄、教學的效果,爸媽也能和孩子們比賽猜猜塗鴉的遊戲,提高彼此聊天溝通的頻率。溝通牆面的材質在選擇上,是否方便移動、保養是另一個考量的重點,磁性漆的好處是完全不會造成油漆顏色的變質,更好整理,而且根據廠商表示,磁性漆塗愈厚磁性愈強。

另一種作法是,區隔公共空間的拉門,選用鐵板材質,再刷飾2~3道黑板漆,拉門既是隔間,也具有吸鐵牆、畫畫的功能。如果怕黑板漆不好處理,也可找坊間專門製作校園黑板的廠商一體成形的方式,省去現場施工時的空污問題,也更簡便。

除此之外,運用折疊門的方式規劃書房或小孩房,採烤漆玻璃材質門片,也能達到塗鴉、留言的功能,也滿足學齡前孩子熱愛畫畫的行為,除此之外,烤漆玻璃門片亦有足夠的隱私性、引光效用。

方案1:鐵板+黑板漆,不易卡粉筆灰

若是預算足夠,最好是直接選用鐵板材質打造,最後刷飾黑板漆,可少省去磁性漆及補土的工及材料費。另外,黑板漆最好用噴的,不易卡粉筆灰,使用壽命也比較久。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2
圖片/大湖森林設計

方案2:磁性漆+黑板漆,吸附磁鐵還能塗鴉

誰說黑板漆一定是黑色或綠色的,在廠商開發下,已有灰色、粉紅色和萊姆綠等多種顏色可選擇,適用於大部分的牆面和木材表面。但若施工在木作牆面,最好要先補土,再上3層磁性漆,等乾後再上黑板漆,其磁性及黑板的平整度會比較好。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3
圖片/馥閣設計

方案3:烤漆玻璃做折疊隔間門片,畫畫兼留言

也可以找一些彈性空間的隔間門,如可開放使用的書房、兼具小孩房及書房的臥室,折門隔間特別選用烤漆玻璃,既可以畫畫又能當做留言板。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4
圖片/思為設計

Plus+升級版:白板漆便宜又好用

相較於光只有黑板漆0.5公升約500~1,100元,及磁性漆每平方公尺約1,000~1,500元,淺色牆施作2次,深色牆施作3次且每平方公尺僅350元的白板漆,相較便宜又好用,而且施工也簡單,僅用平滑的高密度泡棉滾筒施作即可,漆完後乾燥養護7天以上。白板筆就可以在表面使用,之後再用板擦或無絨的乾布即可擦拭乾淨。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5
圖片/台亨貿易

 

小朋友愛在牆上到處畫畫,怎麼辦?_img_6《解決居家的100個煩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